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藏古寺,云深不知处

.萤火虫

<h3><b>【文字】萤火虫</b></h3><h3><b>【器材】佳能相机200D</b></h3><h3><br></h3><h3>  在俗世中行走,也许脚步太快,以至来不及欣赏沿途的风景;也许行色匆匆,以至忘了倾听心灵的声音。那么,不妨就在这个时刻,离开繁华的都市,带自己去深山老林走走,去那超尘绝俗的青松白云之间“寻隐者”,来一次另类的禅修旅行。</h3> <h3>  这个周未,又是一个艳阳天,一颗不安分的心早早便己醒了。简单洗漱,背上行囊,一壶水,一首歌,一部山地车,奔赴今天的两个目的地:奇秀岩下的龙泉寺和西湖寺。单程10公里,不远,感觉只能热身而己,又想想大热天的,还是以静心悟道为主,呵呵,出发🚴🏻‍♀️🚴🏻‍♀️🚴🏻‍♀️……</h3> <h3>【龙泉禅寺】</h3><h3> 穿过一条蜿蜒的小路,一座白墙红瓦的古寺掩映在密林深处,这就是龙泉寺。它坐落在壶公山支脉横山山麓,荔城区新度镇下横村境内,在青山绿林环抱中显得格外幽雅清静,素有卧龙飞凤结穴之地美称。 </h3> <h3>  深山,幽静,体现了超然世外,蕴含着地理风水的奥妙。风从谷底吹向山峰,交替循环,成就了这里“冬暖夏凉”的自然特性。<br></h3> <h3>  得天地之气,望人间百态。好一个静修之处,古寺的超然和智慧,佛学与自然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结合。<br></h3> <h3>  常言道:大隐于市,小隐于野,龙泉寺离城区其实只是一步之遥,天地之间,这繁华尘世与深山古寺,又是怎样的一种美妙和谐……<br></h3> <h3>  白墙红瓦、翘角飞檐,一幢幢禈房显示出一种独特的岁月年轮。<br></h3> <h3>  这是一座俱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寺,一座座建筑又绿树掩映下,显得金碧辉煌与气势磅礴,彰显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br></h3> <h3>  看着身着袈裟的出家人来来往往,听着耳边传来阵阵诵经,原本躁动的心顷刻宁静下来。<br></h3> <h3>  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愰然中才惊觉,原来这儿,其实是一座纯粹的尼姑寺,戒于男女有别,敬于秘而不宣,我想,此处不便久留,便匆匆结束,行程,向山腰的西湖寺出发。</h3> <h3>【西湖寺】</h3><h3> 位于莆田市荔城区新度横山奇秀岩,西湖寺源远流长,始建于宋徽宗二十四年(1123年),相传它是当年从杭州西湖逃难到莆田一位唐姓将军捐资兴建的,因而得名。</h3><h3> 这是真正的荒郊野外,走在山路上,四顾杳无人影,云雾缥缈,清静绝尘。一条长2公里、宽8米水泥公路盘山而上,直达西湖寺,交通十分便捷。但坡度较大,只能中途放弃骑着上山,走起也是一种酸爽的享受……<br></h3> <h3>  夏天,来这儿绝对也是一个休闲遐暑的好所在,顶横山群峰耸立,松柏苍翠,泉水潺潺,雀鸟啾啾,清风徐徐。站在高处,极目远眺,莆田市区木兰溪一带高楼大厦尽收眼底,可谓是风光无限。也许正是因为该寺距市区不远,每个周末吸引不少旅游观光客、前往揽胜。由此,莆田又新增了一个健身、旅游、朝圣的胜地。还有,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那一面鲜红的国旗,在内地的寺庙里迎风飘扬着,是那么的醒目,又有丝许难于言及的心情……<br></h3> <h3></h3><h3> 整座西湖寺都被绿色拥抱着,大大小小的殿堂错综而布,结构高大,气势雄伟。<br></h3><h3></h3> <h3>  参天古树,潺潺溪流,弥漫的香火气中带着古老、悠扬的气息,这一片一瓦、一草一木都向来人讲述着久远的故事。<br></h3> <h3>  悠悠白云,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它的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让我不禁想起了唐代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此情此景,真是妙到好处。<br></h3> <h3>  “万山堆里看云松,曲庵幽溪复几重;为爱泉声过林去,不知烟寺耳闻钟。”看来这里还没有象某些寺庙一样变成一个景点,充斥着金💰的铜臭味,到底还是保留下一点出家人的宁静之心。<br></h3> <h3>  “古寺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短短的14个字,却把禅门里的深山埋古寺那种远离凡尘的清幽,以及与世无争的境地,表达得淋漓尽致。是啊,自古寺院与世无争,不管美辰良夜、世事变迁,任凭明月下西楼,我自心与世无争。<br></h3> <h3>  其实,白云悠悠、我心悠悠,前来深山古寺,图的就是内心的寂静与安姐,无月何妨,有月更佳。<br></h3> <h3>  这一生,最向往的就是徐霞客行万里路之自在与落拓。虽然,徐霞客永远都是那么可望不可及的。然而一丝山野气息。还是让我在转身之间,即可学一回徐霞客,只为登山去,云深不知处。<br></h3> <h3>  在寺的左右两侧广场上分别屹立着高达10多米的汉白玉观音神像和妈祖神像。<br></h3> <h3>  总体感觉是寺殿莲宫,巍峨壮丽,香火鼎盛,佛相庄严。<br></h3> <p class="ql-block">,</p> <h3>  那个替人问签的老僧人看我老站在这里,便手拈佛珠对我说:“去拜拜菩萨,会保佑你的。”想想也罢,常言道一人不入寺,我虽访过不少寺院,往往总是站远远凝望,幕拜于心,从来不愿随着众人在那里做出拜菩萨的姿势,今天,还是在心里默诵,求一个@心到神知吧!”<br></h3> <p class="ql-block">,</p> <h3>  “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莫到老来方学道,孤坟都是少年人。”也只有在这个云深松老的山上,才能体会到佛家的出尘入化,叫人暗自欣喜暗自庆幸。而我,冲着这一份清静,今天应算是不虚此行了。<br></h3>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p> <h3>【结语】</h3><h3> 如果想清静几天,不妨就去当回不食人间烟火的居士吧!深入禅院,还可以念佛绕佛,亲近大僧,体验世外修行生活。<br></h3> <h3>  我爱这片多情的土地,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走进莆田,或许你会发现莆田一些特殊的文化景观,那就是遍布全景的寺院宫庙岩庵里社祠堂,几乎每一个村庄都有几十座这样大小不一的寺院宫庙,几乎每一座宫庙都有当地群众诚心奉祀的神祇,几乎每一尊神祇前的香炉上,落满了灰烬。</h3><h3><br></h3><h3> 千百年来,至纯至诚的莆田人每一个生辰与忌日从未忘记给神上香,给这个世界美好的祈祷,或许除了除夕与大年初四,在某一个村庄某一个宫庙,一定有搭台唱莆仙戏。莆田就这么任性,特别喜欢用惊天动地的大鼓为英雄壮行,也偏爱用魂飞胆散的沙锣驱逐鬼魅,更挚爱用二胡与琵琶为自己的命运弹奏一曲清风明月的祈福。</h3> <p class="ql-block">  我从不知道前方有多远,也不知道前方是否有我灵魂的归宿地,更不知道我能够抵达前方的时候,是否还有一个懂我的人。但我深深地懂得无论前方有多么的遥远,我必须日夜兼程,赶赴前方,只有远方,才有我的至爱,才有我一生守望的远方,才有我用沧桑的灵魂书写,用有生之年的时光镌刻的只言片语,留待自己慢慢回味……</p> <h3>【后记】</h3><h3> 这张美吗?这是途经莆秀高速公路时,在高架桥上随拍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