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女儿:让我成为最幸福的妈妈

小魔鱼

<h3>我和女儿在红尘相遇,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庆幸和引以为傲的事。女儿不仅是我的挚友,更是知我、懂我的知己。</h3> <h3>无数个夜晚,我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在思考着我曾思考过无数遍的问题……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我的答案是知己。对这种至真至纯感情的憧憬和期盼,在我的心中已埋藏太久了。</h3><h3><br></h3><h3>我曾给知己下过这样的定义:它高于友情,也高于爱情,比友谊更芬芳,比爱情更牢固。它是心与心的贴近与交融,是灵魂的相吸与共鸣……即使有千山阻隔,万水阻挡,只需一个眼神,一声问候,双方就能感受到彼此心底的想法……在我看来,知己是远远高于生命、甚至超越生命的一种踏破铁鞋也难觅到的人间真情。</h3><h3><br></h3><h3>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希望能遇到一个彼此心心相印的知己,谁拥有了知己,谁就拥有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也就拥有了幸福的人生。知己虚无缥缈,似仙山上的云朵,可遇而不可求,任何显赫的家世、地位及财富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因此,美国华盛顿邮报把灵魂伴侣列为人生的十大奢侈品之一。</h3><h3><br></h3><h3><br></h3> <h3>在茫茫人海中,我是个幸运儿,我不仅拥有了知己,而且这个知己又是与我血脉相连的女儿。</h3><h3><br></h3><h3>我与女儿在红尘相逢那刻骨铭心的场景时常在我的眼前晃动:那是一个临近年关的寒冷冬日,大雪覆盖着我们这座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女儿伴随着冬日的暖阳和喜庆的气氛悄悄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并从此和我共度时光,结下了浓浓的母女情缘。</h3><h3><br></h3><h3>记得当时我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医生就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女儿放在我身边,一种羞涩、惊喜、甜蜜,初为人母的复杂情感在我心中涌动……可能是从小喜欢小动物的缘故,对这个从自己身上“掉下来”的小生命我更是珍爱有加。当时我就想,我要让这个小女孩成为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孩子。</h3><h3><br></h3><h3>在挂满五颜六色气球的小屋里,我让刚出生七八天的女儿分辨着颜色;在女儿刚刚学会走路时,我把自己装扮成狐狸,把女儿装扮成小鸡。狐狸抓小鸡,我俩玩啊,闹啊!开心的笑声在屋里回荡;在北戴河海滨,我让年仅3周岁的女儿观察碧海蓝天,和在海面上盘旋的海鸥,然后让她用简单的思维和我描述,以此培养她的观察力和想象力。<br></h3> <h3>二十几岁时,我就成为当地一家党报的新闻记者,分管文化、教育和科技战线的报道。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我都是随营记者。当时夏令营的主办单位给我一个特殊的待遇,可以带年幼的女儿同行。</h3><h3><br></h3><h3>那是一次难忘的旅行,从烟台开往大连的轮船在夜色中航行……我住的三等舱正在海面上,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偶尔能看到远处的航标灯,遇到风大时,船有些轻微的颠簸。黑夜中的大海,对于我这个初次坐轮船的人来说,充满了好奇和兴奋……当东方露出鱼肚白时,大连港到了。我急忙唤醒熟睡中的女儿,发现她不知什么时候把船上铺的毯子尿湿了。当时我有些紧张和慌乱,不敢和船上的服务员说,只有两周岁的女儿仿佛也被吓着了。我忐忑不安地悄悄把毯子叠好,抱着女儿拎着包,随着拥挤的人群走出了船舱,直到和夏令营的队伍会合后,我的心才平静下来。多年以后每想起这件事我都感觉脸发热,仿佛做了一件“亏心事”。</h3><h3><br></h3><h3>在女儿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每年夏季,我几乎都带着她随着夏令营的队伍出去观光旅游,足迹遍布青岛、蓬莱、南戴河、北戴河、北京等地,既开阔了女儿的视野,又使她增长了见识,为她日后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h3><h3><br></h3><h3>我记忆较深的是一个夏日午后,我们来到了北京芦沟桥。此刻天空乌云翻卷,大雨滂沱。刚上初中的女儿,不顾风急雨大,穿着雨衣仔细地观察着桥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及狮子身上不同部位的弹痕,一个也不放过,还不时地向我提问。我为她观察事物的细致和专注而欣喜。</h3><h3><br></h3> <p>之后,女儿赶上了留学热,为了让女儿更加了解外面的世界,我和丈夫决定让她到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读高中,女儿欣然答应。她留学的时光,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喜悦、牵挂、祝福交织在一起……</p><p><br></p><p>女儿在澳洲读书期间,我发现她成长的很快,并逐渐走向成熟。我与女儿书信往来频繁,除了互报平安外,更多的是诉说心事。渐渐地我与女儿成了最知心的好朋友,无话不谈。后来,女儿学业有成,顺利拿到了绿卡,在澳洲定居。</p><p><br></p><p>2015年的冬天,正是澳洲的夏季,我再次飞越重洋赴澳,照顾即将临产的女儿。小外孙女降生时正值圣诞节的前夜,美丽、善良的女儿心疼我,怕我累着,照顾孩子的所有事情都由她和丈夫完成。只需我做一顿午饭即可。闲暇时,我给襁褓中的婴儿背背儿童歌谣和古诗,跳跳自编的舞蹈。女儿、女婿还给我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安排好我的作息时间,让我好好休息。</p><p><br></p><p>在澳洲的6个月里,我经常沐浴着晨光在树林中散步,在斑驳的光影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倾听着鸟儿的鸣唱。夕阳西下时,我会沿着河岸边散步边观赏风景:只见五彩云霞映照在河面上,给静静流淌的河水披上了斑斓的盛装,三三两两的海欧飞到河水中央的一艘木船顶上歇息,远看像一个白色的船罩。亲朋好友们看了我每天发的朋友圈后,调侃地说,你这哪是去带孩子,你这是在休闲度假。</p><p><br></p><p>我和女儿远隔重洋,思念之情可想而知。每逢佳节,是我最难熬的日子,强烈的思念轻轻地敲击着我的心扉。每每如此,我就在心里一遍遍地告诫安慰自己,女儿有她的家庭、生活空间和责任,千万不要让她牵挂。于是,我祈祷,愿将深深的思念化作一缕缕清风,让风儿穿越高山大海,轻拂女儿的脸庞,女儿一定会感知到妈妈的气息。</p> <h3>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流淌,风风雨雨的人生中,往往是快乐与忧伤并存。每当我心情不快时,我都尽量显现出喜悦,装出轻松愉快的口吻与女儿对话,但仍然瞒不住聪慧的女儿,她还是能从我的声音中听出端倪,并一语道破我是“假乐”。然后追问原因,并为我“答疑解惑”,直到我展开笑颜为止。</h3><h3><br></h3><h3>打那以后,对于女儿我不再有任何隐瞒,我的喜怒哀乐她都了如指掌。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纠结的事情,彻夜难眠时,我就会数着夜空中的星星盼着天亮,好和女儿倾诉。</h3><h3><br></h3><h3>自从我开始写美篇,喜欢上了这个精神家园后,女儿欣喜无比。我的每一个作品发表,她都是我的第一读者,并对文章给予客观的评价,成为我创作上的知音。</h3><h3><br></h3><h3>认识我的人无一不认为我是一个最快乐、最幸福的人,整天笑嘻嘻的,眼里看到的、心里装着的全是美好,无忧无虑。其实我也是血肉之躯,更是一个性情中人,虽然开心快乐的指数高些,但也有忧伤和难解的心结。只不过我有倾诉之人,她就是比我还阳光快乐的女儿。她像一把神奇的钥匙,能精准地打开我的心锁,让我茅塞顿开。在女儿面前,我的心空明净清澈,心底世界无一丝秘密可言。当一个人的心里每一个角落都洒满阳光时,那种通体透明的美好是令人无法想象的。这些我都得感谢女儿的恩赐!我给了她生命,她却给了我无限的欢乐和美好,让我成为了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h3> <h3>2019年春节前后,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90岁高龄的母亲身体日渐衰弱,甚至几次出现病危迹像,这是我不能承受之重。再加上女友的误解,家里的一些生活琐事,使我明媚的心空阴云笼罩。旁人或许很难看出,但我自己的心知道,我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母亲的病情其实我心中已早有准备,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抗拒,谁也无力回天。但心里就是放不下,担心、害怕那个撕心裂肺时刻的到来。对女友的真挚情感换来的误解,也使我难以承受。多少个夜晚我辗转反侧,暗自流泪……</h3><h3><br></h3><h3>我的这种变化当然逃不过女儿的慧眼,她从我的声音中听出了我的忧伤,我能感觉到她的焦虑。她一天打几个越洋电话开导我,有时通话达一小时之久。并频繁地让我的小外孙女和我视频,三周岁的小家伙给我“冲咖啡”、唱歌和跳舞,逗我开心。我感觉仿佛我和女儿的角色互换了,我突然间变成了女儿,她竟变成了妈妈。</h3> <h3>我和女儿这种心有灵犀的不寻常的母女情,周围人都知道。我为女儿的纯洁善良、阳光聪慧而欣喜,也为她在人生路上每一份成功而雀跃。只要女儿能永远幸福,我宁愿付出一切。</h3><h3><br></h3><h3>女儿知道了姥姥的病情后,也非常牵挂、担心,一再叮嘱我要勤去姥姥家,陪伴姥姥。我在欣慰女儿有如此孝心之时,心里也隐隐约约有一丝担忧,我怕自己假如有一天突然远行,女儿会接受不了。不如先下点“毛毛雨”。我就常常在我俩聊天聊得特别高兴时,转换话题,举些例子来讲述生命的无常和不可预测。我告诉女儿,假如有一天妈妈真的和你分开了,那是带着满足、欣慰和幸福远行的,你千万不要悲伤,要为我祝福,并让我魂归大海,做大海的女儿。说完,我嘻嘻一笑,话题轻松风趣,如同调侃。</h3><h3><br></h3><h3>我要感谢女儿,是她让我拥有了如此暖心的母女情,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在滚滚红尘中我能与女儿相遇,并成为知己,真不知道是哪生哪世修来的福份,我会用生命去守护和珍惜女儿送给我的这份厚重的礼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