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心”漫谈

汐止水

<h3>病了几日,文字也搁浅了几日。今早精神大好,才得闲坐在书桌前,敲打键盘。</h3><h3><br></h3><h3>武汉几日的雨,就昏睡了几日,如今,天也放晴,这几日老想着去西溪倚窗听雨,却也只能在梦里。</h3><h3><br></h3><h3>生活总是在现实里继续。</h3><h3><br></h3><h3>其实,生病最可怕的,不是病痛,而是失去希望与斗志。觉得活着是如此煎熬的一件事,倒不如闭了这眼,去找彼岸的亲人。</h3><h3><br></h3><h3>当然,都是些浑话,病好的时候,希望和斗志也随着复燃,鸟鸣花香,总还是这么惹人疼爱。大好河山,还是想要用脚步去丈量,用文字去记录。</h3><h3><br></h3><h3>追梦的心,是活下去的氧气。</h3> <h3>生病的时候,也有一点好处,让你更容易看清楚生命的本质。</h3><h3><br></h3><h3>至少,这次生病,文文来“看”我,却和我惊天动地吵的那一架,让我明白了一些事情。</h3><h3><br></h3><h3>缺爱的孩子都很矫情,病的时候难免撒娇,就像哭闹是为了吃一颗糖。所以,在微信里说她,“你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我病了也不关心我,算了,人都是孤独的……”</h3><h3><br></h3><h3>刚发完微信,文文就气冲冲来敲我家大门了,说是来看我,实则是来“教育”我,“你这臭脾气,要不是我们爱你,谁受的了?谁还没个脾气?”</h3><h3><br></h3><h3>“那我只有你们,我病了你们也不关心我……”</h3><h3><br></h3><h3>“我是没看到啊,你怎么会觉得我知道了却不关心你呢?就像,你做梦的时候觉得我会抛弃你,其实我不会啊,我任何时候都不会啊。你太患得患失了,你要自己学会爱自己,你才能拥有这世间的爱啊。你要打从心底里接受自己的好与不好,你要相信自己足够好,值得拥有更多更好啊!”</h3> <h3>其实,说那么多,我想听的,不过是一句爱,我只是想再确定一下她还是爱我的。</h3><h3><br></h3><h3>这么多年,我一直一个人孤独前行,在生活里,披荆斩棘,倒不是真的一开始就喜欢孤独,而是我告诉自己,这世间,无人可依,终有一天是要一个人的,我要不去害怕,不害怕失去任何人,一个人也能在这世间活下去。</h3><h3><br></h3><h3>我渐渐学会去看淡很多东西,我不断自省,找寻自己生命的弱点,去一一克服。要强的人,最大的弊端,是得失心太重。</h3><h3><br></h3><h3>我印象最深的,是大一参加辩论赛,我的队伍在学院得了冠军,而我也是最佳辩手,这份殊荣,让我骄傲也让我怯懦,我因为害怕失败,整个大学四年再也没参加过辩论赛。因为这样,我永远都是第一。</h3><h3><br></h3><h3>可笑吧。不谈眼界的浅薄,光是这份心性,就注定不是成功者。</h3> <h3>为了放下得失心,我学会注重过程,我不再关注之后的结局,我告诉自己,要学会在过程中成长并用结果来检验自身。</h3><h3><br></h3><h3>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是而已。</h3><h3><br></h3><h3>我以为,淡泊名利,便是放下得失心了。</h3><h3><br></h3><h3>倒是这番争论,点醒了我。</h3><h3><br></h3><h3>不论是名利、金钱,还是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不都是生命中的得与失吗?</h3><h3><br></h3><h3>得到一个人的喜欢,得到一个好名声,得到一只猫,得到一种待遇,得到一切好的东西都害怕失去,不也是一种得失心吗?</h3><h3><br></h3><h3>其实,人这一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得到和失去的过程,拥有的越多我们就会失去的越多,来与去的时候都是孑然一身的。</h3> <h3>“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后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大鱼海棠》里的这句话,吟诵了这么多遍,此刻方才有些许明白。</h3><h3><br></h3><h3>总说缘聚缘散,却还是想把一切美好握得紧紧的,却忘记了,美丽的东西都易碎,握得越紧,越容易失去。</h3><h3><br></h3><h3>当你害怕的时候,不妨这样去想。</h3><h3><br></h3><h3>当他到来,你相信他不会走;当他离开,你就当前尘过往是一阵风。</h3><h3><br></h3><h3>风的起落,谁能去左右?</h3><h3><br></h3><h3>唯一能够真实拥有的,是此刻当下。拥有的时候去尽情拥有,失去的时候就自然放手。</h3> <h3>人生的万物,都有时限,缘分都有深浅。</h3><h3><br></h3><h3>硬要留住注定要消失的东西,本身就是一场悲剧。</h3><h3><br></h3><h3>所谓得失心,是看不透生命的本质。</h3><h3><br></h3><h3>尘世万千的缘,不过,“一念花开,一念花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