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丽花

流年木木

<h3> 记忆深处有这么一株花,茎长得高高的,不分枝,顶端盛开一朵花,红得耀眼,多层的花瓣,夺人眼球。那是小学毕业时,一位同学送的礼物。多年后的今天,百度后才知道它的名字:大丽花。 我喜欢花,却不擅长种植花草。家门前,是哥哥移栽的一些生命力顽强的花。一次种下,来年继续生长、开花,像美人蕉、蝴蝶花;撒一次种子,就向四周扩散的指甲花、鸡冠花、牵牛花、紫茉莉等。 那一株大丽花是我亲手移植的,从看不出叶子形状的一棵幼苗开始,盼着它长大、开花。关注它的时候,似乎只长个,越长越高,摇摇晃晃,总感觉不到要开花的样子——记忆里搜寻不到它的花苞。 没有想到 ,一个雨夜后,一朵大红的、很多层花瓣的花紧贴着湿地昂起了头。大丽花瘦瘦高高的身体倾倒在雨夜,也开出了第一朵花——红色在渗透,在沉淀,那是我看到的最美最鲜活的花。 欣喜之余,我不免沮丧,这场风雨吹折了它。走近细看,没有依伴的它居然在风雨之夜就势弯曲身体生长,并绽放了第一朵花。我轻轻往上扶了扶,发现它的茎已经定型,小小遗憾却也无可奈何——还好,花仍开着。 当我下午再过来时,发现花已经枯萎,原来它的茎已经折断。是谁?我伤心疑惑又愤怒。 妈妈告诉我,是我一个堂姐要扶起它,不小心折断了茎,姐姐很担心我会生气。唉,我不是也想扶起它吗?虽然难过,但也明白姐姐是出于善意,妈妈说过,亲人最重要。我只能期待它像指甲花,明年又重新开放。可是,大丽花再也不曾在我眼前绽放,遗憾在心底,丝丝缕缕缠绕着那株被折断的花。 很多年过去,期间我欣赏过很多花,唯独没看到过记忆深处开得最艳 ,也开得最短暂的花。目光投向更深、更远处,我总在无意中寻找记忆里重叠的花影。 很多年后的今天,我在一个庭院的角落发现它的身影,在百度上查到它的名字——大丽花。 我欣慰,终于完整了记忆里一个关于花的故事。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