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市长带我重走抗联路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h3>  有过几次面缘的尚志和五常市老市长韦德璞,突然来了个电话,电话里亲切而温柔地说:玉宝呀?过几天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要举行一个开幕式,邀请你过来学习一下。</h3><h3> 六月百花开,七月百花艳。老市长韦德璞邀请我参观学习,在我人生历史上还没有过,我当即回复:谢谢老市长,心中还有朋友。上天说:你与每一个人的缘份,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似乎告诉你点什么,指点你些什么。离开和存在,也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什么人在你的世界,存留多少时间,聚散多少时间,都是有一定安排的。</h3> <h3>  2019年7月15日,我按韦老市长的约定,来到座落在哈尔滨中兴大街上的哈尔滨学院。</h3> <h3>  一走进院里,几个字映入眼帘:哈尔滨学院艺术设计学院。</h3> <h3>  走进宽敞的学院里,我来到地址书写的4号楼,上面挂着条幅,上面书写:哈尔滨学院:牢记抗联历史,弘扬龙江精神,文创作品展欢迎您。</h3><h3> 祝贺哈尔滨学院文创艺术实验中心分会场开幕。</h3> <h3>  在门边,书写着:李敏(勿忘历史,牢记抗联精神)。</h3> <h3>  在约定的时间里,我由于提前到了,只好看学院学生们在操场打球,在台阶上看学院学生们聊天。一小时后,韦老市长穿着老年唐装来了,戴着新式礼帽,从学院中门出来,如果不打招呼,都认不出来了,老远看见韦老市长,我边举手打招呼,不由得乐了。当我们走的越来越近,韦老市长拎着兜子,告诉我说:你要的几本书带来,我说我也给您带来几本书,韦老也笑了。韦老市长建议找个地方把兜里东西交换一下,我这才想起,韦老市长很在意他那个建行手拎布兜,上次聚会给我装书,我用他兜子装书拎回了家,过后,韦老电话问我那兜儿子还在吗?电话放下,我知道韦老很喜欢那个兜子,也许,那个兜子有什么感动人的故事,过了几天,我用快递装了几本书,连同兜子一块寄了过去,韦老市长接到东西后很高兴。不想今日见面,我们象特工一样儿,把各自拿来的东西交换一下,各自还用各自的兜子。</h3> <h3>  这是韦老市长给我带的图书。</h3> <h3>  我和韦老市长接头交易后,我和韦老市长走进后一楼,碰见一个保安在那值班,问他今天开幕式在哪开,保安告诉我们,他也不清楚,随后,他指着迎面走来的孙院长助手说:你问他:韦老市长转过脸来,向孙院长助手询问开幕式情况,这位孙院长助手非常热情,对我们说:开幕式明天开,(哈尔滨日报)都登了,韦老市长解释说:孙院长通知我们今天来。孙院长助手随即给孙院长打电话,孙院长对助手说:这是五常市老市长,安排他们做为第一波客人先参观明天的宏扬抗联开幕式。</h3> <h3>  在走出一楼大厅时,我问韦老市长,你还约了谁来,韦老市长又笑了,他说:还有王文,没到呢?马上到。在韦老的电话督促下,王文赶到了,我们三人在孙院长助理的安排下,先在孙国辉的办公室休息一下。</h3> <h3> 孙国辉,现为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系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曾宪梓教师奖获得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哈尔滨市书法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高等院校书法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教师学生书法比赛评委会主任。</h3> <h3>  孙国辉院长的办公室。</h3> <h3>  孙国辉办公室内部设计。</h3> <h3>  在哈尔滨学院美育基地,孙院长助手领我们来到六楼。</h3> <h3> 六块光灿灿的牌扁挂在门边。</h3> <h3>  在六楼即将明日开幕的活动室中,我们欣赏了孙国辉院长的手工书写,400米长卷,艺木与功夫,瞬间在这里体现,让人惊叹不已。</h3> <h3>  四野指挥员合影。</h3> <h3>  日本投降纪念日。</h3> <h3>  苏军驻方正副司令员。</h3> <h3>  授予红旗勋章的指挥官们。</h3> <h3>  抗联战士在营地训练场景。</h3> <h3>  中共组织最高长官周保中。</h3> <h3>东北抗联指导旅组织序列表。</h3> <h3>  金日成等抗联将领们。</h3> <h3> 获得的荣誉奖状。</h3> <h3>  女战士有时比男战士优秀。</h3> <h3>  学院烧制的艺术品。</h3> <h3>  此次活动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学院举办,牢记抗联历史,宏扬抗联精神。</h3> <h3>  北国火种,文创作品展。</h3> <h3>  在东北的苏军战士。</h3> <h3>  黑龙江日报社退休老才子副刊部主任在认真观看。</h3> <h3>  周保中领导的抗联队伍。</h3> <h3>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邀请东北抗联人员。</h3> <h3>  胡锦涛为抗联老战士授勋。</h3> <h3>  2014年3月,在北京,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h3> <h3>  2010年9月25日,在大连举办向老抗联战士致敬。</h3> <h3>  抗联战士穿过的棉鞋。</h3> <h3>  抗联战士用过的锅,饭盒。</h3> <h3>  抗联战士用过的炮弹。</h3> <h3>  出版的抗联战士书籍。</h3> <h3>  学院制作的抗联战士作品。</h3> <h3>  战斗中的抗联战士。</h3> <h3>  给抗联战士送粮的老百姓。</h3> <h3>  抗联战士用过的水壶。</h3> <h3>  抗联战士的四大精神。</h3> <h3>  抗联战士的党旗。</h3> <h3>  一件有历史故事的军大衣。</h3> <h3>  孙院长的助手在讲述这幅与宙不同珍贵的画作,这幅画妙在画眼睛上。</h3> <h3>  老人的眼睛闪着坚毅的光芒。</h3> <h3>  韦老巿长在细心聆听孙院长助手讲述。</h3> <h3>  韦老市长把自已喜欢的画作收入手机中。</h3> <h3>  版画周保中</h3> <h3> 版画赵一曼。</h3> <h3>  版画魏拯民。</h3> <h3> 版画李敏</h3> <h3> 版画赵尚志。</h3> <h3>  版画李兆麟。</h3> <h3> 八女投江纪念地。</h3> <h3>  孙国辉院长手迹。</h3> <h3>  赵尚志牺牲地点。</h3> <h3>  新式画作王进喜。</h3> <h3>  新式画作雷锋。</h3> <h3>  新式画作焦裕禄。</h3> <h3> 真正的民间跳大神舞。</h3> <h3>  参观完宏扬抗联历史开幕式展厅,我们又在孙院长助手安排的司机带领下,参观学院欧亚校园,学院第二开幕式分会场。</h3> <h3>  分会场悬挂的醒目标语。</h3> <h3> 在第二分会场,我们迎来了百忙之中的孙国辉院长,他带来一位收藏家。</h3> <h3> 孙国辉院长动情地向韦老市长汇报,这幢几百平方的房子是学院分给他的,并且特批了60万活动经费,这些活功场所,主要搞抗联文创活功,电视剧制作,文化沙龙,有合作的单位和个人,也可以利用此场地房间举办各种活动。</h3> <h3> 韦老市长听了孙国辉介绍,很是高兴,直夸孙院长有出息,给个县长都不干。</h3> <h3>  孙国辉院长通过视频,各种参观介绍,韦老市长听得连连点头称赞。</h3> <h3>  又一位装修设计朋友到来。</h3> <h3>  孙国辉院长荣登(教育走向)杂志封面。</h3> <h3> 黑龙江日报老才子副刊部主任王文畅谈设想与未来发展计划。</h3> <h3>  孙国辉拿出得意作品让韦老市长欣赏。</h3> <h3>  抗联研究基地在装修中。</h3> <h3>  走出后门室外,眼前开阔,风景独好,孙院长热情介绍,我们洗耳恭听,然而,不巧的是,天空雨点不停地滴落下来,老天仿佛告诉我们,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曲终人散再相聚。</h3> <h3>  在雨中,我和韦老市长,王文主任告别,人生,因相遇韦老市长,我在人间又走进了一个奇异的精彩的人生世界。世间的事就是这样,你相遇了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也随之改变。老市长领我走进抗联世界,我仿佛也挎上枪,拿起刀,冲向了战火纷飞的战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