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雨后初晴

雨夜看星星

<h3>  用这个标题,是受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一)》启发,临近千岛湖,旅游车还在高速公路上奔驰,我的脑海里就不由得冒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两句诗来!</h3> <h3>  刚进千岛湖库区,外面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透过车窗往远处看,层层叠叠的山峦仿佛笼着一层轻纱,让我感受到了山色的空蒙。同行的大哥在抱怨我们出行的日子没有挑好,雨下个不停,扰了游玩的兴致。而我却觉得,雨中的千岛湖或许更有一番雨趣吧。</h3> <h3>  车子就在千岛湖边行驶,当穿过一个山洞后,就像穿越了一个世界——外面雨停了!在云隙间漏下来几缕阳光,便也让我感受了“水光潋滟”。</h3> <h3>  到达千岛湖镇,游览今年的疗休养行程里的第一个景点——梦姑塘文化主题公园,上山下山加一起也就半个钟头吧!登魁星阁,略略地浏览了一下壁画,了解一下科举常识,就直奔顶楼,眺望中心湖区,竟让我看到了“白玉盘里几青螺”,刘禹锡当年“望洞庭湖”,看到湖心的君山,也只是写了“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我比刘禹锡幸运多了吧。</h3> <h3>  同行者觉得这景点太没有意思了,无聊透顶,其实,千岛湖与别地不同,这里,随处都是景,我们就在景里!</h3><h3> 这里,真正感受了“湖光山色”这四个字的意义。这里可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也可以“淡妆浓抹总相宜”,因为她也是那么的婉约,可不能把她比作西子,“西子”独属于西湖。</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