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光头强

<h3>办公楼毗邻厦门美丽的鹭江道,外墙是清一色的蓝色玻璃,散发着高大上的现代气息。办公室位于9层北侧,一排高约3米、宽约6米的落地窗,临海之美尽收眼底。</h3><h3><br>一顷湛蓝色的海域,碧波荡漾,点点游轮或如白云般轻盈,或有闽南特色古朴,忽有一艘顽皮的快艇飞速地掠过水面,拖曳着一溜翻腾的浪花好不得瑟。</h3><h3><br></h3><h3>不远处,海的那边,成片成片的红房顶拥簇在翠绿中分外炫目,那便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鼓浪屿。蓝天,白云,碧海,游轮,鹭岛,红房顶,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随手一拍,发到微信圈,便立刻引来众多的围观。</h3> <h3>每天一到办公室,我都会在窗前静静地伫立片刻,仿佛自己置身于那欢快的游艇和自由的白云,心情瞬间便好了起来。久盯电脑屏幕累了的时候,也会折转过身子,站在窗前远眺一会儿,让这美丽的风景温润一下干涩的眼球,再惬意地伸个长长的懒腰,一身的困顿顷刻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h3><h3><br>其实,窗外的世界并不大,也不尽是完美无缺。在视界不过70度的范围内,除了一幢幢高耸的楼,一排排绿色的树,来来回回忙碌的轮渡,以及部分可见的鼓浪屿和鹭江道外,再没特别抢眼的景观。</h3><h3><br></h3><h3>更有右前侧不远处,屏障着一些高低错落的楼房,有的墙壁或有些斑驳,有的房顶有些杂乱,附着的标牌横竖各异,并不美观。这些自然不会引起我的兴趣,更没有入心入镜的理由和可能。</h3><h3><br></h3><h3>吸引我的便是那睛、阴、雨天时水天一色的各式图腾,以及夜色下华灯辉映的璀璨了。</h3> <h3>小小的窗户,薄薄的玻璃,隔绝了外面的烈日和风雨,也隔开了彼此两个世界。</h3><h3><br></h3><h3>幽长静谧的楼道,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窗台上有爱美的姑娘们精心栽培的各色花草,茶壶里流溢着铁观音阵阵的清香。空调轻声地发出咝咝的声响,整个大楼里散发着透心的凉爽。高楼、明窗、净几,这一切,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憧憬。<br></h3><h3><br></h3><h3>然而,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情。</h3><h3><br></h3><h3>身处其中,办公室到处氤氲着肃静和紧张的气息。早上,虽然没有领导拉长着脸站在电梯口核对考勤,但一双双急促的脚步都抢着整点儿,生怕迟到一秒。噼里叭啦的键盘声后伴随一声长长地叹息,那是隔壁材料科长脑神经在高速飞转短路时拉响的“警报”。</h3><h3><br></h3><h3>上午快下班时,前桌的帅哥满头大汗地冲进办公室,不等落坐就操起电话“喂喂,您好”起来,那是因为下午的会议临时做了调整。娇小灵秀的部领导脚下像是装了风火轮,走路都带着风。她自嘲腿短,担心赶不上趟。小会议室里三五个人端着本子和笔围坐在一起,神情专注地小声讨论着,那肯定是在研究重大任务。偶有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从隔壁传来,毋庸置疑,年轻漂亮的女生永远是办公室最赏心悦目的风景了。</h3><h3><br></h3><h3>平常,少有人能准点下班,大多数人要加个小班的,任务重的科室加班到半夜也时常有之。吴科说:“我妈早已习惯了我不回家吃晚饭。”</h3> 卞之琳有一句著名的短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div><h3><br></h3><h3>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扇窗,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扇窗。窗里是现实的生活,窗外有美丽的遐想。钢筋水泥包装了城市的现代和文明,但有趣的灵魂并非紧紧地依附。</h3><h3><br></h3><h3>人们往往习惯熟识和常规,拒绝自我革故和创新,悲天悯人现实的无奈和窘迫,又常常贪恋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其实,所谓的诗和远方,不过是彼此眼前的苟且。活在当下,活出自我,活得精彩,便都是诗和美好了。</h3></div> 这幢壮观的办公楼,以及我分享的窗外的美景,吸引了众人的围观和羡慕,而工作其里的人每天踩着点儿,长年累月地在家与单位两点一线上单调地往返。性感妖娆的霓虹灯,提拉着懒散脚步的游客,谁会在意加班夜归的疲倦身影?<div><h3><br></h3><div><h3>那鹭江道上拥堵成长龙的车流,那顶着烈日快步穿过十字路口的行人,谓之“焦躁”,是隔着玻璃吹着空调的我自然萌发的感叹。或许他们正享受着耳机里最爱的旋律,或更有嘴角上扬地期待着下一站亲亲相见相拥的美好。</h3><h3><br></h3><h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当我把最美的那一刻那一面分享给大家时,与其说是分享美景,毋宁说是分享美好的心情。因为在拍摄的那一刻,在有限的空间和不变的角度里,倾注的是对当下美好的虔诚和对生活的自信。</h3><h3><br></h3><h3>窗里,窗外,不同的世界,相同的祈愿,坚守美好,这世界便就美好。</h3></div></div> <h3><b><font color="#ed2308">欢迎入驻《婉清苑》</font></b></h3><h3><br></h3><h3>2019年7月13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