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笔

雅容(文字原创图片大多来自网络)

<h1> 好长时间,办公室里的垃圾没有倒,这一时闲着,便提了纸箱,也把邻室的顺便带着倒掉。两个纸箱倒在垃圾场的废物,大概只有三样,其一为烟头,其二为废纸,其三为废笔。我把这些废物推开看看,有几支笔杆很漂亮,但都没有笔芯,选了四支又拿回来。这些都是中性笔,价低廉,用过之后,人们都把笔杆笔芯不要了。<br> 我看过季羡林写的有关笔的文章,时间长了,也记不清,大概是说德国的钢笔很好用,质量好,一支笔他用了很多年。他留学德国,记叙过留学时德国的事,笔只是其中一点。其实,我们国家制造的笔也很不错。我小时候用的笔是自来水笔,老师用蘸笔,也很好用。后来,我买了一支钢笔,是”英雄”牌,质量很好,流利顺畅。在单位时用园珠笔,渐渐地不怎么用钢笔,后来这支笔怎么丢的也不知道了。到现在,还有卖的”英雄"牌钢笔,只是没有去买。现在人们都以习惯于用中性笔,年轻人用电脑,或是手机之类,大多不用笔,但我不行,打了字,想不起下一句,想了文句,就不会打字,无法配合,只好用笔。这时想起学者——余秋雨,他写的散文《祭笔》,说他与笔的关系,更多是他的简略人生,他不用电脑是因为守住一份忠贞:<br>  我至今还没有用电脑,一切文字都用笔写出,被出版界誉为稀世无多的”纯手工写作”。会不会改变?不会,虽然我并不保守,但一个人的生命有限,总需要守住几份忠贞,其中一份,就是笔。<br>  欧州人很早的书写工具是”鹅毛笔”,这种笔有人说是古代埃及人发明,也说是罗马人发明,不得而知。却一直使用到了1829年,英国人詹姆士.倍利发明了钢笔,其实是一种蘸笔,写时必须蘸墨水写。再到后来,还是英国人改进这种笔,在笔杆里装进了墨水,就是后来钢笔的初型。欧州人最早的鹅毛笔陶汰了吧!有也只是博物馆有吧!现在的人们完全不用了吧!可我们国人,还是很钟情于我们祖先发明的笔——毛笔!因为都很爱我们神圣的艺术——书法,还有,我们的绘画,这两种艺术创作用到的工具,是文房四宝,其中之一是毛笔,不可替代,所以不绝于后世。笔的发明,可谓真是一件神圣的发明,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基石,真是”能毕举万物之形,而序自然之情也“,人的口口相传,总会失去真实,只有笔的记录,才能千古不变,今天我们还能看到古人的真实思想,是笔的功德,然系统谈笔的著作甚少。<br> 宋太宗时期苏易简,著有《文房四谱》,其中有笔谱二卷,集中介绍了蒙恬的狐毛笔,韦仲将的兔羊毫笔,开篇一段话甚好,抄来做结:<br>  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盖依类象形,始谓之文,形声相益,故谓之字,孔子曰:“谁能出不由户”?扬雄曰:“熟有书不由笔”,苟非书,则天地之心,形声之发,又何由而出哉?是故知笔有大功于世也。</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