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人生,别样珍藏

滴水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事。总有一些事,谈不上美好,品不出甜味,也没有浪漫,只有酸辣苦涩、坎坷曲折。其实,这些特殊的经历,也许就是人生的另类财富、别样精彩!借美篇四周年主题活动的机会,好想把它留在美篇里,让更多美友分享。</b></h3> <h1><i><b> 挣钱吃面</b></i></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文革”期间正是我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物资严重匮乏,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均凭票限量供应,每人每月四两油、半斤肉,不到十五公斤的口粮中还要搭配红苕玉米等粗粮。</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因为油水太少更没鸡蛋牛奶,常常感觉被主食撑饱的肚子,还没熬到下顿就饿得心慌。父母看在眼、痛在心、但也无奈,只能按月给我兄弟俩各发两毛零花钱,心细、心软的母亲偶尔又悄悄给我俩涨一毛。这点现在掉地下都无人弯腰的小钱,在当时可以吃上两三碗素面。为了集中有限的财力多吃几次,有时我兄弟俩,只买一碗八分钱的素面两人分食。按照先前的约定和后来的默契,捞面吃的不喝汤;喝面汤的不吃面。因为素面的丁点红油和加了味精的鲜味都在汤中,而且我是哥他是弟,所以常常是让着、看着小弟喝着有滋有味的面汤。</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有一年暑假,由于偷偷下河游泳的次数多、时间长、消耗大,又不敢在父母面前暴露增长的饭量,只能每晚去街上吃碗素面补充才能入睡。短短一周,几乎吃完了我俩一月的零花钱。困窘中急切地想挣点钱,经同学指点,终于在南门金沙江码头找了个上船卸石灰的苦活。没有扁担找人借; 没有箩筐腾空家里装煤球的; 没有口罩用擦鼻涕的旧手帕替代。由于我俩年纪小、体质弱、肩不能挑,所以只能一个箩筐两人抬。记得当时装载石灰的船舱里弥漫着呛人的气味,加之汗水与碳酸钙的化学反应,感觉皮肤尤其双眼烧灼难忍,咬紧牙关坚持一天,收入仅有一块钱!第二天再去时因体力不支、收工稍早,结果只挣了八毛钱。第三天收工回家后,我俩发现稚嫩的肩头已经磨破,但仍沉浸在挣了钱的喜悦中。当晚,我俩破天荒地犒劳自己,每人吃了碗比素面贵四分钱的肉臊子面。</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时至今日,我每天早餐几乎都是一大碗臊子面。平时主食基本不沾包谷、红苕等粗粮。我想,这恐怕与青少年时期的饮食习惯和味觉记忆有关; 也许,蹉跎岁月中吃下太多的红苕包谷尚未完全消化。😊偶尔我还会想,自己不足一米七的“半残废”身高,除了遗传基因,是否也与长身体那些年,缺乏营养有关呢?</b></h3> <h1><b><i> 遣送“盲流”</i></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r></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1972年的暑期,我刚跨过十六岁,也许是青春期的烦躁伴随闷热的气候,搅得心情不爽,憋屈的不行,总想着干点啥事,出出汗、透透气。这时,有个同窗好友特别善解人意,去央求在公安局工作的父亲,给我俩找了个有点奇特、有点刺激甚至有点危险的差事 :协助收容所遣送“盲流”(当时属公安机关管理)。我们的报酬是,过夜的住宿费报销,每天生活补助四毛钱。出乎意料的是,历来管教严历的父亲竟然同意了,只是叮嘱注意安全。</b><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那天清晨,我俩去收容所办妥相关手续后,提出遣返至江安县的4个中年人。临上路前,驻所干警教我们将每人左手腕拴死在一根 又细又牢的麻绳上,我执绳头在前带队,他挽绳尾断后监督。出发时,天色才露鱼肚白,路灯昏黄还没熄。心里,忐忑过后还是忐忑。大约走了半小时,来到合江门轮船客运码头时,只见候船旅客黑压压排成百米长龙,我俩一脸稚嫩、个头不高的“小毛头”,牵一根麻绳,拴几个成年汉子,径直往囤船剪票处拾级而下时,十分打眼、出人意料。从身旁异样的眼神和小声的议论中,油然而生一丝快感、一种满足。凭着盖有“公安局收容所”鲜章的介绍信,我俩带人提前上了船。按走前所里的交待,及时告知船上工作人员安排好相对僻静的区域,并请求协管。</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我们的目的地是百公里外、此次航程中途的江边县城。启航后,我俩虽然觉得稍微松了口气,但眼神始终警惕地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临近中午,快到南溪县码头时,其中两人同时要求去厕所。我费劲地解开两人束缚后,带到船尾一排公厕并在门口监守。才一会功夫,船舷边突然有人大喊: 有人跳河喽! 我瞬间意识,可能是我刚带入厕的两人,赶紧用两手反复拍打厕门。听里面毫无动静,即刻扑到船舷向后观察,只见几十米开外,两个人头随着波浪上下起伏。此时,船上协管人员闻讯后匆匆跑来问我,是否调转船头过去捞人。我当时心头虽然有些紧张,但仍然有点任性、有点赌气地说:“调啥子头哦, 淹死算了!” 说完,又扑到右后舷边扫了眼江面,见那两人正奋力游向岸边…</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事后,我给朋友说起这段经历时特别解释,当时看似有些任性和赌气,其实源于我常年在长江里,从上游顺水漂游几公里的经历和对江轮结构好奇的观察。见两人跳河后没被船尾螺旋桨伤着,暗自庆幸!况且收容所事先交待,万一有人强行脱逃,我们概不负责。那天我们只往江安县收容所送达两人。跑掉的两个,简单写个情况说明后,对方开张回执就算交差了。不过,头趟差事,出师不利,再无兴趣接第二单了。所以,这段经历,此生唯一, 难以忘却。</b></h3> <h1><b><i>   “苦辣酸咸”</i></b></h1><p><b>&nbsp;&nbsp;</b></p><p><b>&nbsp;&nbsp;1975年夏天,去农村插队落户当知青不久,也许是水土不服,导致免疫功能下降,颈部不幸遭遇“牛皮癣”。经城里皮肤科专家诊治,依然顽固不化,只有半月打一针“维丁胶性钙"控制病情。期间曾用多种民间偏方,仍无济于事,结果整整纠缠了我知青岁月的全过程。冬天气温低,症状要好些;夏季闷热潮湿,常常大汗淋漓时刺痛,夜深人静后奇痒。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痒痛未消,酸痛又来。</b></p><p><br></p><p><b>&nbsp;&nbsp;记得第二年首次下田栽秧苗,开始感觉并不劳神费力,而且气候不冷不热。结果几天过后,一向挺拔的腰杆却遭了大罪! 想伸伸懒腰,都有些困难,必须用双手撑住后腰,缓缓伸直。干活休息时,只有平躺在田坎上,才感觉舒服些;晚上睡觉时,腰背下面得垫几本书,酸痛的感觉才稍稍好些。</b></p><p><br></p><p><b>&nbsp;&nbsp;秧苗长大了,稻谷丰收了,接下来的农活是收割、晒干、入库房,然后就是缴公粮。去公社粮站的十多里路程中,有七八里是碎石公路。开始两天,我穿上塑料凉鞋还好,不料脚汗导致行走打滑,几次差点闪了腰。实在无奈,只能像村民一样赤脚上路。虽然腿脚稳当了,但没有老茧的脚掌疼痛难受,并很快磨起了血泡。开初的几个夜晚,火辣辣的痛,一直到天亮。要挣工分,怕人笑话,只好找两张药用胶布贴起,咬牙坚持!</b></p><p><br></p><p><b>&nbsp;&nbsp;还记得有年冬日,扛起耙梳准备出门勾田坎。顺手关门时一不小心,脚后跟被厚重的木门严重磕伤、血流不止。情急之中,在邻居屋檐下抓了把生石灰捂住伤口消毒止血,随后一瘸一拐地下了田。中午收工回家吃饭时,才用清水冲洗了伤口,当时感觉已经麻木。</b></p><p><br></p><p><br></p> <h1><b><i>&nbsp; &nbsp; “龙”骨泡酒</i></b></h1><p><br></p><p><b>&nbsp;&nbsp;1978年秋,我所在企业的停车场在扩建工程中发现大量恐龙化石。由于当时还没开始保护性发掘,岀于好奇的我,几次去现场捡回些骨形不错的小块化石。心想,民间都说虎骨泡酒能舒精活血,那龙骨泡酒应该更胜一筹。早就知道,我师傅的爱人风湿关节疼痛。于是,将捡回的化石用牙刷反复清洗,又去附近商店买回三四斤上等白酒,找来大号广口玻璃瓶泡上密封。送去师傅家时,还好心地提醒师娘别急着喝,说在农村当知青时,听“赤脚医生”说过,泡得越久,药效更好。后来不久,我在发掘现场看热闹时,偶遇来自北京的专家,一打听才知道化石终究是石头,泡酒一万年,也没一点用。😄</b></p><p><br></p><p><b>&nbsp;&nbsp;三十多年后,有次我陪朋友参观自贡恐龙博物馆,在发掘遗址现场说起这段趣事,大家都会心地笑了。</b></p> <h1><b style="color: rgb(25, 25, 25);"><i>&nbsp; &nbsp; &nbsp; </i></b><b><i>坐车“赶考”</i></b></h1><p><br></p><p><b>&nbsp;&nbsp;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山东济南求学期间,每年的寒暑假,都会面临长途火车上的多重考验,留下许多独特的经历和鲜活的故事。&nbsp;</b></p><p><b>&nbsp;&nbsp;</b></p><p><b>&nbsp;&nbsp;1983年九月初,首次出远门去学校报到。心里没底的我,走前约上吴同学同行。在成都火车北站会合后,先排着长队剪票进站,好不容易挤拢站台时,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全都无序地挤在车门处等待开门上车。我正焦急之时,却见老吴一脸轻松。一会,他轻声叫我看好两人的行李,候在一处人少些车窗边。只见他瞅准时机、身手利索地挤到了车门口,然后抢先上车、靠窗占位、开窗接应,当我轻松地爬窗而入,与他相对而座时,不得不佩服老吴的机智。列车启动后,我才惊讶地发现,不仅过道上挤满了人而且小桌板旁的座位中间也是人。说起刚才分头上车那幕,健谈的老吴颇有兴致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在当兵那些年,常常因公出差、走南闯北。火车没少坐,见识长不少。听他“海阔天空”地吹着,十分好奇,很是受用。吹着听着,夜深了,瞌睡也来了。摇摇晃晃、昏昏沉沉中一觉醒来,晃眼间不见了对面的老吴。一问邻座,才见他在座位下面的狭窄空间中,垫张报纸睡得正香。此时,周身酸痛、头昏脑胀的我,瞬间清醒意识到: 这,又是一招!</b></p><p><b>&nbsp;&nbsp;&nbsp;</b></p><p><b>&nbsp;&nbsp;转眼,即到寒假乘车返家的艰难旅程。途中,我铺开事先预备的包装箱纸板,感觉应该比薄薄的报纸舒适些,也让周围的旅客既惊讶又叹服。那年节后返校途中,我发现人多爆棚,连我周边的座椅下面也没有一席之地了。无奈之下、灵机一动,脱下军大衣往行李架上一甩, 随即踩着坐椅靠背攀了上去,半裹半垫着军大衣,睡在乱七八糟的行李上,感觉比睡地板又要暖和些。当然,始终牢记老吴曾经的提醒,必须在凌晨五点、列车员巡查前梭下来。</b></p><p><b>&nbsp;&nbsp;&nbsp;</b></p><p><b>&nbsp;&nbsp;当年,除了解决睡觉这个大事之外,还有个可能憋死人的急事。由于春运前后打工流和学生流汇合,我乘坐的成都至上海的普快车上,常常人满为患,不仅车箱连接处,而且厕所里都挤满了人。当时解决内急的办法,一般是尽量少喝甚至不喝水,或是憋到停车时间稍长的大站时,翻窗出去就近解决。若是站台人多不敢开窗时,甚至用广口玻璃瓶“就地解决”过。</b></p><p><b>&nbsp;&nbsp;</b></p><p><b>&nbsp;&nbsp;记得1984暑期返校途中,在徐州等候转车时,在站外小吃店不慎被小偷扒走钱包。考虑到下车后没钱乘公交回校,只好厚起脸皮向邻座一位学生模样的小伙借了一 元钱。下车后,在我一再坚持下,他不情愿地说自己来自青岛的山东海洋学院。后来我还通过平信夹带,寄还那一元钱。</b></p><p><br></p><p><b>&nbsp;&nbsp;还记得1985年寒假,从济南去石家庄转车,用上洪荒之力,终于挤上北京到成都的普快时,令人窒息的车厢中几无立足之地,我只能单腿着地,偶尔费劲使力地换下腿,硬撑几个小时到郑州后,双脚才终于落了地。只是,腿已麻木、人快虚脱。</b></p><p><b>&nbsp;&nbsp;&nbsp;</b></p><p><b>&nbsp;&nbsp;那些年,不觉得每次期终考试有多恼火,只觉得坐那个火车相当恼火。因为,那是一场对体力、精力、耐力和应变能力的大考!</b></p> <h1><b><i>   高速惊魂</i></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br></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2002年国庆前夕,突然想利用假期陪老伴出门散散心。征求她意见,说去上海吧。于是,提前一周订了三十日傍晚七点重庆起飞的机票。</b><b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三十日上午,我在成都办完差事后,去了趟华西口腔医院。临近中午时分,才上成渝高速公路。约两个半小时后,在自贡接上老伴直奔重庆。</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大约午后三时许,在隆昌站<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缴费后跨出省界,前面三四公里即重庆桑家坡收费站。此时车速大约一百一十迈,人也可能有些疲倦。突然,右前方护栏边窜出一条大狗,出于本能反应,我当即左打方向并点刹避让,结果处置不当,车头瞬间撞到中间隔离墩,前排两个气囊轰然爆开!幸好这辆进口车双保险杠设置且车身较重,车子没有侧翻。也好在我当时系了保险带,而且没有后车近距离跟随,侥幸避免了可能的次生伤害。惊魂未定中,赶紧察看斜靠在后排午休的老伴。只听她一脸惊恐地问:“啥子事、啥子事!”。见她并无大碍,才慢慢将车挪到应急车道上。开车门让她下来后,发现其右面部有些青紫和微肿。原来她没系保险带,撞击的惯性使她面部猛烈地与前座头枕“亲密接触”。我简单安慰几句后,马上紧急联系附近隆昌县城的朋友。一会儿功夫,我似乎觉得老伴的面部肿得更历害了。一问,说不太痛、有点胀。又问还去上海不?她大器地回我一句:“飞机票都买了,去嘛!”我这才拿定行程不变的主意。二十分钟后,我俩留下朋友处理后续,立即转乘他的越野车直奔重庆江北机场。</span></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nbsp; &nbsp; 途中,我又联系重庆的朋友准备一袋冰块带到机场。也许冰块的冷敷还真起了点作用,至少老伴的伤情没有明显加重。虽然过后持续隐痛了多年,但当时,除了影响景点照相留影的效果,并没影响游玩大上海的心情,现在也没留下明显的痕迹。</b></h3> <h3><b>  谢谢浏览!以上插图为摄影艺术大师郎静山作品,顺致谢意!</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