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是好时节

罗谟辉

<h3>小时候,没有电视,也没有电动玩具,看一场电影也是很难得机会,剩下的时间就是游戏,读读唐诗。</h3><h3><br></h3><h3>记得在小时候读的《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民犹饿死。”还有《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些都是唐诗,也是我生命里最先开始读的几首诗。</h3><h3><br></h3><h3>在小学读书的时候,老师每念一句,我们跟着老师念起来,像堆积木似的,我们把一首诗完整的堆积在脑海里记了起来。</h3><h3><br></h3><h3>这些诗,看似简单,却让我似懂非懂,然而却打开了我对诗歌的爱好,增加了我对诗的兴趣,让我对诗词有了好感。</h3> <h3>我家在江南,要说我对老家最早的印象,却是老屋门口河边上的柔柔柳丝,还有屋门口的那一片稻田。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的《江南好》:“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的家乡虽然不算美,但我也很想写一首诗。</h3><h3><br></h3><h3>小时候,我不懂得诗的意义,长大了才知道读懂它是多么快乐。在小时候那时读诗,并不是朗诵,也不是用心去读,只能算我是在吼。小时候听他们读唐诗,听得很入耳,恨不得自己像他们一样能读多好,能读一首诗,仿佛是我最高兴的事。</h3><h3><br></h3><h3>我喜欢读书,也很喜欢诗歌,平时业余时间会找一些书看。有一次,我找到了《三李词选》,李白、李后、李清照写的全在这本书里。读后才知道,这三位诗人的词选,统一是伤感的情调,使人读后,多愁善感,沉溺于眼泪与自怜。</h3> <h3>读了这些诗很感人,让我也自悲起来。也许是看了这些诗感到同情,或是自己心里有点难受。</h3><h3><br></h3><h3>有一次,我找到了一首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诗里面的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没有感觉一点愁感,也没有什么逝去的事情,为什么没有我待的慨叹?当我读明白时,才知道,原来生活中有很多喜悦,让我忍不住要出去外面走走,感觉那春夏秋冬的美,感觉人间是多美好,活着是一种很幸福。</h3><h3><br></h3><h3>其实,我才意识到,诗词并不仅是多愁善感,而且是广阔无边,非常深奥。</h3> <h3>我从来不信神鬼,我习惯了平时间有空去看书,翻阅那些感兴趣的书与文章。那些诗人从不吝惜,读他们的作品,能给我带来了人生启示。</h3><h3><br></h3><h3>我喜欢春天,也喜欢夏天,秋天有它的硕果,冬天有它的雪,我倒底是喜欢那个呢?</h3><h3><br></h3><h3>朱淑贞的《书窗即亭》:“花落春无语,春归鸟自啼,多情是蜂蝶,飞过粉墙西”。</h3><h3><br></h3><h3>春天,万物生长,百花盛开,春鸟鸣啼,蜂蝶多情,这是多美好时节,一本书,一支笔,什么都可以写。读一首好诗,抒发心情,尽在春天里。</h3><h3><br></h3><h3>人生如夏,要有一颗炽热的心去追求,发现值得的目标就要去奋斗,只有明确方向的人,才能正确的撑握自己。就像向日葵一样,每天都是向着太阳,有一种豪迈的热情追求。</h3><h3><br></h3><h3>唐寅写的《菊》:“故园三径吐幽丛,一夜玄霜坠碧空,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这不仅是写的心情,也是写作的一种境界。秋天是个好时节,是一方收获自己的耕耘,虽然有愁感,也有成就。能学习欣赏别人优点,就能对自己有成就,不张狂,不急不燥,那才是自己要学的成果。</h3> <h3>白居易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天气寒冷酷雪,虽然难熬,而诗人却在红泥小炉暖着美酒,邀朋友共饮,温情浪漫,这就一种诗人的情怀。</h3><h3><br></h3><h3>天气这么冷,哪怕是生命走到冬天,也阻挡不了自己之欢,也不放自己所享。与朋友共饮,与家人同乐,有些诗词不仅是多情善感的情意,更带给了我们心灵与智慧的启发。</h3><h3><br></h3><h3>我们已读过的诗,有些诗是难忘的,它已经装在人生的行囊里,生活中得到了启发,得到了验证。</h3><h3><br></h3><h3>我常想自己的童年,那时候虽然没有电影,但能背一首诗是多么高兴。一边念,一边读,一边把那些挫折烦恼抛开,还给我一个快乐的童年,一个鸟语花香的好时节。</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光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点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罗谟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来自网络</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