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

飞天

<h1><b style="font-size:22px;"> ———写给我的爱女</b></h1> <h1><b>诗文/朗诵 飞天</b></h1> <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你远离妈妈读书在城市里。</h1><h1>你是上天赐给我的无价之宝,</h1><h1>你是我十月怀胎数月孕吐迎来的爱女,</h1><h1>是一场意外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爱女。</h1><h1>你是第三代军娃,</h1><h1>是爸妈生命中的唯一。</h1> <h1>幼儿园争当值日生的你,</h1><h1>被誉为全院最懂事宝宝的你,</h1><h1>曾在妈妈供职的驻军医院</h1><h1>留下了多少童年的记忆!</h1><h1>该上学的时候妈妈来到一座深山里的营区,</h1><h1>选择了与你分离实在是情非所已!</h1> <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为兵服务是妈妈的职责所系。</h1><h1>我知道你的依恋与孤独,</h1><h1>我知道你独自面对学习的困难和压力。</h1><h1>我知道你怎样翘首期盼周六晚上的班车,</h1><h1>望眼欲穿地等着妈妈来看你。</h1> <h1>周日你眼泪汪汪地把妈妈送上返程车,</h1><h1>那可怜巴巴的眼神啊,</h1><h1>含着多少无奈与苦楚,</h1><h1>痛在妈妈的心里!</h1><h1>那不断重复的一句“下次早点回来啊!”</h1><h1>你小小的心灵中含着多少无助与悲戚!</h1><h1>想妈妈的时候你画了两幅自己,</h1><h1>一幅是笑意盈盈一幅是满腮泪滴,</h1><h1>分别题着妈妈在与不在的你,</h1><h1>到今天看到这两幅画我还会心疼不已!……</h1> <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白天,面对着大山里的官兵兄弟。</h1><h1>军号催我迎着朝阳奋起,</h1><h1>笑对所有的工作任务恪尽职履。</h1><h1>可有谁曾看见过晚饭后一个军妈的状态,</h1><h1>是怎样度过漫漫长夜的相思,</h1><h1>是怎样锥心刺骨地思念着自己的爱女?</h1> <h1>我的宝贝啊,</h1><h1>鸟语花香我想你,夕阳漫步我想你,</h1><h1>春风夏雨我想你,秋阳冬雪我想你……</h1><h1>那时候你、我和你的爸爸三地分居!</h1><h1>山里的冬天实在是冷,</h1><h1>我只能坐在被窝里为你编织毛衣。</h1><h1>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我无法打个电话给你,</h1><h1>单休日的年代一周六天听不到你欢声笑语!</h1> <h1>大山里的军人就是这样,</h1><h1>军妈也要把儿女情长压抑收起。</h1><h1>我只有在睡梦中与你相依,</h1><h1>在梦里紧紧地抱着你亲你!</h1><h1>晨曦中军号声再一次响起,</h1><h1>那便是又一次的母女分离……</h1> <h1>周末的班车上我归心似箭,</h1><h1>急切切看到你花儿一样绽放的笑意,</h1><h1>热切切听到你甜甜的呼喊,</h1><h1>欢快的鸟儿般扑进我怀里。</h1><h1>在宝贵的一夜一日中抓紧尽母亲的责任,</h1><h1>检查辅导作业,改善生活,涮涮洗洗,</h1><h1>有时候挤出时间带你去看一场电影,</h1><h1>更多的是母女合作在手抄报上图文并举!</h1> <h1>有时也捎信让你随车回到山里,</h1><h1>在我们自家小院弹琴喂鸡。</h1><h1>院子里常有小松鼠光顾,</h1><h1>院子里几株栀子花香四溢。</h1><h1>水杉枝杈上架着自制秋千,</h1><h1>你咯咯咯笑着燕子般荡起。</h1><h1>地里的菜苗小小细细,</h1><h1>就像缺关爱缺照料瘦瘦的你……</h1> <h1>我们到营区外的溪流捉小鱼小虾,</h1><h1>爬上营区的气象山观测天气。</h1><h1>春天打来的野樱桃酸酸甜甜,</h1><h1>秋天的野栗子香甜无比。</h1><h1>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时登高远望,</h1><h1>采来各色树叶做的贴画你常参加评比。</h1><h1>还有那一篇篇山中的作文日记,</h1><h1>写得是那样的生动有趣!</h1> <h1>我的宝贝啊,</h1><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妈妈每天都夜夜想你!</h1><h1>你是军营里白天徐徐的风,</h1><h1>吹拂起妈妈头上的短发和身上的军衣。</h1><h1>你是大山里夜空的一轮明月,</h1><h1>在寂寥的苍穹照亮妈妈脚下的土地。</h1><h1>你是春夜频频滴在我心头的雨滴,</h1><h1>你是夏夜窗外盛开的栀子花沁我心脾,</h1><h1>你是秋夜里的凉风习习,</h1><h1>你是冬夜的一只热水袋给我无限暖意。</h1> <h1>我的宝贝啊,</h1><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见不到你却相信你:</h1><h1>你是第三代军娃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脉,</h1><h1>骨子里就应该坚强有力!</h1><h1>学习的困难你能自己克服,</h1><h1>无边的孤独你会埋在心底。</h1><h1>你的学习成绩是最好的答卷,</h1><h1>你的演讲比赛常常第一。&nbsp;</h1><h1>你是少先队大队长,</h1><h1>全市唯一的中华少工委小雏鹰一级奖章</h1><h1>奖给了你!</h1> <h1>我的宝贝啊,</h1><h1>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h1><h1>我们在两地走过如歌的岁月,</h1><h1>你我都留下难忘的记忆。</h1><h1>如今你也有了自己的宝贝,</h1><h1>我已走在灿灿晚霞的风里。</h1><h1>可如梭的岁月之影像,</h1><h1>在我的脑海愈来愈清晰。</h1><h1>因为,你就是我的</h1><h1>岁岁年年,月月日日,分分秒秒</h1><h1>再也不会老去的回忆。</h1> <h1>那大山里的军营,军号声仍在耳边响起,</h1><h1>那周末的班车,似乎还在催我登车鸣笛,</h1><h1>山里小院的水杉,还在我眼前摇曳生风,</h1><h1>我依旧能闻到栀子花和广玉兰的香气……</h1><h1>在我的心头永远伫立着的</h1><h1>是那面呼啦啦飘的如血军旗!</h1> <h1><b>  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b></h1><p class="ql-block"><b> ———写给我的爱女</b></p><p class="ql-block"><b>作者/飞天</b></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你远离妈妈读书在城市里。</p><p class="ql-block">你是上天赐给我的无价之宝,</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十月怀胎数月孕吐迎来的爱女,</p><p class="ql-block">是一场意外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爱女。</p><p class="ql-block">你是第三代军娃,</p><p class="ql-block">是爸妈生命中的唯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幼儿园争当值日生的你,</p><p class="ql-block">被誉为全院最懂事宝宝的你,</p><p class="ql-block">曾在妈妈供职的驻军医院</p><p class="ql-block">留下了多少童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该上学的时候妈妈来到一座深山里的营区,</p><p class="ql-block">选择了与你分离实在是情非所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为兵服务是妈妈的职责所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的依恋与孤独,</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独自面对学习的困难和压力。</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怎样翘首期盼周六晚上的班车,</p><p class="ql-block">望眼欲穿地等着妈妈来看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日你眼泪汪汪地把妈妈送上返程车,</p><p class="ql-block">那可怜巴巴的眼神啊,</p><p class="ql-block">含着多少无奈与苦楚,</p><p class="ql-block">痛在妈妈的心里!</p><p class="ql-block">那不断重复的一句“下次早点回来啊!“</p><p class="ql-block">你小小的心灵中含着多少无助与悲戚!</p><p class="ql-block">想妈妈的时候你画了两幅自己,</p><p class="ql-block">一幅是笑意盈盈一幅是满腮泪滴,</p><p class="ql-block">分别题着妈妈在与不在的你,</p><p class="ql-block">到今天看到这两幅画我还会心疼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白天,面对着大山里的官兵兄弟。</p><p class="ql-block">军号催我迎着朝阳奋起,</p><p class="ql-block">笑对所有的工作任务恪尽职履。</p><p class="ql-block">可有谁曾看见过晚饭后一个军妈的状态,</p><p class="ql-block">是怎样度过漫漫长夜的相思,</p><p class="ql-block">是怎样锥心刺骨地思念着自己的爱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宝贝啊,</p><p class="ql-block">鸟语花香我想你,夕阳漫步我想你,</p><p class="ql-block">春风夏雨我想你,秋阳冬雪我想你……</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你、我和你的爸爸三地分居!</p><p class="ql-block">山里的冬天实在是冷,</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坐在被窝里为你编织毛衣。</p><p class="ql-block">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我无法打个电话给你,</p><p class="ql-block">单休日的年代一周六天听不到你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山里的军人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军妈也要把儿女情长压抑收起。</p><p class="ql-block">我只有在睡梦中与你相依,</p><p class="ql-block">在梦里紧紧地抱着你亲你!</p><p class="ql-block">晨曦中军号声再一次响起,</p><p class="ql-block">那便是又一次的母女分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的班车上我归心似箭,</p><p class="ql-block">急切切看到你花儿一样绽放的笑意,</p><p class="ql-block">热切切听到你甜甜的呼喊,</p><p class="ql-block">欢快的鸟儿般扑进我怀里。</p><p class="ql-block">在宝贵的一夜一日中抓紧尽母亲的责任,</p><p class="ql-block">检查辅导作业,改善生活,涮涮洗洗,</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挤出时间带你去看一场电影,</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是母女合作在手抄报上图文并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也捎信让你随车回到山里,</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自家小院弹琴喂鸡。</p><p class="ql-block">院子里常有小松鼠光顾,</p><p class="ql-block">院子里几株栀子花香四溢。</p><p class="ql-block">水杉枝杈上架着自制秋千,</p><p class="ql-block">你咯咯咯笑着燕子般荡起。</p><p class="ql-block">地里的菜苗小小细细,</p><p class="ql-block">就像缺关爱缺照料瘦瘦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到营区外的溪流捉小鱼小虾,</p><p class="ql-block">爬上营区的气象山观测天气。</p><p class="ql-block">春天打来的野樱桃酸酸甜甜,</p><p class="ql-block">秋天的野栗子香甜无比。</p><p class="ql-block">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时登高远望,</p><p class="ql-block">采来各色树叶做的贴画你常参加评比。</p><p class="ql-block">还有那一篇篇山中的作文日记,</p><p class="ql-block">写得是那样的生动有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宝贝啊,</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妈妈每天都夜夜想你!</p><p class="ql-block">你是军营里白天徐徐的风,</p><p class="ql-block">吹拂起妈妈头上的短发和身上的军衣。</p><p class="ql-block">你是大山里夜空的一轮明月,</p><p class="ql-block">在寂寥的苍穹照亮妈妈脚下的土地。</p><p class="ql-block">你是春夜频频滴在我心头的雨滴,</p><p class="ql-block">你是夏夜窗外盛开的栀子花沁我心脾,</p><p class="ql-block">你是秋夜里的凉风习习,</p><p class="ql-block">你是冬夜的一只热水袋给我无限暖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宝贝啊,</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见不到你却相信你:</p><p class="ql-block">你是第三代军娃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脉,</p><p class="ql-block">骨子里就应该坚强有力!</p><p class="ql-block">学习的困难你能自己克服,</p><p class="ql-block">无边的孤独你会埋在心底。</p><p class="ql-block">你的学习成绩是最好的答卷,</p><p class="ql-block">你的演讲比赛常常第一。 </p><p class="ql-block">你是少先队大队长,</p><p class="ql-block">全市唯一的中华少工委小雏鹰一级奖章奖给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宝贝啊,</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在飘扬着军旗的山里。</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两地走过如歌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你我都留下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如今你也有了自己的宝贝,</p><p class="ql-block">我已走在灿灿晚霞的风里。</p><p class="ql-block">可如梭的岁月之影像,</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脑海愈来愈清晰。</p><p class="ql-block">因为,你就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岁岁年年,月月日日,分分秒秒</p><p class="ql-block">再也不会老去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大山里的军营,军号声仍在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那周末的班车,似乎还在催我登车鸣笛,</p><p class="ql-block">山里小院的水杉,还在我眼前摇曳生风,</p><p class="ql-block">我依旧能闻到栀子花和广玉兰的香气……</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头永远伫立着的</p><p class="ql-block">是那面呼啦啦飘的如血军旗!</p><p class="ql-block"><b> 2019.7.11于深圳</b></p> <h3><b>  注:1⃣️动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其他图片为我军营战友所摄及自家历史原照。</b></h3><h3><b> 2⃣️半个月前写下这篇八一朗诵会征文,为了不剧透一直捂着,八一前夕朗诵会上亮相,即获众多共鸣!在此,感谢众群友、美友,感谢同为军妈的战友们!本篇可视为《大山里的春天》之姊妹篇,在建军92周年纪念之日,向所有曾经的军妈们和战友们,致以崇高的军礼!🌹❤️</b></h3><h3><b> 难忘的大山,如歌如泣的岁月,心中永远伫立的军旗!🚩无怨无悔的军旅生涯,军营中刻骨铭心的母爱延绵不绝地继续着……(2019.8.1)</b></h3> <h3><b>  群友评论:</b></h3> <h1><b>姊妹篇《大山里的春天》👇</b></h1><h3><b><br></b></h3><h3></h3><h1>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ewbl1o"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大山里的春天</a></h1> <h1><b>魂牵梦绕鸡公山👇</b></h1>

山里

军旗

妈妈

飘扬

爱女

时候

宝贝

栀子花

营区

军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