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高原游(中)

张锁龙

<h3>“醉卧鸣沙月泉侧,千沙万泉无颜色。“</h3><h3>6月29日上午,我们游览了千年来泉映月而无尘,沙泉共处的奇景成为旷古之谜,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的鸣沙山月牙泉。</h3> <h3>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观赏的方式多种多样,任你选:有徒步的、骑骆驼的、骑摩托的、乘电瓶车的、乘滑翔机和直升飞机的。我随王积富战友乘直升飞机俯瞰鸣沙山月牙泉;老伴跟王明义战友骑骆驼观赏鸣沙山月牙泉,从不同视角欣赏这沙泉共处的“沙漠奇观"。</h3> <h3>景区为游客准备骑骆驼观赏沙漠奇观的骆驼群。</h3> <h3>骑骆驼的游客在鸣沙山的沙漠中行进,我老伴在其队伍中。</h3> <h3>乘滑翔机和直升飞机的游人俯瞰鸣沙山月牙泉,空中俯拍的照片。</h3> <h3>乘电瓶车游的,一边观赏沙漠美景,一边观看骑骆驼的游人,眼前闪烁着一幅一幅浩浩荡荡的沙漠驼铃队画面。</h3> <h3>徒步观看鸣沙山的,有的登上山顶远眺,有的爬上山滑沙,体验不同的感受。</h3> <h3>不论采用那种方式游的,都会聚到月牙泉畔,欣赏这沙泉共处的"沙漠奇观",或者探索这沙泉共处的旷古之谜。</h3> <h3>我们在"沙漠奇观"处,当然会抓紧拍下一张张铭记于心的靓影。</h3> <h3>6月29日下午,我们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我在其他地方看过一些石窟,但这里没有来过,我老伴是第二次来参观。当我一走进莫高窟,就被这巨大规模的石窟群所震惊。</h3><h3>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h3> <h3>游览的人如潮,排着长队在耐心地等候。据说,每天1.8~2.4万人,石窟每天只开放7~8个,因为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每批游客只能参观4~5个,不然轮不完。我和老伴是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站在那里排队等候,到前面坐在橙子上等候团队到达一起进去参观,也可随其他团队先进去参观,我俩采用第二种方法,提前进去参观,我们参观结束,团队的人才参观一个窟。因此,我俩灵活机灵,看到有的窟门开着,但不给游客开放,是给大学美术系学生写生的,我俩借机也进去参观,比团队的战友多观看二、三个石窟。石窟里的彩塑惟妙惟肖,富丽多彩的壁画栩栩如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深感时间太短、太紧张,多么想住几天慢慢欣赏、细细品味这些千年艺术瑰宝。</h3> <h3>九层楼</h3> <h3>晚上,我俩与几位战友一起到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又见敦煌》剧场,观看了被誉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王潮歌,集合了国内顶尖艺术家,历经两年时间创作的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以全新的观演模式进行一次"古今穿越"。在剧场中,行五十步,您已穿越百年;行百步,您已穿越千年;最后,您也许将与自己的心见面。在不知不觉中观众已被成了十六组,分别进入不同的"洞窟",与"古代人"对谈。这是一次观看,更是一次体验。</h3><h3>谢幕啦!观众迟迟不愿离去,这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确实是到敦煌必看的室内情景体检剧!</h3> <h3>谢谢啦!敦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