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心得

秦雨佳

<h3>2013年驾照拿到手之后,我慨叹道:终于不用再开车了!之后三年我都没有碰过车。驾照的唯一作用就是留扣分。</h3><h3><br></h3><h3>2016年上半年鼓起勇气,断断续续开了几次车。渐渐地,不那么害怕了。整个暑假,每天中午12点开车带着妈妈下乡劳动,晚上再开车进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一年没碰过车。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先生打篮球受伤,休假半年,我只好自己开车上班。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13日,再次一年未碰过车。这六年中我开开停停,停停开开,一停下来便不想再开。</h3><h3><br></h3><h3>其实每次不想再开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开车时那个人坐在旁边总是唠叨个没完! 他越唠叨,我越紧张;越紧张,就越易犯错;一犯错,他就更唠叨…有一次,他不停地碎碎念,害得我紧张,车子不停地熄火,五次绿灯未过得去,把后面人急的啊,喇叭狂摁。还有一次,气的我把车子停在四岔路口,实在不想再开。有时候他喝过酒,想让我开车,我说,那你先找个胶布,把嘴封上,我再开。</h3><h3><br></h3><h3>后来和同事们好友们一交流,发现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大部分都是这样操心。其实他们是真的出于关心,但是视角不同,看到的真的不一样。我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时候,也发现,有时他几乎要撞到人家,心提在嗓子眼,但其实并没有。只不过,我相信他,再说,我自己水平又不行,所以我选择不讲话。</h3><h3>&nbsp;</h3><h3>以前开的都是手动挡车。虽然复杂,容易手忙脚乱,但是总觉得一切都在掌控中。可是现在家里换了自动挡车,心理没谱,总是有一种恐惧:脱离了档位的控制,速度会不会失控,怕自己驾驭不了,不敢尝试。</h3><h3>&nbsp;</h3><h3>妹妹一直鼓励我重新开车。她说这种车就像电动车,很简单。傻瓜型的。可是我还是找各种借口不开车。其实我不开车除了胆小之外,还有个原因:不开车注意力不用总是那么集中。想发呆就发呆,想神游就神游。我喜欢自由自在,不想受束缚。</h3><h3>&nbsp;</h3><h3>但是有时是真不方便!如果我敢再开车,我可以每天开车下乡,在花园里除草,给花儿浇水,与花儿聊会天。可是我不敢!一想到要开车,腿就一个劲儿地抖。</h3><h3>&nbsp;</h3><h3>昨天,妹妹有空,约我下乡。下午两点,她开车到楼下接我。等我下楼的时候,却看到她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什么情况?我问她。其实我懂她的意思。但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h3><h3>怎么办?我问自己。勇敢点!我劝自己。我硬着头皮,打开车门,半推半就坐到了驾驶员的位置上。</h3><h3>&nbsp;</h3><h3>可是头脑一片空白。先干什么?再干什么?等到稍稍冷静下来,车子在我笨手笨脚的操作下缓缓启动了。一开始很别扭。左脚形同虚设,很不习惯。右脚忙的一会油门一会刹车的。开始时,油门不敢怎么踩。怕太快,不安全。渐渐地胆子大了起来。速度上来后,总想换挡。开了半小时后,发现自动挡车真方便,悠悠荡荡地开。不用踩离合,不用考虑换挡,真好!想着想着,速度就上来了,可是我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妹妹吓坏了:快90码啦,降速吧!这正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我开手动档车从未超过60码。</h3><h3>&nbsp;</h3><h3>可能是我脚部力量太大了?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新手上路,不晓得害怕?这两者显然都不是。虽然一路安全到家,但想想速度那么不受控制,还是有点害怕。</h3><h3><br></h3><h3>我下决心,好好练车。首先,要战胜自己的惰性与胆小;其次,要培养自己注意力集中及细心;最重要的,要慢、慢、慢! 最最重要的,别把油门当刹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