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光阴的人

Ally成长天地

那个急急火火想赶紧把事情做好的女子,那个连自己的暑假也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女子,那个看不得磨磨蹭蹭的女子,曾经也幼小过也少女过,也不在乎时间从指间流走过,也不紧不慢过,甚至也百无聊赖过。但是做了妈妈以后,仿佛时间总是不够用,恨不得一天有72个小时。每天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下来,累了倦了不说,仔细一想,好像一天什么也没有完成,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三门课都还没有备完,虽然内心充满了各种锦囊妙计,但是!真的能坐下来写成教案、做成教具、落实成课堂活动的时间,太少太少。还有书在策划中,总是没时间动笔。还有很多特别有趣的事情在计划内,多少锦绣,都没有时间展开。家里面收了乱,乱了收,最终还是乱的。娃9:00就上了床,9:30还拉着妈妈聊这聊那,心急如焚,却还是陪着笑脸……等走出娃的房门,一看,马上10点了……为人母的一天,仿佛真的是没有啥成就感…… 坐在楼梯上,长长地却又记得轻轻地呼了一口气。想一想诗和远方,再看一下手机上的时间,也只好回到眼前——于是在心里无数遍无数遍地问自己,“这个眼前,是苟且的吗?我已经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了吗?”&nbsp; 我知道答案的。是的,我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最好。“做你眼下能做的最好,直到你懂得什么是更好,然后你就可以做得更好”。&nbsp; 做得真的不完美,但是我可以坦然地说,我正做着当下能做得最好。娃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可是,时常,我们都感觉自己尚一事无成。 <h3>忽然内心悠然传来了Mother Theresa的话:我们这一生注定无法做伟大的事情,我们只能在做渺小的事情时付出伟大的爱。</h3> 真的,尘埃一样平凡的日子里,每一件微尘一般极细小的事情,都可以注入极大的爱。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看似一事无成中,感觉到巨大的成就。光阴从未停止过流淌。在洗菜做饭中,流淌着;在陪玩陪学陪闲中,流淌着;在从一件事到另一件事的转换困难中,流淌着;在喜怒哭闹没事找事的抓马中,流淌着;在哄睡训睡中,流淌着;在为有那么点自己的时间而不懈地努力中,流淌着……这渺小和巨大的当中,让我怎能不谦卑与忍耐。说没有不耐烦的时候,那怎么可能。但是,一天结束,想一想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正是它们分分秒秒地促成了一个人的成长,我的,娃的。 爱,也不在轰轰烈烈中,不在娃哪里过人中,不在我多么非凡中,而在这些极微尘数的分秒小事里,在一颦一笑的交谈里,在开怀的大笑里,在阴晴变幻的心绪里,在一切的琐屑与繁杂里,在无论你如何我都在这里中…… <h3>在时光的面前,我也许有时间也许没时间,去做那些我计划中自认为对我来说是很“伟大”的事情。也许,我没有神 功之 手,把时光塑造成一尊巨型伟岸的雕塑;但是,我可以用我心之爱,将时光慢慢地镌刻。那些刻法,也许不是我最初设计的样子,但是它们一定是每一个当下的一俄顷,最适合的。也许在那些细微的当下,我很难了解最终的作品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用心镌刻好每一个瞬间,我相信,每个人的日子自然会成为每一个人自己的旷世之作。</h3> 每一个妈妈,都是一个镌刻光阴的人。尽职尽责地工作、生活、带娃、也尽职尽责地善待自己。每一个毫秒的轻抚细镌,最终,都会和有时间大刀阔斧地塑造生活一样,终成佳作。而佳作中的佳作,就是流光洗礼、岁月精琢过的自己。 <h3>(本文为原创。图片均为Ally拍摄,封面图的蝴蝶为Ally本人剪纸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