两次超速罚单后的“痛定思痛”!【原创】

薛智之0616

<h3>●我是2008年单位里组织学车,之后陆续参加过车辆驾驶学习,正式拿驾照上路是2011年,前后加起来应该有10年的驾龄,行程加起来也有近10万公里了,应该也算是位“老司机”了……然而,这一切却被近来一张交通处罚单打回了“原形”。“【XX交警局】您的小型汽车浙A·xxxxx于2019-x-x-x时x分,在351国道(浦江段)263公里,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了‘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的违法行为(记6分)。请于收到本告知之日起30日内接受处理”。扣6分,我的天呐,心痛啊,心塞啊,苦逼啊!!</h3><h3>●这是我开车10年以来的第二张超速罚单,第一张记得是在5年前,也是发生在浦江境内x811县道(平湖段)。开车10年驾龄近10万公里行程的我,而且平时我大多往返于杭州、湖州两地,开车来浦江相对少一些,但这唯有的两次超速罚单,竟然都会发生在这里,为什么我在杭州、湖州或高速上开车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为什么偏偏在浦江两次发生超速的问题,难道这是巧合?难道是我到了浦江就变得不会开车了?还是因为对道路的陌生、注意力不集中?还会不会有限速不合理、或者标示不清楚?这有什么原因,不得其解、引发思考?</h3> <h3>●“老司机”都知道,超速行驶是属于比较严重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它仅次于闯红灯、逆向行驶等重大交通违规的处罚,一般都会被处以扣6分,超50%以上会被直接拿掉驾照。所以,开车出门的驾驶员们对限速驾车,都相当的注意和谨慎……我平时开车有时也偏快,但总体上也属于那种比较小心谨慎的一类,视交规为遵守和敬畏。对于两次的超速处罚,我的朋友让我去提出申诉,调取现场视频确认。但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拍摄技术,应该是比较实际准确的,一般不会出现误拍错拍的问题。在被拍的这一刻,我的驾车肯定的超速的、违规的,这一点我不质疑,甘心接受处罚、接受扣分,也会在今后的开车中更加注意车速,更加小心翼翼。但两次的超速处罚、每次扣6分,说实话,已经在心里蒙上一层“阴影”,以后还要不要开车来浦江,还要不要避开这个地方……心里从此有了一个“梗”!</h3><h3>●记得那天行驶在351国道上,路非常的宽敞、中间有隔离带、且左右各三个车道,可能是刚开通不久的缘故,路上的行驶车辆很少,我当时也没留意到限速的标志,按照往常开车的感觉,这样的路况和车流,少说也要100码起步啊,于是我加快了油门,谁知……一张罚单在等着我。事后我查了我违章两条道路的资料:351国道(浦江段),一级公路、双向6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x811县道(平湖段),二级公路,限速40公里/小时。另据资料显示:一级公路时速可有100、80、60公里三个选项,二级公路时速可有80、60、40公里三个选项。面对这样的道路,是就高不就低,定高限速,还是就低不就高,定低限速,这考验着决策者、管理者的思维水平,考验着执政、执法的思路定位。个人认为,决不能简单拍脑袋,确定一条道路的限速标准,要根据道路的设计时速、车辆的实际流量、实时的道路状况等等因素,在合理的区间内进行确定,要因地制宜,实地论证,可以通过比较实际车速与限速值之间的差异、限速区内与限速区外的运行速度差异以及驾驶员对限速标志的接受程度,科学确定限速标准、合理设置限速标志,做到既要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也要最大可能地发挥道路通行的效率,防止一味地限和一刀切地堵,一味地追求安全而忽略通行效率。</h3> <h3>●关于限速和处罚,我这里举几个例子:如,杭州的紫之隧道,全长14公里、双向6车道,开通之初限速只有60码,司机开着开着大都会“睡着”,后经广大司机反映和交通建设部门论证,交管部门及时将限速调整为80码,虽然限速提升了30%,但从多年的运行情况看,紫之隧道变得更安全了、更畅通了,为缓解杭城交通压力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再如,近期,杭州开始实施“部分开放非浙A&nbsp;号牌小型客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在我市错峰限行区域内通行”的措施,立即引来广大外埠司机朋友们和杭州新市民的点赞和叫好,由原来的“限”逐步转变为有限的“放”,由原来的一味“堵”转变为合理的“疏”,这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一种理念的解放、一种开放的姿态,必将对促进城市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还如,在一些地方,对部分外地车司机因事先不了解当地交规、未对对人和车产生影响、首次发生的轻微的违规驾车行为,交警在处理的过程中以教育引导为主,一般不进行直接的处罚,这种人性化的执法深受司机朋友的欢迎和点赞。另外,在现实中,我们也不乏看到一些因限速标准不合理、限速标示不明确而被要求撤消超速处罚的案例……以上例子,充分说明限速是可以合理调整的,处罚是可以更加人性化的。</h3><h3>●痛定思痛,通过这件事,我在深刻反思自己驾驶习惯和行为的同时,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就是,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问题。交通,是一个地区发展环境很重要的标志,某种程度讲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宽敞的道路、有序的交管与高效的通行,三者相辅相成,才能有效促进交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首先,要科学的设置好限速的标准,并不是越低越好,让限速限的合理;其次,要增加提醒警示的标识,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和科学设置好限速标志,让司机朋友随时都能得到提醒;再次,要提升人性化交管的意识,对一些轻微的、无主观故意的、未造成交通影响的驾车行为,多一些提示、引导,少一些处罚、强制,特别对外地的车辆和司机,因为道路的不熟悉、标示的不清楚而首次违规的行为,要尽可能地进行首次提示、警告,轻微的可以或者不作处罚,不至于让人产生不必要的报怨甚至指责……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胸与气魄,更要有宽敞顺畅、安全快捷的道路与环境,还少不了要有交警部门人性化执法、盛迎座上客的情怀和担当!!!</h3><h3>(薛智之0616,即日夜,于杭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