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美篇:往事如烟

冬日暖阳wlk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原创</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冬日暖阳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配文</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冬日暖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配乐</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演唱/冬日暖阳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制作</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冬日暖阳</span></div></h5><h3></h3><h3></h3> <h3><br></h3><h3>我父母都吸烟。记事起,父亲就离不开烟,吸到八十岁左右,因为肺气肿呼吸困难,实在吸不进自然就戒了。母亲从四十岁左右开始吸,吸到七十四岁寿终正寝。</h3><h3><br></h3><h3><br></h3><h3>我没有确切考证过吸烟的嗜好是否遗传,但不得不承认,后来我顺利成为烟民,与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无关系。</h3><h3><br></h3><h3><br></h3><h3>我从十六岁开始吞云吐雾,到现在也有几十年烟龄,成了名副其实的“老烟枪”。也曾像大多数烟民一样,做过无数次戒烟的尝试,却都以变本加厉的复吸而告终,索性破罐子破摔,不再戒了。</h3><h3><br></h3><h3><br></h3><h3>回望烟雾缭绕的日子,不免让人感慨,岁月如风,往事如烟......</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1 』</b></div> 七十年代初,父亲是乡镇供销社的一名营业员,有着掌控商品销售分配的大权,自然不会缺烟。我记事起,父亲探家的日子,必定热热闹闹,烟雾缭绕。</h3><h3><br></h3><h3><br></h3><h3>父亲烟瘾很大,闲下来的时候,几乎一支接着一支吸。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被烟熏得发黄,十分扎眼。父亲吸的是那种不带过滤嘴的香烟,虽然几毛钱一包,但在那个年代算是很奢侈的。 家乡不产烟叶,村里人几乎都吸廉价的劣质旱烟。左邻右舍听说父亲来了,没事找事就来串门。父亲自然很恭敬地给他们递烟,半推半就间,“嚓”地一声点燃,“嗤”地吸上一口,屏住呼吸憋上一阵,烟雾就从嘴里鼻孔里飘溢出来,很享受的样子。 童年时,我对烟也是很排斥的。特别是村里抽旱烟的那些大老爷们,看到喜欢的孩子们,冷不丁会把你像小鸡一样拎起来,满脸胡茬就往脸上蹭,浓浓的烟熏味会扑面而来,让人躲闪不及,非常厌恶。 父亲吸的烟,味儿轻一些,还有股淡淡的香味,久而久之,也会让我沉醉其中。有时候,心生好奇,偷偷捡起父亲吸剩的烟蒂,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小心翼翼点燃,学着父亲的样子,悠悠然猛地一吸,结果被呛得鼻涕一把泪一把,发誓再不碰这可恶的东西。<br></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2 』</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等到上高中的时候,青春懵懂的我再一次对吸烟产生了兴趣。课余时间,班里有几个大男孩偷偷地吸烟。虽然像做贼一样,但那种潇洒自如的样子,却令人既惊讶,又羡慕,觉得那才是男子汉,是成熟的象征,也很容易夺得女生们的眼球。 不久,我就偷了父亲的一包“存货”,约了一个要好的同学,跑到学校后面的田野里,躺在开满野花的田埂上,晒着太阳,腾云驾雾,谈天说地,快活得像神仙。但那时吸烟,充其量只是出于好奇和耍酷,感觉吸进去嘴里又苦又麻,没能真正品出个滋味来。 真正上瘾是当兵以后。部队有严格的纪律,上厕所都要请假而且有时间限制。艰苦的军事训练让人神经紧绷,喘不过气来。训练间隙,飞也似地跑进厕所,先是摸出一根烟点上,深深地吸上几口,虽然有点晕乎乎的感觉,但顿时觉得放松了许多,疲惫尽散。 入伍时,同样在供销社上班的二哥,特意给我带了两条算得上是名烟的“阿诗玛”,叮嘱我有机会送给部队首长。但不到两月,就被我吸了个精光。有时没烟,也会低三下四伸手向战友讨要,甚至还会趁人不备捡个烟屁股,若无其事有滋有味吸上两口......<br>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3 』</b></h1><h3></h3><h3><br></h3><h3>参加工作后,由于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烟瘾与日俱增。有时词穷句尽,便会抓头挠腮、苦思冥想,一根接一根地吸,直到吸得面红心跳、头晕目眩,烟灰缸里面的烟灰堆成小山一般,仍没想出个所以然来。</h3><h3><br></h3><h3><br></h3><h3>我是属于那种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吸烟还很讲究,也习惯给别人递烟,觉得不好的烟拿不出手,面子上也过不去。刚参加工作那阵,吸10元一包的“红塔山”,一个月下来,300多元的工资入不敷出,眼睁睁被我吞噬在烟雾中。<br></h3><h3><br></h3><h3><br></h3><h3>第一次戒烟,是孩子出生后。加上母亲四口人、六十平米的房子,本来就很狭小的空间,我和母亲两人吸烟。如果同时吸,不一会就乌烟瘴气。而且,家里的沙发上、床单上,时不时无缘无故会冒出个洞洞来。</h3><h3><br></h3><h3><br></h3><h3>“你们娘俩能不能少吸点烟,这样的环境怎么让孩子健康成长?”妻子忍不住数落起来。我和母亲自感理亏,私下里信誓旦旦,为了孩子,共同戒烟!</h3><h3><br></h3><h3><br></h3><h3>戒烟的时候,才知道烟的厉害,一点没错。起初,烟瘾犯了,感觉灵魂被掏空,茶饭不思,坐卧不安,就像身体里爬满了蚂蚁,各种滋味让人备受煎熬。拿出烟闻闻,也足以让人如醉如痴。实在忍不住了,娘俩就跑到楼下过过瘾,家里好久没有了烟味。</h3><h3><br></h3><h3><br></h3><h3>好景不长,我似乎又闻到了那熟悉的久违了的烟草味,原来是母亲先违规了。她在等妻子和孩子熟睡后,打开窗户,在阳台上偷偷地吸。我也自然难抵诱惑,娘俩索性都搬个凳子,坐在阳台上,在夜色中一边聊着天,一边吞云吐雾,倒也别有一番滋味。</h3> <h3></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04 』</b></h1><h3></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第二次戒烟是前些年。和战友们一次随心所欲的开怀畅饮,结果住进了医院。一番全身检查后,医生叮嘱,肺部纤维化比较严重,让尽早戒烟。</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住院期间,认真反省,踏踏实实戒了一周。等身体恢复后,又把医生的话忘在九宵云外,重新复吸起来。而且,惊呀地发现,烟瘾似乎比以前更大了。到后来,又尝试戒了几次,但都无功而返,便再也不想戒了。</h3><h5 style="text-align: left;"></h5><h1 style="text-align: left;"></h1><h3><br></h3><h3><br></h3><h3>如今,父母早已离世,吸烟的嗜好也成为我生活乃至生命中的一部分。一个人的时候,点燃一支烟,仰望星空,便常常想起与母亲在阳台上聊天吸烟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顿觉丝丝青烟中,飘荡的是前所未有的孤独,不禁潸然泪下……</h3><h3><br></h3><h3><br></h3><h3>冯骥才先生说,从属于生命的事物,一定会永远地记忆着生命的内容。我在想,如果缺少了烟,我的生命是否就没了内容,一片空洞?<br></h3><h3><br></h3><h3><br></h3><h3>我时常会在寂廖的日子,独自静下心来,燃一支烟,那些遗落在记忆深处沉淀中的故事,那些被季节轮回成碎片的往事,便会在烟雾缭绕中弥漫开来,有苦涩,有欢笑,有眼泪,还有淡淡的忧伤……<br></h3><h3><br></h3><h3><br></h3><h3>突然觉得,这种时候才是最真实最美好的。</h3><h3><br></h3><h3><br></h3><h3>“再燃一根烟 ,就离开你,过去的尝试,都已过去;再燃一根烟 ,就放弃你,虽然失败,我曾努力……”</h3><h3><br></h3><h3><br></h3><h3>窗外飘来一支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