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魏渊平

<h3>一大清早,也就是五点半多一点</h3> <h3>无事走步,走一走乡间小路</h3> <h3>出村后,没小心就走过了汪庄村</h3> <h3>不过,现在合村并庄,汪庄现在不叫汪庄,叫汪峪村(汪庄+扯袍峪)</h3> <h3>路已不是我小时候走过的乡间土路,都是水泥硬化了的村连村,户到户的泥不沾脚的幸福路</h3> <h3>我准备朝石佛庄走,走到半道,折向三合一水库</h3> <h3>一个小水库,在石佛庄村南</h3> <h3>这就是三合一水库</h3> <h3>路过坝面时,正好养鱼人正用自动投饲料机给鱼投食</h3> <h3>你看,食群蜂拥而至,围拢在投饲料机出口</h3> <h3>有的鱼为抢食,竟跳出水面</h3> <h3>如果你仔细观察,有的大鱼整个身体蹦出腾空于水面上</h3> <h3>树间的倒影,看来还有比我还起的早的垂钓人</h3> <h3>湖光山色,倒映水中</h3> <h3>走到库峪口村北,折返穿过小寨、大寨村,进入石佛庄村。</h3> <h3>石佛庄村现在也改名了——石翔村(石佛庄与凤翔沟合并了),这是石佛庄村的一口吃水井,井还在,辘轳也有</h3> <h3>但我看辘轳的轴承已生绣很久,有人用石头垒成一个景观,成了做为村庄的纪念</h3> <h3>石佛庄的戏楼还在,但装修了。己没有岁月沧桑感,和历史厚重。我一直认为,有些古迹,用美颜、磨皮、美白过分修饰只能是不伦不类,适得共反</h3> <h3>这是我返回时看见田间劳作的农民在锄包谷地</h3> <h3>现在种庄稼已不合算了,种地的都是留守在村里老弱上年纪的农民</h3> <h3>他们种地,只为有一种吃原生态粮食意愿,和留恋农耕情怀没有半毛关系</h3> <h3>大片的庄稼地撂荒着,杂草丛生,与玉米苗竞相生长,欲与天公试比高</h3> <h3>有经济头脑的人,还知道种些葡萄等经济作物</h3> <h3>这里郁郁葱葱的早包谷</h3> <h3>现在的农民也不好说勤还是懒,说勤到土里去半步也不想走,得开个电动三轮车,说懒的话,人家还扛着锄头,红天大日头地在地里挥汗如雨除草清苗。不管咋样说,比城中村,拆迁地的农民要勤劳的多</h3> <h3>我绕了一大圈,又转到了回来的路</h3> <h3>这是我的村,虽然也改名了——叫李魏村,但我对外人讲,在我写过的文章里,我一直称我是杨庄魏家岭人</h3> <h3>魏渊平,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自由撰稿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