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爱你

田 华

<h3> 母 亲 我 爱 你</h3><h3> 作者 田安有</h3><h3> 大约1964年,麟游县面粉厂组建招工,我被丈八中学推荐去当工人。消息传来时,我正在山上砍柴,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扔下扁担狂奔几十里路去学校一探虚实。就在几个月前,正上初中三年级的我,因为母亲的病逝和家境的贫寒,不得不辍学回家劳动。到了学校一了解才知道,本来已经离校的我不在推荐之列,但爱才心切的校长为我辍学的事一直心有不甘,他实在不忍心让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就此断了前程。于是,校长竭力说服招工的人,最终我才被录用。记得校长姓赵,他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位贵人。正是有了他无私热忱的帮助,我的命运才出现了转机,才使我离开了农村,有了外出工作的机会。我工作以后回乡看过他两次,后来他病逝了,但他的恩情我一直铭记在心。</h3><h3><br></h3><h3> 在面粉厂工作期间,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机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文化知识长进不少。那时,我并不满足只当一个小小的技术员,我想走出去,到更广阔的天地间有一番作为。1967年,正值全民参军热,我报名参军,顺利应征入伍,成为成都军区驻西藏亚东卓拉山口的一名边防战士。</h3><h3><br></h3><h3> 参军去部队的前一天,我去向一位至爱的亲人告别,那是我的母亲,她已经长眠在一座山坡上。母亲是因为得病无钱医治,小病拖成大病,最终失去了生命。母亲去世时,我们兄妹三人年龄都还特别小,有病母在,人生尚有去处,我们还有家,还有一口热饭吃,有一件净衣穿。疼爱我们的母亲突然离世后,我们像被大风吹散的幼雁一样孤苦无依,生活显入无尽的黑暗之中。那一天,我跪在母亲的坟角,看坟上衰草凄凄,我给母亲念我的入伍通知书。那一刻我在想,我比母亲的命运好许多,至少我遇上了一个好的社会,还能外出工作参军,而可怜的母亲,生于旧时代,半生受尽磨难,终抵不过命运,早早的长眠在黄土之下,想起这些,我心痛难忍,放声在母亲的坟前痛哭。 </h3><h3><br></h3><h3> 到部队后,我苦练军事技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我读毛选,学习军事知识和公文写作,也读了不少有关历史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现在家里还存有几本我早年的学习笔记,那如蝼蚁般的细小工正的字迹,是我当年学习生活的最好见证。由于工作扎实,表现突出,几年时间,我从一名普通的士兵一步步被提拔为副连长。那时候我已娶妻生子,对一个家徒四壁饱受苦难的穷孩子来说,前途一片光明,生活像雨后的世界一样清新美好,向我露出了最温情的微笑。<br></h3><h3><br></h3><h3> 后来在部队的一次军事行动中,执行任务的我因双腿严重冻伤落下了残疾,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卧病生涯。1979年初冬,我在部队医院治疗几年无果后,脱下心爱的绿军装,坐着轮椅转业回到了甘肃灵台老家。</h3><h3><br></h3><h3> 命运又一次同我开了天大的玩笑,去时是一个活泼乱跳健壮的小伙,回乡时成了靠轮椅代步的残疾人,痛苦和忧伤一天天熬煎着我,有一段日子,我沉沦其中不得自拔。但生性要强的我注定不可能长期消沉下去,我不愿做一个废人,我要同命运抗争!我开始四处寻医问药,坚持不懈的锻炼,几年后,上天垂怜我,奇迹出现,我从轮椅上站起来拄着双拐开始走路,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我彻底撇开了拐杖能自如行走。其实还在我的病未彻底好之前,我就暗下决心,等有朝一日,我能走路了,一定要出去工作,要在有生之年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报答社会。</h3><h3><br></h3><h3> 我时常想,如果不是生在这样一个崭新的社会,我个人还不是像浮萍,任由风吹雨打,还不知道在哪里孤苦无依的漂泊,说不定我还不如我的母亲。千思万想,国家才是我真正的贵人!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1982年,身体彻底康复的我重回工作岗位,对复而得失的工作和健康,我信心百倍工作认真踏实,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h3><h3><br></h3><h3> 数十年间,我在独店乡政府,吊街乡政府和邵寨乡政府工作过。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这些乡镇的每一寸土地。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有着一种自然而然淳朴深厚的感情。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亲眼目睹了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下,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起初,农民从沟里搬上了塬,告别了塌窑烂庄子住进了大瓦房。山区通电,自来水入户,人不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业的大发展加上风调雨顺,农民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市场的繁荣也让农民有了赚钱发家的门路。想起小时候饿肚子衣不遮体的经历,我深深地体会到国家一脉,国运家运相连的道理,这真是一个幸福的时代!</h3><h3><br></h3><h3> 上了年龄容易怀旧,经常反复做一个梦,乌云翻滚,狂风怒号,大雨追着人跑。15岁的我为给卧病在床的母亲抓中药,跌跌撞撞的奔跑在风雨里,等我回到家时,母亲已经奄奄一息。我扶她起来,母亲说她烧心,要喝一碗凉水,我含泪给母亲喂水时,母亲望着我断断续续的说,娃呀,我死后你们兄妹几个人可怜的怎么办呀?说完不久,母亲就咽了气。每每梦醒,我都忍不住泪水长流。可怜我的母亲,生不逢时,永远无福消受这越来越好的社会,她永远也不会想到,今天的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会过上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h3><h3><br></h3><h3> 这几年参观新农村建设,每到一个地方,看到蓝天白云下整齐统一的幢幢小康屋,看到宽阔笔直的硬化路面,看到老有所养怡然自乐的老人和背着书包健康可爱的孩子,看到长满果树和庄稼的希望的田野,我的内心波澜壮阔,一次次被感动。喝上一碗甘甜的自来水,回想我这几十年的曲折经历,对伟大祖国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如果没有祖国这几十年的稳定和大发展带来的繁荣昌盛,个人小家的幸福和安稳又从何谈起?想到这里,华发丛生的我从心底里忍不住喊出一句,祖国母亲,我爱你!</h3><h3><br></h3><h3><br></h3><h3> 作者简介:田安有,男,汉族,生于1946年,中共党员,军队转业干部,参加过中印边界战争,并在部队立功,从邵寨镇政府退休,现在家颐养天年。</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