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美篇,伴我援疆支教

激扬文字

<h3>  陪伴,是最美丽的呵护,如同早晨阳光第一缕深情的抚摸;陪伴,是最温馨的守候,就像中秋明月第一眼温婉的恭迎!!从踏上喀什之旅第一步,跋涉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的时光。蓦然回首,灯火依旧,点点滴滴,历历在眸。感谢有你,大美"美篇″,陪伴我一路走来!!</h3> <h3>  新疆麦盖提县,是镶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一粒明珠,是祖国辽阔疆域中唯一地处沙漠中的县城。我援疆支教的学校就是麦盖提县实验中学,这个县唯一的一所高中。</h3><h3><br></h3><h3> 由于地处沙漠内陆,这里常年风沙多,气候极其干旱。初来乍到之始,总感觉嘴唇都是干干的,喉咙都是沙沙的。我们每天就抱着一个水杯来办公室,来上课,过一会儿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个小旋律。</h3><h3><br></h3><h3> 那一天,麦盖提下起了丝丝小雨,虽然是数得清的些许雨滴,但在这里的人们看来已经是喜人的中到大雨了。我在电脑上敲了一篇文字,题目是"麦盖提下雨啦",每个文字都充溢着我沐浴雨中的无尽欢欣。一位热情的援友说,何不发到美篇里呢?</h3><h3><br></h3> <h3>  自此,我认识了一位新的可爱的朋友——美篇。<font color="#ed2308"><b>可以敲击文字,可以增添图画,可以配加音乐……简直是妙不可言,美不胜收,让人喜不自胜。</b></font></h3><h3><br></h3><h3> 有首歌儿里唱的好,自从在人群里看了你一眼,我就忘不了你。这里借用一下,自从在这里遇见了美篇,就喜欢上了你,离不开你。</h3><h3> </h3> <h3>  这里的故事很精彩!刚刚登上讲台,我就发现了这里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有些不一样,他们过于活泼好动,极其乐于交流,陶醉自由表达。让他们安安静静的听课,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一种折磨。有时候引导他们进入高考复习,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往往是我一边用板擦敲击着桌子,一边耐心的给他们讲道理。这就渐渐磨砺了我的性格,渐渐培养了我的极度耐心,也渐渐让我的教学进度慢慢放缓。</h3><h3><br></h3><h3> </h3><h3> 我就尝试的慢慢的融入他们,耐心的和他们做好交流工作,从讲台上下来,走到他们中间,和他们谈话。让这里的孩子渐渐靠近我,心渐渐向我靠拢,我们真正的教学才慢慢开始了。在和他们高频率的交流中,我也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见识″了这里的一些风景,了解了这里的一些风俗民情。这些也都慢慢的进入了我的文字,让我的美篇有了新的内容。</h3><h3><br></h3> <h3>  每天的生活频率是固定的,从宿舍到办公室,再从办公室到教室;然后从教室再回到办公室,在从办公室回到宿舍。学校里的每一道风景,都仔仔细细研读了无数遍,每一棵树,每一坛花草,每一个报栏……仿佛这里边有无穷无尽的故事,思维的火花也渐渐摩擦出来。</h3><h3> </h3><h3> </h3><h3> </h3><h3> 临近高考前的两个月,我依然在为孩子们的语文成绩发愁。孩子们普遍反映,作文不会写:不会审题立意,不知道开头起步,不懂得组织材料,弄不明白该用哪些事例……反正,作文,天哪!!</h3><h3><br></h3><h3> </h3><h3> 我在将自己的点点滴滴变成文字的时候,也在欣赏美篇中的美友们的美文,很多文章真的是字字如珠玑,句句是玉璧。我就把它们摘抄下来,或者是复制下来粘贴到我的课件里,然后读给我的孩子们听。<font color="#b04fbb"><b>这些美文真的是很美,很美,不仅让我醍醐灌顶,击节叹赏,也让孩子们爱上文字,爱上表达,爱上写作。</b></font></h3><h3><br></h3> <h3>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孩子们从最初的敢于写,到会写乐于写,到最终的规范表达,有文采的写作。在最后的一次模拟考试中,他们的语文成绩有了普遍的提高,学习信心大为提振。真的要感谢美篇,感谢美篇中的一篇篇美文。</h3> <h3>  感谢美篇。</h3><h3> </h3><h3> </h3><h3> </h3><h3> 美篇,伴我援疆支教!美篇,大爱无言!!</h3><h3> </h3><h3> </h3><h3> </h3><h3> 我记录在美篇上的文字渐渐多起来。我还发现了美篇的另一个功能,那就是可以分门别类,规整成作品集。于是,我将自己的文字划分成"语苑杂谈″ "随心所语″ "援疆支教″ "致敬苏轼″ "文本变奏″等几个模块。我想,等有了点"规模",我就定制美篇书。你看,美篇这个良师益友,有多周到多细致多巧妙!!</h3><h3><br></h3><h3> 感恩美篇!陪伴我一路走来,给我慰藉,给我扶持,给我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