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让岁月婆娑

雨飞

<h3><b>  妈说我十个月就会走路了,彼时又矮又小像个陀螺。古语说“<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男走辛苦,女走闲”。意思是说男孩走路早一生会很辛苦,女孩子恰恰相反。</span></b></h3><h3><b><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b></h3><h3><b><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四十岁之后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了,工作上已经不需要殚精竭虑地去拼命了。于是</span></b><b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nbsp; 养花、种草、看书、写字,躲一室之隅,体味安静的力量。人生的复杂与深邃,暧昧与多变,不想言语。</b></h3><h3><b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h3><h3><b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nbsp; &nbsp; &nbsp; 当养生被提上日程,我想起了“户枢不蠹,流水不腐”的道理,于是开始培养自己的运动习惯。就这样,跑步悄无声息地进入了我的世界。</b></h3><h3><b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br></b></h3><h3><b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nbsp; &nbsp; &nbsp; &nbsp; 对于跑步:一是我有天赋,毕竟我是十个月就会走路的呀。从小家境贫寒,一直辛苦劳作。幼年少年青年乃至中年,</b><b><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几乎所有的空间距离都是用我的两条腿完成的。不管多远不管多累,总是想着:</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走着走着人生就豁然开阔了。</span></b></h3><h3><b><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b></h3><h3><b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二是我笨。瑜伽,我柔韧性太差。肚皮舞,想想都怕,压根儿就学不会。健身房锻炼不感兴趣还是外面野地有趣的多。游泳倒有点意思,好处就不一一缀述了。儿子学游泳那会整天和我比憋气,他一盆,我一盆水,憋不住,老感觉自己的肺功能失常。于是这么好的运动也放弃了。广场舞,不去,还没那么老吧。还是操起我的老本行—野跑吧。</b></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h3><h3><br></h3><h3> </h3> <h3>  生物钟提醒我每天五点准时起床,一番洗漱,五点20准时在楼下出现。一楼的大厅里没有人,先做个热身,对着大镜子先将广播做个一遍,然后舒活舒活筋骨,开始在小区里的绿道上慢跑。磨耳朵的有时是小说,有时是音乐,最近是英语的口语。手机真的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让你领略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风景,让你在小我的天地里也可以成为自己精神世界的主人。</h3><h3><br></h3><h3> 五公里的打卡在保安的监督下完成(小区的保安非常认真,他们时不时骑着自行车在路上巡逻)。六点结束了慢跑或疾走,到有健身器材的地方做个整理,拉拉经脉便急匆匆地去买早饭。回家冲洗一下,换上干净的衣服去坐校车。校车开到学校大约40分钟,我就这么一路睡过去。到了单位那个睡眼朦胧的我又满血复活了。如果遇到周末就多睡会儿,慢吞吞地起床,慢吞吞散步,慢吞吞地想着自己的心事。在这个被名利、外物牵绊脚步的时代,我只要做一个能够平视自己现状的人,一个妥协但不放弃的人。</h3> <h3>正儿八经的跑了几个月后,好处不请自来。</h3><h3><br></h3><h3>一是振奋精神。</h3><h3>每天忙忙碌碌疲于应付,一睁眼就是事,一闭眼就是梦。失眠困扰了我很久。睡不着当然气不爽,工作没效率,更可怕的还会让人徘徊在抑郁的边缘,感觉全世界都欠我的。而跑步劳累我的筋骨,歇了我的脑子。让我睡嘛嘛香,吃嘛嘛香,用另一种形式唤醒了我的内在精神。</h3><h3><br></h3><h3>二是包治百病。</h3><h3>没跑之前,腰痛、肩膀痛、颈椎痛.....跑步之后这些疼痛都不知去哪里了。可能锻炼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血液循环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畅通无阻。</h3><h3><br></h3><h3>三是减肥。</h3><h3>减肥是每个女人的人生理想。小至二岁大到耄耋,无一例外。物质生活的富足让我们的身材日益壮大。有时候真羡慕那些对自己狠一点的人,想瘦就能瘦。而减肥对于我坚持下去比死都难。好在一段时间的锻炼后,有人见着我说:唉,你有腰了。我不知道是该高兴呢还是自卑呢,敢情这四十多年就是一个会行走的水桶。古人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能够摇曳生姿的一定是有腰的。说到腰,岔出一笔。据说腰上较劲的肩膀放松的那是淑女,腰上放松肩膀较劲的那是太妹。失之毫厘 ,差以千里,这腰上的功夫得练。跑步让我消耗了卡路里,相信也会让我瘦下来的,让我有一点小腰。</h3><h3><br></h3><h3>四是美容养颜。</h3><h3>跑步会让人年轻,当然是有节制的合理的跑步。一身臭汗排毒养颜,比什么美容产品都有效果。更多的是养心,跑着跑着你会从名利的缰绳里解脱出来,在曲径通幽处领悟不为人知的心里空间,能够更多地避免困于心恒于虑,不会成为情绪的傀儡。情绪好了,你自然而然地就美了。</h3><h3><br></h3><h3>五是呼吸新鲜空气</h3><h3>如今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小鸟在林中啁啾,风吹树林的呢喃,旭日东升的壮观......像这样一大早迎着朝阳,肌肤和眼睛同时享受着日照的温度,连熟悉的风景也显得不同起来。诗和远方是需要的风景,但眼前的决不是苟且。</h3><h3><br></h3><h3><br></h3> <h3>准备好装备上路吧!</h3><h3><br></h3><h3>一双正儿八经的跑鞋。如果爱护你的膝盖一定要买一双好一点的跑鞋。</h3><h3><br></h3><h3>一套正儿八经的运动装。最好是是速干衣,透气,散发快。棉的衣服虽然透气舒适但不适合跑步,吸汗。好的衣服让你在绿荫道上飒爽英姿,气质上完胜。</h3><h3><br></h3><h3>一个小包。手机、电梯卡、零钱。手机用来听的。南征北战、李荣浩、薛之谦之流,歌都不错。偶尔听听名著,人到中年,名著是看不下去了。但作为老师,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还是要有一桶水的。最近听得英语比较多,那些曾经远离我的单词又跨越山河地找回来了。零钱是用来买乡下小贩的新鲜蔬菜的,如果时间允许我还是去菜场晃个一圈,买一些不泡自来水的蔬果。</h3><h3>......</h3><h3><br></h3><h3>最后还是那句老话:坚持点什么,比死都难。</h3><h3>所以,要以偏瘫患者的决心坚持下去。</h3><h3><br></h3><h3>明天,让我们一起出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