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被风吹过的夏天

北海拾珠

<h3><u><i>岁月匆匆流逝,我们终将长大。</i></u></h3> <h3>  那年北方的夏天像是中了魔咒一样,白天特别热。夜里下暴雨,空气闷的让人作呕。天放晴后吹过来的第一阵风里都感觉不到丝毫的凉意。我去找她的时候路过中心花园,几株木槿的叶子耷拉着脑袋,已经被完全晒蔫了。<br></h3> <h3>  她是高三五班的学霸,学校老师嘴里的优等生,我眼里能把七分校服穿出三分公主范儿的女生。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高二分科后的报道会上。她和我都选了文科,被分到一中的分校区。一所县里最早期的初中院落,钢筋焊接的校门,锈迹斑斑,摸上去,热的发烫。四栋五层高的楼,一栋上课,两栋住宿,还有一栋不知用来做什么,常年锁着门。沿青石板路的最里边,躺着一溜整齐的小平房,是老师们的办公室。但墙面均大面积掉漆,裸漏出大片的斑驳。宿舍楼后面一大块用青砖铺就的空地被睬的发亮,出操时是操场,上体育课时是篮球场。会上校长义正言辞,这些都是岁月的痕迹,时间的刻刀。 院落中心的旗杆上,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她就站在靠旗杆的位置,穿一双普通的白色帆布鞋,一抹刘海自然的搭在那副白色的圆框眼镜上,是典型的高中生独有的样子,我看她的时候,她看着远方蔚蓝的天空。</h3> <h3><i><u>那句“我喜欢你”,是我整个青春最无憾的事情。</u></i></h3> <h3>  分好教室后我和她是隔壁班,两间教室就隔一条走廊,要是不关门,坐在教室就能看到她,我经常隔朗相望,被发现的时候,她总是很慌张,不知所措,然后故意把头转向窗外。可时间久了她反到盯着我看,眼神犀利,有好几次我都不知所措的躲开。有句话说刻意躲开才是真正喜欢,不知道她知不知道。 和她很熟了是在高三那年的夏天,那时候我们有搬回了新校区。绿色的塑胶操场,红色的跑道,中心花园盛放的木槿,清澈见底的池塘,道路两旁摆放的整齐的自行车,以及被高大的教学楼切割的四角的天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人心旷神怡。唯独从后山吹过来的风,依旧充斥着夏天的闷热。让人很不爽。 那天傍晚她在中心花园浇花,微微弯着腰让喷洒离叶子很近,动作很轻盈,生怕弄伤了花茎。她脸朝花束,长发披于背心,用一根粉红色的丝带轻轻挽着,不时有风吹过,丝带在风中打着旋儿。我跑过去帮她,却弄巧成拙,不小心打翻了她手里的喷洒,水流了一地,溅起的泥渍粘在她白色的帆布鞋面上,场面极其尴尬,我立马拿出纸巾帮她去擦,慌乱中折断了一直木槿的花枝,我低着头,等待她的训斥,但她没有,只是微微的笑着走开。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地责怪了自己千百遍。 自从上次的事情之后,我和她的关系也更好了。有空的时候我会去她们教室找她,和她一起看书,讨论数学题,也讨论看过的电影,迷茫的未来。她说未来她要做一位诗人,把她所遇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写进诗里。我以为她也只是说说而已,可有一天她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是她写的第一首诗,有四句,她说是她仿写的古体诗,我看完后对她的好感更加深了。在我的意识里,她就像是从小说中走出来的女主人公一样,单纯,美好。<br></h3> <h3>  受她的影响,我也开始疯狂的读课外书,为了激发我的写作能力,为了能和她走的更近。那个夏天,从饶雪漫到安妮宝贝,从韩寒到郭敬明,从七堇年到安妮宝贝,我近乎疯狂的看她(他)们的书,以至于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但写作能力确实提高不少,在一次语文课上,我的作文第一次被老师当众夸赞。那时候我心里高兴坏了,因为她,我爱上写作。可她就像我要写的故事的第一张,我刚整理好故事的线索,她就在那个夏天的最后一阵风里消失了。</h3><h3> 残酷的高考过后,我们高中的日子就在夏天的闷热中悄无声息的结束了。关于她的事迹,我也只能在多年后的今天,搜寻记忆的碎片来拼凑。虽然再也不能和她同坐一间教室看书,但我依旧会坚持写我的文字,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也会在那个地方看的我的文字,那时候,她肯定会想起那个闷热的夏天,被风吹过的木槿。</h3> <h3><i><u>长大就是一半疼痛,一半坚强。</u></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