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追 忆》

水上叶D-yp

<h3>  时光如水,后天即是母亲三周年纪念日了。孤灯照影,提笔写下这段文字,未免愧疚、潸然。想母亲把我培养成人,到如今半生已过,只因母亲不识字,我竟从没給她写过片言只语。</h3><h3> 谨以此文献给母亲,告慰她的在天之灵。笔随心走,不求章法。</h3><h3> ——题 记</h3><h3><br></h3><h1><b> 《追 忆》</b></h1><h3> ——致我的母亲</h3><h3> &nbsp;</h3><h3> </h3><h3> 母亲姓方,名秋莲,中等偏矮的身材,方中带圆的脸蛋,慈眉善目,为人和善,说话语调不高。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太。</h3><h3> </h3><h3><br></h3><h3> 出生农家,您却有个很诗意的名字。人如其名,您的一生虽然历经坎坷,而您的为人、品性,就象一朵青莲那样,盛开时静静欢喜,风雨中默默独立,出污泥而不染!</h3><h3> 记得在您八十多岁时,同辈老人碰见您,还总叫您:方家小姐!后来,渐渐听不到有人这样称呼您了,估计同辈老人不是先后谢世,就是年迈体弱不能出门了。其实,您算不上大户人家的小姐,只是在您小时候,外公拥有几十亩土地,也算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h3><h3> 母亲,今年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不过不用担心,得意淡然,失意坦然吧!这个夏天,我常在晚上独自到池塘边、小河的柳堤上走走,锻炼锻炼身体。看着池塘中的荷花在夏风里盛开,而后在渐浓的秋意里逐渐凋谢,到现在只剩下满池的荷叶了,却依然翠绿。</h3><h3> 今晚,我又来到池塘边,看到一池残荷摇曳在微冷的秋风里,忽然觉得自己就是其中的一片荷叶,而花虽已零落成泥,却幽香如故,一如母亲您。忽然惊觉过几天便是您三周年的纪念日了,不免有些潸然。三周年?您真的已去那么久、离开我三年了吗?</h3><h3> 其实,若不是因为习俗,我才不愿给您过什么纪念日呢!因为在我心里,您一直在我身边,好象只是去天涯远行了,并没有真的离开过我,也许今生永远不会离开!</h3><h3> </h3> <h3>  三年前,农历八月初六的晚上,当您在我的臂弯里慢慢停止呼吸,安详离去的刹那,我真的是欲哭无泪,只是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子沉到了水底,让我无法呼吸,让我窒息。而后只是麻木地去安排、料理您的后事。</h3><h3> 生命的离去,就如一枚叶落,一朵花谢,虽然知道最终的结局,却又无法预料究竟何时会发生,以什么方式发生。母亲,油尽灯枯无疾而终,在您94岁高龄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个尘世,您应该算是幸运的!况且您走时,膝下子女环绕,一个不缺都见到了您最后一面。</h3><h3> 母亲,您走后我怎么就梦到过您一次?梦里的您衣着亮丽,年轻、精神了许多。尤其是您微笑着看我的眼神,温柔而充满爱意,让我全身上下都暖暖的,心里充盈、幸福而踏实!这种眼神,有融化一切,抚平沧桑的力量,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过。</h3><h3> 也许,这就是母爱,一切都无法比拟!</h3> <h3><b> 《祭 母》</b></h3><h3><br></h3><h3> 独立碑前祭母亲,黄昏细雨断残云。<br></h3><h3> 情深珠泪和风雨,缘浅菊花表寸心。</h3><h3> 飞月孤鸿穿暮色,悲鸣倦鸟入松林。</h3><h3> 幽幽殇曲来追忆,欲去依依顾首频。</h3><h3><br></h3><h3> 这是今年5月28日傍晚,独自在细雨中到墓地来看您,回来后写的一首诗。</h3><h3> 其实,三年来我不大愿意去回忆您生前的点滴。也许在我的潜意识里,一直不愿承认您真的已永远离开了我。不去回忆,就不会有失去您的伤悲,就当您出远门了。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也挺好。至少心里,您一直都在!</h3><h3> 那天独自去墓地看您,只是因为那些日子心里积压的东西太多,有点不堪重负。只想去看看您,在您身边静静地待一会,歇一歇,疗疗伤,无需言语,无需安慰。而后,我便又会重提斗志,整装出发,一如从前。</h3><h3> 这也是从小受您启蒙教育的结果,让我坚强而自信,不惧任何挫折、磨难和失败!</h3> <h3>  我是您最小的孩子,您生我时已是四十四岁高龄。我先天不足,从小多病,是您最操心的一个。我一直自嘲自己属于伪劣产品,好在您给了我个聪明的脑袋,足以让我能够在这喧嚣、浮躁而又充满竞争的社会上立足,且悠闲自在。</h3><h3> 秋风卷帘,天已微凉,窗外细雨如诉。若您有知,就跟我来共饮一壶清茶、叙叙话吧!茶苦喝不惯?呵呵,我泡得很淡了,不苦。</h3> <h3>  我从初中开始就住校求学,一直到大学毕业,而后工作、成家立业,在您膝下承欢的时间是越来越少。所以,在我的脑海中印象最深刻、最难以忘怀的,还是儿时的记忆。</h3><h3> 总记得在寒冷的冬天,不出去干农活的时候,您会围上深蓝色或黑色的作裙,坐在客堂的纺车旁纺纱。每当此时,我总爱拿个小板凳坐在您面前,缠着您给我讲故事。您给我讲的故事,可不是现在儿童看的动画片,因那时农村还没有电灯,更别提电视机了。</h3><h3> 您会给我讲《薛平贵与王宝钏》、《珍珠塔》、《包龙图》等故事,里面的人物都是志气高远,贫贱不移其志,不为斗米折腰,历经千辛万苦,到最后不是考取了状元,就是拜将封侯。呵呵,反正都是了不起的人物,最后都是衣锦还乡,光宗耀祖。</h3><h3> </h3><h3> 您的记忆力很好,您说小时候,每当春节前后,外公会请唱书的人来家里唱几天书,您的这些故事,就是从唱书先生那儿听来的。唱书,大概就是今天的评书吧!</h3><h3> 这样的故事听多了,我童稚的心里,对这些人物总是充满了好奇、敬佩甚至是向往,有时会遐想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象他们那样,鲜衣怒马、衣锦还乡。您总是跟我说,一个人穷也要穷得有志气!做人必须正直,气量大,有骨气,吃得起苦,经得起打击。只要认真读书,将来总会有出头之日,能够“书包翻身”!</h3><h3> 所以,后来开始上学读书,要说我与同龄的小伙伴有什么区别,也许就是在我的心里,早就根植了“书包翻身”的观念。这就是您对我的启蒙教育,或许您自己都没想到,这会成为我以后人生路上的一个奋斗目标:宁可饱经沧桑精彩一生,不愿贪图安逸庸碌终老,不枉来世一遭!让我受益终生!</h3> <h3>  “有娘在,家就在。”<br></h3><h3> 诚然,在您走了以后,虽然姊妹七个时时关心照顾着父亲,也经常相约一起去老家聚聚、看看父亲,可没有您的存在,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也许是缺少了点温情、一点家的味道。可能是因为父爱如山,只适合仰视;而母爱如水,温和且博大,能包容一切的缘故吧!</h3><h3> 母亲,后天便是您三周年的纪念日了,我们家族中的每个成员都会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寄托我们的追忆和哀思,放心吧!</h3><h3><br></h3><h3> 天高地迥,唯把追忆托秋风;盈虚有数,期待他日再相逢!</h3><h3> 母亲,我们不说离殇,只求一切安好!</h3><h3><br></h3><h3> 2018年9月13日</h3><h3> </h3> <h3>图片:选自网络、特致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