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妹

帕米尔雪狼

<h3><br></h3><h3> 我们的大姐</h3><h3><br></h3><h3> 我大姐性格很直率,心直口快,说话不会拐弯儿抹角。 她成家以后,回来探望我父母,小她十几岁的妹妹(那时小妹妹才七八岁)都能骗过她。因此,从小我母亲管他叫“傻大姐”, 母亲已离开我们多年,她的“美称”再没有人去称呼。但是至今,她的“美号”一直流传在我们姐妹之中。</h3><h3> 傻一点,不是什么坏事,不在意很多繁杂的事务,不去斤斤计较,烦心的事就会少一些,生活也简单了很多,她对生活的热爱也很乐观,其实傻一点没关系,该来的也总会来,该走的还是会走。</h3><h3> 她性子很急对待某些事物也很敏感,看似什么都不计较、不细心,其实是在装糊涂。</h3><h3> 她内心正义,讨厌太虚伪。不怎么附和别人,言语看似很尖锐,其实性格很坦率,不怎么会去讨人喜欢。</h3><h3> 生气时的小事很快就会忘记,从来就不记仇,别人对自己的好会铭记于心,有恩必报。</h3><h3> ……</h3><h3> 在这个世界我们只要能够健康的活在人世间,人生就是幸福感的,能看着这世间的繁华,就是人生的幸运。简简单单处事,简简单单为人,身边就会多一些实在的好友。</h3><h3> 如今,我们已经是60岁的人和已半百的人,对待人世间的一些锁事,该糊涂就糊涂。还是有首歌说的好;留一半清醒,留一半糊涂,至少我们梦里还有追求。</h3> <h3><br></h3><h3> 我的二姐</h3><h3><br></h3><h3> 我二姐,准确的来说,比我大18个月。在我朦朦胧胧记事以后,是她一直带着我玩。多年以后,听我母亲说,她小时候,不爱多言,喜欢站在一旁看大孩子们玩爽。衣服很整洁,很有心计,小的时候,母亲给我们分糖果吃,我总是要比两位姐姐多分些,大姐,总闹着要平均。结果,“一个巴掌” ,我二姐不闹,总是领着我玩,到后来我的糖果,一大半进入了她的口中。哈哈哈 !</h3><h3> 因为她的性格从小养成了独立的思考性。随着时光的增长,她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做什么决定,自己说了算,从不和长辈商量。我母亲管她叫“老猪腰子”(东北话是特别有主意的人)</h3><h3> 她为人特别随和,做事果断, 脸上常常露出自信表情,是发自内心地认可自己,坦然接受自己,并且永不停歇地打磨自己,进取自己,努力修炼自己。</h3><h3> 她有融进血里的骨气,懂得在迷雾中拨云见日,在乱象中抽丝剥茧,更有忘记不了自己受过良好的教育, 对事、对人有自己的看法。正是,由于自己的努力,教育出了两个品质优秀的儿子。</h3><h3> 她更有刻进生命里的坚强,面对任何打击,都能坦然的一笑,面对现实,默默振作起来,坚强起来。</h3><h3> 是呀,我们的嘴角要挂满微笑,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灿烂阳光,也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留下美好的印象。</h3><h3> 不抱怨,保持乐观,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那些走过的道路都会变成一道道美丽彩虹。</h3><h3> 她有藏在心中的梦想,努力过好每一天,至今她还在辛苦地忙碌着。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在她的身上是否能吸取点什么?最后,我还是要送她一首 古诗。 </h3><h3> 《咏蜂》</h3><h3> 宋·姚勉</h3><h3> 不论平地与山尖, </h3><h3> 无限风光尽被占。</h3><h3> 采得百花成蜜后,</h3><h3> 不知辛苦为谁忙?</h3> <h3><br></h3><h3> 我的妻子</h3><h3><br></h3><h3> 我与我的妻子结合,完全是“老天爷的巧安排”,众所周知,我“ 雪狼”爱酒如命,想不到的是,我的妻子见了“琼浆玉液”也是爱不择手。</h3><h3> 在这里,我要谈两件很有趣的事,记得我们结合不久,一家人在一起过年, 欢天喜地,忙忙碌碌准备好了一桌饭菜,一家人围在桌子旁,正准备动筷,这时她说 : 怎么没有酒呢?我父亲赶紧起身,拿出了他储藏多年的美酒。在她的举杯下, 我们同庆,和和睦睦度过了一个30晚上。</h3><h3> 几年以后。我和岳父、岳母也很熟了。岳母谈起她小时候一件更趣的事,岳父也愿意喝两杯,由她负责经常给岳父去买酒。有一天是星期天,她下楼打酒,很长时间没见人回来。这时有邻居敲门说道,“看看你姑娘,浑身酒味,在楼梯口喝酒。”岳母趴在窗台上往下一看,她嘴对着酒瓶子边喝边看着大孩玩耍。</h3><h3> 她不仅爱喝酒,还会品酒,什么地方的酒一喝就知道。同事不相信,拿了一瓶四川的不太知名的酒,她一喝酒,说;“这是四川酒,但我没有喝过”,我同事佩服的五体投地 ……</h3><h3> 生活的趣事,与她的性格有关。我每天看《新闻联播》时,他会坐在一旁,向鹦鹉学舌说两句,等他自己看电视连续剧,往往会在客厅里,传出她和电视剧对白的声音。(这可能是职业病的原因)她自我对话,不了解的人以为他精神不太正常。</h3><h3> 她特别喜爱小动物,也很善良。女儿养个小仓鼠,不久就到寿了,为此事她难过了好几天。家中养了个老猫12年之久,在她的照料下体重达到了23斤重。</h3><h3> …… </h3><h3> 人这一辈子要以“善良”为本,人与人之间就象一盏灯,既照亮了周围的人,也温暖了自己,你送与他人玫瑰,手就会留有余香,你施人温暖,就会收获阳光;你施人真心,就会收获“善良”。</h3><h3> 善良做人,心安一生,我们依旧有一颗理想的心,我们依旧有一份炽热的情。我们愿意付诸善良,我们希望赠人玫瑰,芳香传人。</h3> <h3><br></h3><h3> 我的大妹妹</h3><h3><br></h3><h3> 她小我三岁,小的时候,很聪明,也很讨人喜爱。我小的时候不喜欢吃饭,长得很单薄,她人高马大,很多人误认为我俩是“双胞胎”。我的爷爷很溺爱她,在我记忆当中,我爷爷给他吃饺子馅,给我吃饺子皮。(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确实爱吃饺子皮 )这件事被我母亲看到后。很不高兴的对我爷爷说 : “你有五儿子,我只有这一个儿子”。至今,我爷爷还背着这个黑锅。</h3><h3> 正是,我爷爷的溺爱, 她从小很爱哭,随之而来的称号,“哭丧精,作人精,滚刀肉”,盖天铺地而来。 可能是母亲怕爷爷惯坏了孩子。早早地把她接到了身边与我在一起,家中的什么小活都让他去干。说也奇怪, 她也很能吃苦,也很能干,和我一起到二里之外,拉水饮用。我大姐应该干的活都让她承包了。</h3><h3> 她特别喜爱小动物,那时候家中养了很多鸡,都是他喂养。至今还过着自己喜爱的生活。</h3><h3> 她现在的日子变得简洁单纯了,她却依然生活得自在而不乏味,虽然忙忙碌碌,心依然有他的爱,爱这生活点点滴滴。</h3><h3> ……</h3><h3> 生活之中,总有一些不如愿的。 第一个小孩儿离她而去。从此,她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疯疯癫癫。到现在为止,我们众姐妹还搞不清楚她是真是假?</h3><h3> 疯疯癫癫,未必是件坏事。特别是我们这个年龄,可以释放出生活中的某些怨气和压力,古人云;“疯疯癫癫乃仙人也”。她现在正在做到心中有一块净土,过着世外桃源的神仙生活。 </h3><h3> 有诗曰,</h3><h3> “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h3> <h3><br></h3><h3>&nbsp;</h3><h3> 我的小妹妹</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br></h3><h3> 小妹妹很机灵,也很鬼,她来到这个世界,完全是命中注定。我从小体弱多病,父母亲怕我有个意外,决定再生个孩子( 想生个男孩 )。她的出生,让我的父母很是失望,本打算送人抱养。由于,她乌黑的卷毛头发,白白的皮肤,胖胖的身躯,长得很喜庆,母亲决定自己抚养。</h3><h3> 我们几个和我小妹年龄相差较大, 都特别爱护她,更由于父母的呵护。姐妹们几个,从小到大,没有动她一根毫好毛。(除我之外)基本上我大妹妹看护她。</h3><h3> 记得,我大姐说过一段可笑的事,“那时她才6、7岁。一日,发酵面后,我在午休,她过来说,大姐,你快起来,你要再不去炸油饼,妈妈要蒸馍头了”。实际上是小妹妹想吃油炸饼,又不敢叫我大姐,母亲对她说你自己想办法,我小妹就想出此妙招。后经核实后,母亲说我大姐真傻,叫个小孩骗了。像我大姐,被小妹骗得事,举不胜举,非常多。</h3><h3> 她小时候,往往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一次我要检查他的作业,他却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分散我的注意力,等待父母亲下班回到家,我却忘记了检查他的作业。实际上她是怕受罚。</h3><h3> 她在我们家是个“开心果”姐妹们有时会闹小的矛盾,她都会分散问题焦点和你的注意力。</h3><h3> 父母的晚年,她精心照顾的很多。从这一点,我们兄弟姐妹自愧不如她。这也证实了老一辈说的,“不想要的,到晚年还指望上了”</h3><h3> ……</h3><h3> 我们已退休,也能看透一些问题的本质,但是我们还要装些糊涂,在生活里,少些烦恼,多些开心,我们何不乐乎,有首诗这样写道,“寻尽天下开心事,任你东西南北风”。哈哈 !乐在人间。</h3> <h3> &nbsp;</h3><h3> 春风</h3><h3> </h3><h3> 当春风轻轻的吹起,万物苏醒。著名的散文家朱自清写道。“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h3><h3> 长春的春天似乎晚来了一些。我托着久病的躯体,由爱人的陪伴,来到了久别的花园, 感觉到一切那么新鲜和亲切。 </h3><h3> 看着满园春天的花朵,杏花,桃花,梨花相互的争艳,还有那叫不出名的小花朵,尽情的开放。春风吹动着杨柳,舞弄他那婀娜多姿身材,柔情的柳树抚摸着我的脸,让我陶醉在幸福的春天里。</h3><h3> 桃红柳绿,春暖花开,百花园里“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h3><h3> 春天的来临如诗歌中的描写,“春色满园关不住”。</h3><h3> 蜜蜂也在树枝上的花朵中,忙忙碌碌着飞舞,采得它所需要的花粉。看此景想到了一首古诗。 </h3><h3> 咏蜂 </h3><h3> 不论平地与山尖,</h3><h3> 无限风光尽被占。</h3><h3> 采得百花成蜜后,</h3><h3> 不知辛苦为谁忙? </h3><h3> 小鸟,喜鹊也不停着鸣叫着,高唱春天的到来。它们成双成对的在追逐喜闹着……</h3><h3> 童年时期感觉到光阴太慢,可现在又觉得时光太快。</h3><h3> 起落间,那些根植的伤害,便随着春风而消失。只剩下美好的记载和回忆。</h3><h3> 光阴,就是这么不动声色的藏在流年的滴答声中,还没等你回过味,就一季又一季的陨落。</h3><h3> 光阴,时光,岁月虽然在不知不觉地流失,我还是要说一句,岁月静好,春天你早!</h3> <h3><br></h3><h3> 疼痛过后</h3><h3><br></h3><h3> 痛,因生活当中有所经历,痛,因受疾病折磨,痛过,才知道生活艰难。经历过痛苦的人,才有过个人记忆,或多或少都会赋予受痛之人更有价值的生活态度。</h3><h3> 生活当中需要痛过后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性,痛过后的豁达,把所有的痛溶入生活,感受生命之厚重,当你领会了痛的价值,感觉除了生死,其余都不算什么事。</h3><h3> 当承受了生命痛苦之累后,是一种智慧的升华,是一种磨练的提升,是一种清静的修养,更是一种人生重新的选择。</h3><h3> 疼痛过后的时候,面对一些人和事,你会选择保持沉默。(可能是久病独自相处的习惯)看清一个人,不说,是一种智慧。看透一件事,不说,是一种修养。受到不被理解,不据理相争,是一种涵养。</h3><h3> 说;是对事物的表明,不说;是智慧的表现。说;是一种豁达,不说;是一种内涵。说要有说的风趣,不说有不说的道理。保持沉默,是一种涵养的提升。在流言蜚语面前,淡然一笑,</h3><h3> 此生做人,做一个成熟稳重的人,不浮躁,做一个言行一致的人,讲信用。做一个正直的人,守法律。做一个善良的人,让人放心。只要行得正,就不怕非议,只要站得稳,就不怕人评。</h3> <h3><br></h3><h3> 好家教传于后代 </h3><h3> </h3><h3> 人们常说,厚德载物,厚德养家,一个家庭把富贵和财产传于后代,还不如把好的家教传给后代。</h3><h3> 俗话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无论在什么时代,家风都是一个家庭兴衰的根本。</h3><h3> 优秀的家庭、优秀的父母,并不是给孩子留下万贯家产。而是通过言传身教,留给后代人生智慧和做人的根本。</h3><h3> 古语云“小时偷针,大时偷金。”</h3><h3> 记得小的时候,母亲常给我们讲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从小娇生惯养,并养成小偷小摸的习惯。他母亲视而不见。他长大了以后变成了江洋大盗,被官府抓住判处死刑。在临刑之前,他要求最后见母亲一面。当他见到他母亲以后,提出个要求,要吃一口奶。当他母亲喂他,他咬掉了母亲的乳头。并对他母亲说,就怨你从小没有严加管教。我才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个故事告诫了人们,要想好好的做人,就要从小抓起。从小做起,必须有好的家风传教。</h3><h3> 所以说,我们留给后代的万贯家产,还不如传给后代好的家教。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后代。在今后的人生轨道中行的正。</h3><h3> 要告诫后代,一切努力是靠自己奋斗而来,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不要去做那些靠投机取巧,接受他人的恩惠。如果靠他人的恩惠和施舍,只能养成懒惰的习惯,不敢担当一切的勇气。</h3><h3> 我们作为前辈也要给后代做出表率作用,做到遵守法律,努力奋斗,敢于担当,知恩必报,诚实做人。让我们有个好的家风传于后代。</h3> <h3><br></h3><h3> 品德的提升</h3><h3><br></h3><h3> 经常有人抱怨说,为什么我遇不到好人和好的环境,其实,抱怨的同时,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h3><h3> 古人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h3><h3> 人们常说,“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h3><h3> 不要去有意去巴结和讨好某些人。虽然,你在社会暂时没有朋友,当你提升自己的品德,等到时间推移,就会获得很多人的认可,有很多朋友与你同行。</h3><h3> 俗话说,“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厚德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h3><h3> 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损害他人人格,快乐一时,伤害一生。生命的整体是相互依存的,世界上每一样每一个生命都是相互依赖,学会生存,学会感恩,更应该学会自我调节。这也是我们的必修之课。</h3><h3> 我们要学会听别人的叙述,倾听是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心灵的沟通,平静是一种心态,更是成熟的表现和尊重对方做法。</h3><h3> 多与人交流互动是一种必要的能力。帮助人是一种崇高,理解人是一种豁达,原谅人是一种美德,服务人是一种快乐,得到别人的理解或欣赏更是一种幸福。切记,“月圆是诗,月缺是花,仰首是春,俯首是秋。”</h3><h3>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去多看两本书,尊重某些事和人,或者是自我清高。而是要把我们融进现实的社会当中去,给某些人,某些事做出表率,使自己更优秀。</h3><h3> 有些被人们说的很久的话语,“说与不说,彼此都懂 ”不语最深,有些人,来与不来,都在心里,相念最真。红尘三千丈,在轮回中将会化为春泥。让我们用心来谦虚地对待这个世界。</h3> <h3><br></h3><h3> 做人要有大气度</h3><h3><br></h3><h3> 大气是做人做事的态度,气质和气度,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一种无形的力量。</h3><h3> 大气是一种海纳百川,胸怀日月的气概,一种从容大方,一种成熟宽厚、宁静和谐的气度。大气之人,做人,对事,不要深陷各种情感之中。</h3><h3> 古人有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h3><h3> 我们要做到,做人,做事,一定要光明磊落,不要背地里损害他人利益,还要敢于承担自己的过失,不掩饰自己的错误做法,不推脱责任。“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犯错了,人们都看得见,改正了,人们都还敬仰他。</h3><h3> 君子光明正大,处世磊落,犯错乃无心之错。</h3><h3> 大气度之人,威而不猛,光而不耀,是成熟都表现,所以有威严而不凶猛。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发光点,但与人相处绝不会盛气凌人,让人觉得有光辉又不耀眼。还要长存谦卑之心,谦谦君子,卑以自牧。越是有成就的人越是谦卑。</h3><h3> 大气度之人心态阳光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当进则进,当退则退,稳重沉静,坚韧不拔,对待一切事物面不改色。淡定面对的勇气,放松自如,从容冷静。淡定更是一种表现,展示出对人对事不急不躁。</h3><h3> 古人云“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h3><h3> 大气的人,很少举棋不定。凡是都会思虑细密,立即付诸行动,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h3><h3> 做一个大气度的人,必定正直、友爱、谦虚、心细、从容,果断,敢于承担的勇气。</h3> <h3><br></h3><h3> 夏日里的细雨</h3><h3> —— 笑对人生</h3><h3><br></h3><h3> 一天的细雨,不停的从天空中落下,此时我喜欢与音乐为伴,将一切喧闹声搁置门外,房间里流淌的不只音乐之声,还有那平静的心。</h3><h3> 伴随着音乐的起伏,脑海中的思绪也远远不断,安静的心忽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惆怅……</h3><h3> 窗外的细雨,你这一次来临,是否许我陪你聆听世间的繁华,是否赠予我一弦清音相伴的时光,你的远道而来,更加增添了我对红尘的悲伤,时间就这样悄悄的流逝……</h3><h3> 瞬时间的伤感,我认识到,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为伤感而来。为什么不面带微笑,面对这个世界。</h3><h3> 有句话说得好“笑傲江湖”。</h3><h3> 雨果说:“有一种东西,比我们的面貌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表情;还有另外一种东西,比表情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微笑。”</h3><h3> 季羡林说:“人生似一首诗,微笑着对它,拾取点点诗情、片片诗意。”</h3><h3> 让我们以微笑的姿态面对生活,哪怕是有在艰难的不如意,只要能付之淡淡一笑,幸运健康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向你靠近。</h3><h3> 《笑》</h3><h3> 笑乐真情岂可无,</h3><h3> 乐而不笑是何拘。</h3><h3> 日中无事逢棋局,</h3><h3> 春後有花兼酒壶。</h3><h3> 轻侠儿前抚手掌,</h3><h3> 滑稽传後抚髭须。</h3><h3> 江南陆后还安否,</h3><h3> 乞与筇枝使自扶。</h3><h3> 微笑,如甘醇,使人沉醉,如花香,使人痴迷。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微笑的人,不仅有好的心态,也会有更加灿烂的人生。人生的旅途,心自明了,一切是淡淡的、从容的;有些事,不是不懂,是看在眼里,不说而已。人生过半,心有了悟,一切都是安静的,实际的;有些话,不是不说,是不说也有人懂,愿我们的心情随生活而动。</h3><h3> 但是,不管何时何地,让我们都牢记,“让这个世界灿烂的不是阳光,而是你的微笑”。</h3> <h3><br></h3><h3><br></h3><h3> 夏日里的夜晚</h3><h3> —— 回忆往事</h3><h3><br></h3><h3> 夏日的月光,特别清亮,夜已入深,透着淡淡的安静,浅浅的浪漫,深深的沉醉。美丽的夜晚如在梦中感觉,老啦!一觉已醒,难以入梦。不如沏上一杯香茗,慢慢着品尝,素淡中透着悠悠的自然。</h3><h3> 有月亮的夜晚,心情总是美的,闪亮的思绪就这样展开了,记忆里最美的画卷,透出或淡或浓的清香。多么希望自己心静如水,而此时,竟是这样的容易感触。难道真的老了吗?</h3><h3> 岁月的消失。永远也阻挡不了时光的脚步。就像那沧海桑田的誓言,有时候却是多么飘渺。</h3><h3> 繁华之后的寥落,热烈之后的冷淡,该是多么的薄凉。所以,我静静地想着往事。不知不觉中,人生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仿佛弹指一挥间,我们的生命又画上了一道年轮。</h3><h3>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有什么样的处世心境,有什么样的年龄,就有什么样的办事思维和方法。</h3><h3> 一个人到成熟,除了自身的修炼,还必须有时光的打磨。岁月让我们学会了世事洞明随遇而安,即使面对世态炎凉、人心不古,我们也不再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因为我们明白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对于那些我们无力改变的我们就去接受,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命,什么是缘。我们少了青年时代的激情和冲动,不再争强好胜,我们从棱角分明变得圆润灵活。</h3><h3> 岁月让我们懂得了把握自己,坚守道德,坚守原则,滚滚红尘,我们已经可以冷静自持,淡然面对,心也不再躁动不安,我们学会了包容,练就了海纳百川。</h3><h3> 岁月让我们学会了担当,学会了自己疗伤,不再依赖。面对挫折,我们不再指望别人为自己遮风挡雨,我们为自己撑起一片蓝天。在人前我们会依然优雅微笑,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我们学会了豁达与感恩,我们少了抱怨和计较,多了承受与责任。懂得了控制自己善待自己,我们更加珍惜每一份情感,更加热爱平静清淡的生活。</h3><h3> 曾经,我们把太多的时间都用在了人与人的关系上。没有时间融入自然,没有时间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今天我们有的是时间,问问自己内心深处。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大自然的怀抱。</h3><h3> 岁月,让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越来越深。光阴却带给我们成熟的魅力,风尘能够暗淡我们的容颜,却将一份智慧与淡定浸润在我们的心灵。</h3><h3> 这时,窗外的雄鸡一声长鸣,打断了我的思绪。东方已经吐白,太阳就要升起,新的一天又要开始 ……</h3> <h3>好奇心很重的老猫,虽然在休息,在主人的挑逗下,仍然焕发出青春。显示出猫科动物本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