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养父

戴建平

<h3>  今年6月9日,93岁的养父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h3><h3> 养父是我亲叔叔,爷爷去世早,奶奶含辛茹苦把四个儿子养大。父亲排行老大,参加地方土改,当了国家干部。养父排行老二,从小体弱多病,十八岁那年被国民党抓去当兵,他乘机逃回了家。其余二个叔叔由于家境困难,当了人家上门女婿。养母小儿麻痹症,一条腿瘸,没有生育。我六岁那年,奶奶作主从我家兄妹五个中选我过继给了叔叔,之前养父还收养了邻村的一个女孩,组成了四口之家。</h3><h3><br></h3><h3> </h3> <h3>  小时候农村生活艰苦,缺吃少穿。养父吃苦肯干,在我上小学时就当了生产队长,入了党。穷则思变,他带领生产队社员起早贪黑地干,到年底分红只有几块钱,家里孩子多的还亏帐。在他的带领下生产队从不落后,每天出工前,收工后养父还在田里头转,哪块田需要补水补肥、除草除虫,他都了如指掌,生产队的农作物长得比人家的好,按老家规矩大人坐上桌才能开饭,我家总是吃得是最晚的,害得我上学经常迟到。生产队分草分粮,人多的先分,我们家排在后面,有时分瓜果,我嘴馋抢着排在前头,回到家少不了被养父一顿训斥。我和姐姐上学时,家中全靠养父一人在生产队干活,养母在家靠养鸡、养兔、养猪来贴补家里的开销,放学回到家我和姐姐就帮家着里干活,喂鸡养兔,割草放牛样样活都干。养父对我要求很严,干活不能怕脏、怕累、怕吃亏,做事要认真做好,从小培养我苦耐劳的精神。农村小孩都盼着过年,我家不一样,过年前是最忙的,一家人忙着给村里人加工豆腐,从泡豆、磨豆浆、豆浆过滤、煮浆点卤、压模成型,从早到晚,忙得饭都没空做,一直要忙到大年三十。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可养父从不嫌生活苦,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家生活比人家好,队里庄稼种得好,产量高,村里人给他起了绰号叫“牛逼阿堂”,后来我才理解其中的含义,还真是牛逼,养父在村里当队长时间最长,一直当到六十二岁。</h3><h3> 一九八0年,高中毕业的我有机会顶替父亲的职业,为了不耽误我前程,养父依依不舍让我重新回到父母身边。后来,我当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h3> <h3>我离开老家后,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农民越干越有劲。家里劳动力少,大队照顾老队长、老党员,安排养父到水电站上班,好多人抢着要去,干了二年多养父就提出不干了,回家和村民们一起开垦山地种桔树,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满山坡的桔树,一到秋天,一个个桔子象小灯笼似的了挂满了枝头,蜜桔成了村里的一张名片。十月一过,迎来乡村旅游旺季,四方游客前来观光品桔,这是养父最开心的时刻,他每天在路边摆摊卖桔,逢人就夸自家种的桔子皮薄汁甜好吃,桔园也成了他的主要收入来源。</h3> <p class="ql-block">  随着养父母年龄一天天大起来,我总放心不下二老,每逢节假日就回去看他们,看着两位老人无依无靠,仍然过着简朴的生活,心里别说有多难受,我从经济上贴补他们,再三劝他们跟我一起生活,好有个照应,养父总是笑呵呵地说:“城里过不惯,乡下空气好,新农村不比城里差,我们沒事,你在外安心工作”。为减轻我和姐姐的负担,八十多的养父白天在田里忙活,回到家还得照顾长期生病的养母,年轻时在外干活,不会做家务,老了学着做菜烧饭,照顾服侍卧床的养母二年多,直到养母去世。养母走后,年迈的养父仍坚持一人单独过,平时还特别要强,腰酸背痛,身体不适能扛都扛着,生活上自理,尽可能不给儿女增添麻烦。前年冬天,不小心跌了一跤,卧床一年多,再也沒能起来,临终前交待我:丧事从简,不烧纸,不念经……</p><p class="ql-block"> 养父就这么走了,一辈子辛勤劳作,不讲究吃穿,很少考虑自己,任何艰难困苦都吓不倒他。他的品格、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他的一生是无私、奋斗、乐观的一生,我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1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