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时光

荒原之源

<h3><br></h3><h3>题记:</h3><h3>读茉莉游记,写的是我黑土故乡,即刻激动,于是奋笔,一气呵成。本文以游子乡愁为题,展现历史沧桑,当选厚重配曲,由此心诗成歌,仍然是不忘家国情怀,让流动的时光延续...</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丹顶鹤</b></h3><h3>直到天际草原,你辽远,如同我心。无数溪流逶迤,九十九道弯 ;这里片片芦苇深处,湖泊倒影,有一朵最美丽的天使。</h3><h3><br></h3><h3>我引吭高歌,不舍离家的行囊,一身风尘,几十年漂泊,身无盘缠,故乡鹤,你该不会嫌弃远来的故人?</h3><h3><br></h3><h3>丹顶大鸟,你是我初恋与不舍。你高挑着,像父亲,你灵动的身姿,像母亲。</h3><h3><br></h3><h3>此时,我已写好信笺捎寄给你。长鸣回响在辽阳空明,你栖居过黑土大地,孕育出年年火红七月的骄子!</h3><h3><br></h3><h3>微风习,白云伴,我与风儿,梦里缠绵几何,唱写思乡曲...</h3><h3><br></h3><h3>原来——你是白山黑水最美丽格格公主!</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黑土地</b></h3><h3>我知我盼,依傍的心,一直是夏天里的黑土黑金。梦里,我踏上这块土地...</h3><h3><br></h3><h3>记忆无法打捞丢失的日子,或像拾花君,或非梧桐不栖,更有远逝童年和童话金梦,为此,我始终是黑土地上的小草,摇摇摆摆着春梦冬雪。</h3><h3><br></h3><h3>我在西北,却想着东北,只因高我个头的柴垛,扎栏,草甸,炊烟,让我牵想,总有太多的思绪...</h3><h3><br></h3><h3>我的先祖,随百万闯关东,他们拓疆黑土,犁开千年沉寂的荒原。北大荒稻香,大庆石油滚,建设大军又反哺新生共和国。</h3><h3><br></h3><h3>我的伯父去了西南,我的父母去西北,先辈没有忧伤,听着三套车,唱着走在大路上。</h3><h3><br></h3><h3>而后,从黑土奔向黄土地,可心依然不离不弃故土,却能在黄色戈壁上安家落户。</h3><h3><br></h3><h3>乡愁是一轮不落的月牙,每一次圆缺是岁月染白,是每一年时光浸红的家书。</h3><h3><br></h3><h3>睁眼看着金驼沙舟,闭眼睡梦中把想你恋你的心语悄悄絮叨整宿——我的黑土、草原、白桦、豆香、玉米金黄!</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黑龙江</b></h3><h3>有多少滴血流经,远古突然变黑,若蛟龙入渊腾,惊骇后白龙飞,如今才有黑龙江。</h3><h3><br></h3><h3>曾经,你是这里的主人,是镇守中华东方的第三条龙,只因兄弟阋于墙,却让北方熊爪掰开了。</h3><h3><br></h3><h3>曾经,你是我的忧伤,惊异之后,你在最东曾打败不可一世的白龙,自古盘卧苦寒东北。北方的熊趁你虚弱挥砍拦腰,露出最凶狠的野蛮。</h3><h3><br></h3><h3>从此,黑龙江成了界河,与乌苏里江一样分离,成了整个民族世代遥望对岸——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海参崴...</h3><h3><br></h3><h3>你是黑龙江永远的痛。对岸你,不要哭泣,下一个甲子龙年时,天涯的外兴安岭,兴凯湖,库页岛,会眨眼间迎东方旭日升,近在咫尺看我中华龙腾越,带上失散的你们——与黑龙江一起飞向深蓝。</h3><h3><br></h3><h3>我看见,远处莽余干里雪原,姣龙鳞片闪烁,发万丈光辉。</h3><h3><br></h3><h3>由此心诗成歌,仍然是不忘家国情怀,让这流动的时光延续——到时,请代我们幸福遥望祖国最北面的极光和最东面的<font color="#ed2308"><b>五星红旗!</b></font></h3><h3><br></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友精评集锦:</span>☕☕</p><p class="ql-block"><b>杏林佑芳</b>:有幸在春天拜读老师美文《流动的时光》,您的作品因乡愁而发,怀揣家国情怀,真情流露,大气磅礴如史诗般讴歌先祖拓疆黑土,犁开千年沉寂的荒原。你身有东北的血统,有西北水土的滋养。丹顶鹤是你的初恋与不舍,寄托着你对故土绵绵相思。您的高贵品行,乐于奉献,身上自带光芒,追求自由梦想,此刻那故乡的丹顶鹤不正是您的化身吗?自古以来,鹤是吉祥、尊贵的象征,苏轼曾借鹤以表达自己那种高贵幽雅、超凡脱俗、自由自在的心境。在《后赤壁赋》中说到:“适有孤鹤,横江东来,翅如车轮,玄裳缟衣,戛然长鸣,掠予舟而西”。读您的诗作我常常联想到苏轼豪迈豁达的心胸。我为老师的深度好文点赞喝彩。我也祝愿老师您继续怀揣家国梦想,让这流动的时光延续,您的目光遥望北部极光和东部的五星红旗,愿您再次扬帆起航。愿您心中的白鹤带您的梦想一起飞,愿您再次谱写出如:“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诗作。🙏🙏🌹🌹</p><p class="ql-block"><b>暖暖澎湖湾</b>:崇拜高源老师的文笔和情怀!您的作品,先以雄壮之声夺人,再以磅礴之势感人!东北的血统,西北的滋养,乡愁的深沉,生命的锤炼,给了您屈原般的胸怀,婵娟般的才情!两者合一,您的文品,犹如大河奔流,宽广、酣畅!更像飞越千山,豪迈、奔放!本文,是茉莉的花香,引来了鲲鹏的展翅,方使我们得以尽致地学习和熏陶!感恩我们的相遇!感谢您们的奉献!高源老师,我定会再读此文,细品和体味您的情怀!遥祝祥和,万事吉安!🙏🙏🙏</p><p class="ql-block">再读,依旧感到,文章的浩瀚感,太强!读来,总是想流泪的感觉,在文字面前,总是要落泪,尤其是在高源老师的文字面前!永远认可文字的强大!永远敬畏文字的力量!永远热爱文字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拾花君:</b>高源老师的作品,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诗意、磅礴、正气、大气、酣畅淋漓、直抒胸径,个人、家庭、家族的的荣光和命运,永远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唇齿相依,读罢,让人掩卷感慨、心生敬意!非有大格局、大抱负、大修养的人可如此!</p><p class="ql-block"><b>木林</b>:当家乡变成了故乡,乡愁也就更浓郁了。触景生情,高老师以排山倒海之势一吐对这片黑土地的情怀,对大西北的爱恋,是生命直接爆发出来的力量,这样发自内心声音的文章读来畅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 高源 </p><p class="ql-block">图片 诚谢美友茉莉 致意</p><p class="ql-block">时间 2019.7.15</p><p class="ql-block">后图 自拍于西北 感谢您的到访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