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们二班战友们的点点滴滴 》 一一一 原铁道兵十一师修理营一连黎新华

黎新华

<h1> 回忆是温馨的,回忆是快乐,回忆是幸福的,回忆是我们对那段时光刻苦铭心的怀念,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离开部队已四十五年了,军旅岁月,尽在弹指一挥间,回望当初,为保卫建设伟大的祖国,我们从祖国各地奔赴塞北,往事历历在目,尤如昨日。我们是铁道兵十一师修理营一连一排二班普通的战士,我们的连队座落在河北承德地区滦平县县城河滩旁,有一条简易的护河堤正对着我们的连队不到十几米。四幢矮矮的简易房是由鹅卵石砌筑而成,第四幢是全连用膳食堂也是连队的会议室和饮事班,后面是制氧班的厂房,还有四间家属房。第一幢是连部和一排我们班,我们班对面是蓝球场。球场右边是储存菜的地窖,再往前一点就是我们连队的养猪场。蓝球场的左边过去十几米,就是我们的厂房,蓝球场旁边是沙土路,往右是我们修理营出营房的一条路,路口是去滦平县城的唯一一座桥。滦平县隶属于河北省承德市,位于承德市西部,处于京、冀、内蒙古的省市“金三角”交汇点,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是沟通京冀蒙的交通要冲。县城四面环山,风沙大,受山谷地形所限,县城面积不大,呈扁核状分布,主要贯通南北,是一个山城,属长城以外塞北。滦平话是汉语普通话发音的标准 ,是新中国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 ,也是普通话之乡。当时这里自然环境条件极差,在河的对面是一所学校,学校隔壁是我们十一师医院。我们记忆犹新,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散不去!</h1> <h1> 我们一连二班是主攻修理全师施工连队大型设备,有推土机、挖掘机、操作油压装置、各种底盘、气泵装置和柴油发动机修理工作。我们班一共十二个战友,来自祖国各地,班长颜朝广广西、孫兆豹(颜朝广班长退伍后担任班长)山东淄博、程秀田河南、邓丙友江西金溪、顾东升江苏徐州、黎新华江西崇仁、李洪球湖南新邵、姚细平广东朝安、徐达鑫江苏常州、康和平山西阳泉、林俊发广东潮州、李奇四川、李国健广西玉林,为了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祖国,我们经过祖国的挑选来到这里,我们的青春在这里绽放,我们的生命在这里燃烧,我们是战友,更是兄弟,我们是一个能打胜仗团结友爱的战斗集体! </h1><h1> 我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居住条件极差,虽然寝室不大,顶面用铁丝拉成十多根纵形,用面粉打成浆,把浆糊刷在报纸上,一张张铺成,室内的墙面都是用报纸张贴,我们的床是双层钢丝床,一张挨着一张,但地上一尘不染,床单平整整洁,被子折得有棱有角,脸盆茶杯毛巾摆设的整整齐齐,我是从师教导队示范班下到连队,因裁军和整顿师所有的编外机构全部裁了,我住在靠窗户上铺,下铺是战友顾东升,排长李广生陕西西安,住在我的旁边下铺,每当夜幕降临,连队集合点名是制度的要求,熄灯号吹响,我在这段时间里,总是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起了我们示范班的战友们,我们是生死战友,完成了多少任务,点点滴滴终生难忘!下到连队心中有股伤感,特别是身体没有进行高强度训练总感觉浑身难受不舒服,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就要从头开始学习,顾东升战友和我是同年兵,徐州市人,城市兵是从工厂入伍,专业技术强,我拜他为师,在学习中进步,不懂他带我到车间拿着教材跟设备逐件指点,如何更换和修理,我们成了一对身影不离的好战友好兄弟好哥们。班长颜朝广,是广西人1973年入伍,是一位老兵,他枝术全面,工作敬敬业业,我们班在他的带领下,圆满完成连队下达的各项任务,有一次冬天抢修一台推土机,零下十几度,宽敞的厂房非常寒冷,寒风刺骨吹在棉衣里,手和脚冻得直跳。我们爬在木板上推土机放在我们工作壕沟俩边,我们在底下把润滑油放掉,把螺丝全部松掉取下,底盘是一个整体很重,我把手套脱掉了,双手把过抬上了,这时我的双手和铁粘在一起,无法脱落,班长大声的跟我说,紧紧抓住不能脱手,否则你手上皮全部会脱掉粘在铁上造成冻伤,不能乱动,哈出去的气,把眉毛和流露的头发结成了薄薄的冰,颜班长立即将柴油放在小桶里面把火烧起来,放在我双手边,温度上升,我的手慢慢自然的脱落了,否则后果无法估计,班长像大哥一样细心,深深的感动了我,在这冰冻三尺的冬季,如一团火焰将我点燃,这就是战友情!这件事一直记在我的脑海中四十多年没有散去,虽然,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确让我受益终生,也是我最难忘的温馨的回忆!<br></h1> <h1> 在这里一年四季风沙扑面而来,冬天更是滴水成冰,我们生活在这塞北,没有供暖设置,但连队对每一个班分配取暖煤炭,我们班在室内离进门大约一米多的距离,自己动手用砖块砌火墙,大约一米二十左右高,用砖砌火炉连接火墙,火炉一根排烟管延伸到室外,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我们班像春天的鲜花,每朵为春天争艳,战友程秀田是我们二班的"秀才",他是一名老兵河南人,他身上散发着文人的清香,四十多年前,我们在部队最缺的是文化知识,我们连队最重视的是文化,挖掘每一个战友为连队所用,程秀田战友文化知识扎实,做连队的文化义务教员,他在不影响班里工作的情况下积极的备课,连队利用休息和晚上的时间由程秀田战友上课,语文,数学他认真讲课,我们认真的听课学习,在全连掀起了学习文化知识氛围的高潮。而且每一个战友在学习中成长,虽然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但温暖的画面记忆犹新! </h1><h1> 战友徐达鑫是一个77年的江苏常州城市兵,他爱动,更喜欢唱歌,这是他的专长,连队充分发挥他的专长为连队服务,在不影响班里的工作情况下,担任文化教员和管图书室,当时总政治部向全军推荐大唱十二首歌,他积极主动配合连队组织全连学唱十二首歌,在这个活动中十一师组织了歌咏比赛,我们连积极参与,并代表修理营参加歌咏比赛,徐达鑫战友上台指挥,一,二,三,而且还搞了个三步轮唱,风格独特,歌声洪亮,在比赛评比中,我们连获奖,并奖励了一架120贝斯的手风琴,为连队争光,为二班争气!</h1> <h1> 我们班长孙兆豹战友是73年的老兵山东淄博,身材魁梧,他的特长最喜欢打篮球,副班长李国建战友,75年的广西玉林,他是师部蓝球队下来个子高大。他们是我们连队的主力篮球队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训练和备战,他们代表连队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奖,在十一师蓝球比赛中赫赫有名,是我们一连的光荣,更是我们二班的骄傲。我们二班在班长带领下,邓丙友、李洪球、康和平、姚细平、林俊发工作默默无闻,认真负责,交给的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我们班接受过多次连队交办的任务,支持地方,我们清楚的记得,滦平县附近的公社大队经常请我们修理小型柴油发动机,瓦房、老虎沟、所家沟门等等,路程较远,而且要爬山,我们在班长的带领下,自带干粮和水,将工具带上,而且我们免费带上配件,将我们的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老佰姓修理,修理好后,我们默默的离开,没有喝他们一口水,深受驻地老佰姓的爱戴和称赞,体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人民军队与人民血溶于水的鱼水情关系!</h1><h1>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我们二班在连队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到驻地帮助老佰姓抢收玉米和高粱,并将玉米高粱杆背下山,在这里没有平整的耕地,到处都是乱石,老佰姓珍惜每一寸土,把玉米高粱种在半山腰,只要有一寸土都种上,虽然不能成片,但能积小成多,收获的时候就比较辛苦,帮助老佰姓就是帮助了自己,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h1> <h1> 点点滴滴形成了我们的故事,形成了我们难忘的岁月,多少快乐多少笑容从我们班里飘向天空,每天清晨起床号,我们列队在操场,进行晨练跑步,我们沿着古道越过铁路涵道跑到古道高山旁在折回去。解散后,我们立即洗刷,洗刷房在第二幢旁边,刚抽的自来水带着热的温度,我们一年四季都是用冷水,洗刷好我们立即整理内务,红旗一直保持在我们班。每一个星期我们连都要进行加餐,所谓的加餐,就是吃饺子,炊事班把面粉揉好,把饺子馅搞好,分配到每一个班,我们班北方战友发挥了他的优势,揉面滚皮子是他们的绝活,他们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包好饺子,我们全班动手,如同家一样,又温馨又快乐,包好的饺子送到炊事班下锅煮好,我们围在一起,吃在口中,甜在心中。我们有烦恼,但更多的是快乐,我们是一个班,更像是一个家,我们在这个家里,故事虽然平凡,但平凡中显出了我们的真诚友爱。回忆是一首歌,唱出了我们军人的本色,回忆是一条历史的河,将我们的战友点点滴滴凝聚在河水中,回忆更是一本书,记载着我们军旅的生涯!青春无悔!</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