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亭听雨

冷夕

<p class="ql-block">  一直向往修篱种菊、聆风听雨的日子,放下那些浮华和虚荣,憧憬能回归那种原生态的生活。偶然在网上寻得一处感觉不错的山居小屋,便与友相约前往。</p><p class="ql-block"> 背着个牛津布旅行包,带上白色的贵宾犬欢欢,一路问询到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绿水青山中的一小院,竹篱笆的围栏,爬满了青青的牵牛花藤,盛开着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小喇叭花,不时有小蜜蜂小蝴蝶飞来飞去,茅草顶的院门,古朴雅致,这简直像童话故事里一样。</p> <p class="ql-block">  走进院门,即是一小段木桥,跨越一小沟壑,再往前一点的小屋是老房改造的,石木结构,两根粗大的原木撑着檐廊,小青砖铺就的地面。外墙上挂着两顶草帽,还傍着锄头刮子镰刀等农具。院子里建了一个亭子,木质的,也是茅草盖顶,几张简单的靠背条木椅,非常雅致!亭子的东南角,有一个荷花池,不大,池内荷花娉婷着,几只鸭子绕着荷花嬉戏。院子四周生长着许多野生植物,有几盆造型别致的盆景煞是养眼,整个院子雅趣盎然。</p><p class="ql-block"> 院外有几块菜地,绿油油的,纯天然无公害绿色蔬菜。再放眼环顾四周,便是层层叠叠的山峦,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 只觉得这是一处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友抿嘴笑着,我也忍不住地笑道:返璞归真了!</p> <p class="ql-block">  清晨,被雨的轻吟浅唱唤醒了。那时,正在梦与醒的边界,一边是朦朦胧胧,一边是淅淅沥沥……</p><p class="ql-block"> 在夜里,滴滴答答的雨声,报以人不可言传的和谐之感,很容易让人对它的旋律倾心——喧哗有序,洒脱飘逸,灵灵秀秀……</p><p class="ql-block"> 风儿带着湿润,吹散暑热。与雨一见面,人就清凉了,也被它一路走来的快乐所感染,那份清风化雨的感觉,将心儿涂抹得画般美丽。</p><p class="ql-block"> 来到窗台前,看到雨丝在小院中飘洒,远山叠翠,雨雾缭绕。突然觉得,最能静下心的地方,还是在山里,雨中的空气散发着青草香味。</p><p class="ql-block"> 我伸伸腿,弯弯腰,有模有样地开始了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跟随我已八年了的欢欢,是最亲近的朋友,每天清晨它总会准时到床边问候。这时,它也学着我,伸腿弯腰,我知道,它也一定是做了个梦,梦里又见到了老朋友,老相好,因为,我看它看我的眼神,多多少少有些暧昧,也多多少少有几分不舍……</p> <p class="ql-block">  我对雨有所偏爱,身处山中,遇见所爱,更添几分幸喜。</p><p class="ql-block"> 雨间歇停下,乘隙走出房间,仍能感觉到有毛毛的雨花飘到了脸庞上来。踱步来到茅草小亭,在条木椅上坐下  </p><p class="ql-block"> 友懂我,泡了壶茶,对坐亭内。知己之间可以无话不聊,亦可以相对无语而不会尴尬。</p><p class="ql-block"> 雨淅淅沥沥,很温柔。雨落荷池,泛起一圈圈涟漪。远处朦胧,四周寂静,偶有几声犬吠,内心无比恬静。此时的雨声,能让整个心清澈下来,如弦乐般轻盈,如兰香般淡雅!缕缕情愫会随着若雾的雨烟飘渺在整个山野之间。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喜欢雨!而命运也眷顾我,将我放在一座多雨的城市里栖居。然而檐滴敲响的,常常会是一些毫无章法的情绪……雨幕里,总会隐着几许的忆,藏着几许的念!</p><p class="ql-block"> 从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喜欢雨。依稀记得小时候,每逢来了雨,总是喜欢伏在窗台前,看那纷飞飘坠的雨丝,聆听点点滴滴洒落大地的雨声,让身体受纳带着湿润的风儿。眼睛迷恋着从绿叶上掉下的串串银珠,更爱看缕缕的银丝或竖或斜地将天地相连,它们构成了庞大的一幕水帘,透过水帘来看浥雨妆青的老山……那感觉真好!老山,是家乡的地标,它如一个素洁、质朴的祈祷女的髻子。来雨的时候,山涧的流水溅涌,如掰在髻子上的银带子,洒脱、轻逸、素然。</p> <p class="ql-block">  至今,还常常记起奶奶在雨天时的教导,不要害怕闪电,闪电是天公在给我们照相;望见了彩虹,不要用手指去指它,如果指了它,它很快就会断了、散了,因天公公生气了,一生气,就会下来更多更多的雨。对奶奶的话,我们总是深信不疑。因为喜欢雨,所以每看到了彩虹,我就背着奶奶,偷偷地用手指去指彩虹……直到长大了,才晓得奶奶的这些教导都是荒唐的,却又是最纯真的!它们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几兄妹对奶奶的崇拜!</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七、八岁那年,我还做了件让现在想起来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儿。那天放学,正下着雨,记不清因为什么事,奶奶就将弟妹们带上,到亲友的家去帮忙做些事,没能给我送伞,眼看同学们一个个地走了,我就将书包紧紧地抱在怀里,向家里冲去……</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时,头发是全湿了,衣服也差不多全湿了,好在书包湿得不多。我想,反正都湿了,也没有人在家,我何不趁这个机会去跟雨玩。于是,我就再钻进雨里,摊开双手,任雨点打落在头上、身上……</p> <p class="ql-block">  真凉快!真是爽!一会我走到侧院去,看那里被雨点击打着的指甲花、牵牛花、瓜蔬等花花草草,它们不断的摇摇晃晃,蛮有趣的雨点打在我的脸上,让我看得迷迷糊糊……</p><p class="ql-block"> 我还想做个实验——张开双眼,看有没有雨点能不偏不倚的落在我的眼睛里,但这个试验,很快就失败了,根本就很难张开眼睛啊!一会我又蹲下身子,用手指去点戳地上的小水泡,但很多时,我的手指还没到位,它们就迫不及待的消失了,消失得无影无踪,但又复来复去…… </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就打起了寒颤,接着就打起了喷嚏。那个时候,被邻家的婶婶看见了,也许是我的喷嚏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二话不说就冲过来将我推入屋,并帮我摖头发,换衣服,当然也少不了数落几句。接下来的事,就是被奶奶再次数落,就是发烧,就是缺课几天。而这样的一次淋漓,一直凝固在记忆的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风雨,不是风雨,恰是风景。在这个景区里,不知道曾埋下了多少的乐趣与好奇。单看雨点打在小坑洼里即生即灭的磨菇般的小水泡,就能乐上一大阵子。那情景,是那样的趣味盎然,是那样的浪漫十足……心交着记忆在脑海里的这个凝固点,撩起了我一阵阵的激动,且为这些小水泡和雨中玩赋些文字吧!</p><p class="ql-block"> 岁月流逝散尽了从前的绮梦,儿时的景物已日渐远去,而今仍眷恋丝丝扣入心弦的雨滴。淅沥淅沥的雨滴,是雨精灵所奏的催眠曲,让大地生物都能安然入睡。</p> <p class="ql-block">  历古以来,喜欢雨的人不在少数,想想苏东坡把自己的书斋取名为“喜雨斋”,可见他对雨的钟爱程度。而名士周作人把“苦雨”两字用作书斋名,能想象他对雨的感知和诠释了。虽然不能去武断他取名的用意,可多少能感觉到他的内心对雨包含着的一些无奈了。喜欢雨的人,应该都有着一些情怀,怀旧也好,多情也罢,总之不会与邪恶挂钩,大都心存感恩,内在善良。</p> <p class="ql-block">  听雨,本是雅人的事,而我不过一介俗人,却也学着雅人,大概我算是介乎雅俗之间的一人吧。中国古代诗词中,关于听雨的作品是颇有一些的,最有名的一首听雨的词应是宋时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p><p class="ql-block">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p><p class="ql-block"> 蒋捷听雨时的心情,许是复杂的。他从“听雨”这一独特视角出发,通过时空的跳跃,依次推出了三幅“听雨”的画面,而将一生的悲欢歌哭渗透、融汇其中,达到了“悲欢离合总无情”的境界。少年时候听雨,听的是情调。壮年时候听雨,听的是其中的萧瑟。老年时候听雨,听的就是一个长长的人生故事。古今对老的概念,有相当大的悬殊。写词时他是“鬓已星星也”,有一些白发,估计也不过五十岁左右。而我今鬓边早已不是“星星也”,顶上已是“童山濯濯”了!至于要讲达到“悲欢离合总无情”的境界,各有深浅吧!</p> <p class="ql-block">  我与友,还有伏在脚边的欢欢,静静的在倾听一池红莲的​雨声。蜻蜓,飞过雨丝,依在一朵荷花上,轻轻颤动着水晶色的翅膀。雨滴,一定是酒,不然蜻蜓怎么醉了呢!翠鸟,飞过雨帘,落在一朵荷花上,轻轻扑闪着蓝绿色的羽毛。​雨滴,一定是酒,不然翠鸟怎么醉了呢!荷花,仰脸迎雨,花瓣一瓣一瓣飞起​在雨中翩翩起舞。雨滴,一定是酒,不然,荷花怎么醉了呢!我们凝神​,倾听着雨声、蝉声、蛙声,远处山野中传来的笛声。雨滴,一定是酒,不然,我们怎么醉了呢!这雨滴,一定是酒,不然,只从远处看见一眼,彼此会心地一笑,怎么就醉了呢!这雨滴,一定是酒,不然,彼此隔着细雨就能听见心跳 ,没有说一句话,怎么就醉了呢! </p> <p class="ql-block">  杯中茶色清,时光静水流。置身在如此山水间的茅亭中听雨,即便再浮躁的心,也会皈依沉静。静静地去听,它如诗,如画,如耳畔低语!会让人遐想自己不在凡尘间,已入仙境。</p><p class="ql-block"> 雨声,能奏出触动心灵的旋律,或如安抚孩儿的摇篮曲;或如温馨浪漫的情歌;或如热情洋溢的流行曲;或如澎湃激昂的交响乐……今个,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并不是为寻找“歌楼”上轻风骀荡的情怀;也不是为寻找“客舟”里颠沛流离的心境;更不是为寻找“僧庐”下饱经忧患的悲慨……而是希望能在雨中寻出几颗琴键,让它们去将一些没有酸乳过的文字和一份没有风蚀过的品格带回来,然后,将一些童年的往事,还有一份淡淡的乡愁和一份深切的隐忧,写入雨的旋律里。这样,就能在滴答滴答的雨声中,拥抱到一个清凉、酥馨的梦…… </p><p class="ql-block"> 红尘沧桑,岁月蹉跎,一路行来,岁月给予的多少忧伤或彷徨,被这幽雅的雨水洗涤,顷刻间无影无踪。深山茅亭听雨,品一份清逸,拥半缕淡然,自然地忘了俗世的烦恼与喧嚣,享受着时光的怡然,还自己一片清澈,给心灵一场自我放逐!让灵魂和这处偏安一隅的雨声,合二为一。清寂,雅致,纯明,空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