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心目中最伟大的“父亲”

一缕墨香 【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静夜,我独守寒窗,繁星点点,月光漫漫,剥去我坚强的外壳,才是最真实的自己。我将一首《父亲》这首歌单曲循环,手捧纸张依偎窗前,夜雨滴答滴答,细雨绵绵。夜晚的路灯下散乱的身影,行走黑色的夜幕中。</p><p class="ql-block"> 思念,如这雨丝,凌乱着我的思绪。心情如雨,空气中散发着微凉的气息,繁华的小镇,却是如此寂寞,除了回忆,只剩下孤独,只有在思念父亲的时候,孤独才显得特别美丽。正是在这无尽的思念中,人的情感得到了净化和升级。</p><p class="ql-block"> 喜欢孤独,喜欢这样孤独的夜晚,静静的,回味着这种酸涩的思念。虽然,有些人都不愿孤独,可我却能在孤独的空间里,找到属于我自己感觉,提笔记录您乐此不倦的伟大一生。孤独的空间里,让紧绷的心松弛,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地方,听不到任何来自外界的喧嚣。孤独的时候,是最自由的,可以毫无忌惮的想您,我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  回想起父亲的当年,洗尽铅华,为党忠诚,您严肃庄重、和蔼可亲、慈祥、平易近人、智勇双全,那些美好的时光,那些父女情长!在父亲的呵护下,幸福快乐的长大,如今回忆起当初没有听父亲的话!有一种痛,穿越光阴的长廊,流荡心底,如此刻的冷风,萧萧瑟瑟,在风的渲染下,奏出伤感的旋律,我疲惫而又沧桑的在自己轨道里前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浓眉大眼,目光炯炯,鼻直口方,头顶黑发,体态端庄,穿着朴实,走路健步如飞。您的才思敏捷,谈吐非凡,文武双全,雄才大略,无私的奉献,只为别人,从不为己,是我们后辈人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您19岁入党,虚怀若谷、谋略过人,历尽沧桑,带领百姓参加了土改运动,指挥着千军万马,在那坚苦卓绝年代,中国共产党为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完成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领导农民开展打倒土豪劣绅和反对重租、重息、重押、重税等斗争。十年内战时期,在革命根据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和查田运动,实行土地革命。您抛头颅,洒热血。不惧生死,忍辱负重, 就像冷冬旳炭火,燃烧着…… 燃烧着…… 默默为祖国奉献着………不为别的,只为了我们的百姓能吃上饱饭,不在受欺负,不在遭殃!您一心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的百姓利益,持之以恒的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正因为您一心一意的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付出了一生的心血,您受到所有人的爱待和拥护,我因为有这您这样一位好父亲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总会骄傲的说“我的爸爸不担是长的一表堂堂,智勇双全,宁静致远,而且还有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和我们的百姓,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所有认识您的人,没有人不尊敬和赞扬您的人品和智慧,您没有念过一天书,只是在十岁那年,给学堂打扫室内外卫生49天,学生在室内读书,您在室内外边扫卫生边听了49天的课,您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当学生考试的时候,他们没有回答上来的问题,您却是口若悬河,倒背如流,把所有的学生和老师全部震撼惊呆了,他们说您是世上少有的天才 神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上学的时候,您就是我的老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谦和有礼,言出必行、有错必纠、义正严辞,深明大义,厚重深沉 ,都无人能比。您勤劳朴实、任劳任怨、 克勤克俭 ,正直无私都是女儿学习的榜样! 慈祥,包容,博爱,严厉,都是我在您身上最大的体会,这些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p><p class="ql-block">课本上我有不会的知识,您会教我怎样算算数,怎样写作文,在您的认真服导下,考试总打一百分,很多人都说我是龙王爷的女儿会浮水,说我认真好学,记忆高超随父亲。</p><p class="ql-block"> 从小父亲就给我讲二万五千里长征,毛泽东、周恩来,贺龙,雷锋、董存瑞的故事。教育我学习他们的不具生死的伟大精神。也给我讲古代小说三国演义,扬家将,岳飞传等等!告诉我怎样以柔克刚,小心谨慎、对人要谦虚诚恳,不可以说谎、要学会宽容、学会尊老爱幼,要懂得知恩图报、懂得无功不受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的爱,是博大精深不拘小节。父亲的爱,总在我犯错误时,给予正确的指导,父亲的爱,总是在我遇到难题时,给予我正确的教导……如果说,母亲的爱如水一般的深远,那么,父亲的爱就如同山一般的厚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回忆起父亲曾经话语,仍然记忆犹如昨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在1978年的秋季,爸爸打了我一鞋底,大声对我说,“人生在世,什么都是过眼云烟,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你的命运,想要成大器,出人头地,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就要好好上学,你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全都第一,为什么不念书?《你不好好念书,总有一天,你一定会后悔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爱的话语,往往是警告、提醒乃至训斥,是严厉的,希望我继续念书,将来不至于误入歧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管爸爸怎么苦口婆心的劝我,我都不听,只是对爸爸说,“爸爸,我不后悔,”心里偷偷在想,有啥后悔的,长大了嫁人让男人养活,有文化也没用啊!还不如早去生产队里铲地挣点工分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劝我,“妈妈说我,哥哥也在一旁扇风点火,说,听爸爸的话,这么小不念书,你能干什么?将来你变成二遛子懒蛋,那可怎么办?全家人都劝我,我都不听,爸爸见我心意已决,也没有办法,只好同意我不在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草如茵,花开似锦,可是您因为积劳过度,重病缠身。还是早早就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终前,您告诉我,“即使不念书,也要多读书,读书能让你擦掉心灵上的那一丝灰尘,能塑造你的高雅的内涵,让你的外表更加气质非凡.。遇到困难从容面对,不要做错了事就把责任推给别人,见到功劳就留给自己。把金子贴在自己脸上。孝敬公婆乃是天经地义,不说硬话,不做软事。知人不评人,知理不争论。于人,看破不说破。有事放在心里,而不是到处宣扬。 顾及别人的感受,成熟稳重照顾全局。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可否认,你也会遇到烦心事,每个人都会有心情糟的时候。这时,你通过自己的方式排解释放出压力和不满的情绪,不会影响到别人,反而,如果你通过发脾气甚至大吼大骂来让自己的心情舒畅,这种行为会影响到别人,其实是从来不考虑别人感受,说到底就是自私。</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对自己最亲爱的人发脾气,对待家人的态度还不如对待陌生人好。</p><p class="ql-block"> 很多情况下,我们仗着家人朋友会一直爱我们,于是就惯着自己,慢慢变成了一个脾气差的人,动不动就发火,从来不考虑发火会给他们带来多大伤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边享受着家人带给自己的爱,一边无休止地发脾气,这不是自私是什么呢?关于这一点,你一定要去反思,不要对家人乱发脾气了,不能做自私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实上,越是能力强的人,越是好脾气,他们明白发脾气是无法解决问题的。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去面对,即要冷静思考又要豁达大度。生活中因为发脾气会失去多少爱,伤害多少人,耽误多少事。一旦发脾气,肯定在短时间内无法以一种正常的状态去和别人相处,也不可能正常地工作,真的是毫无益处!</p><p class="ql-block"> 所以,不要觉着脾气差不是什么问题,一个人的脾气真的能反映出这个人到底是怎么样。所谓的“脾气差”,就是自私。</p><p class="ql-block"> 在某一天,当你老了你才会明白爸爸对你说过的话!说完拿出一本破书,我接过破书,书的名字叫《大院里的女人们》爸爸用难舍难分的目光,用颤抖的声音对我说,我没有留给你任何财富,只有这本破书,希望你一定要把它读完,但愿你能从书中找到做人的道理,提升自己的素养。说完双眼紧闭,在也没有睁开过……</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刻我深陷于悲痛之中,此时才恍然深刻地悟出当时,您留下的不只是一本书,而是书中主人公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她坚强面对人生,在困苦中的坚强和毅力,自强不息,又是一个贤妻良母,您希望我把握好光阴,让心不在荒凉,让我用勤劳智慧更加充实和善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会忘记父亲的遗愿,您希望儿女们在世上,要干干净净地做好人,做好事,用智慧创造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说,人活一辈子,是需要不断磨练成长,是需要不断的为心灵除尘,不断去自省、经过自责、自悟、自重的过程。才能让你擦净心灵,这既是一种自我重塑,也是一种品德的净化,也是对从前的一种跨越,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追求的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年后我已经成为一位,品貌端庄,优雅大方的纯真少女。经过梅婆介绍嫁给他,没几年生下俩个男孩,所以没时间去写字画画,只能在家中种地,养鸡,喂鸭,还要教育俩个幼小的娃娃学文化,在家庭索事中摸爬滚打,没有时间去一展才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十年后,我的孩子长大了,考上了大学,也成了家,我身体不好,即不能种地,也不能养鸡和养鸭,我的家务事也就少了,有了闲暇时间去看书写字,在孩子们的鼓励下,我开始了我的写作旅程,写过短篇情感类小说,《站台,我的伤心地》已经成为精华级别,《五绝.七绝现代诗集》《散文类小说、尘缘往事》等等!很多文章!但是不管我怎么努力!还是觉得没有作家写的笔墨生挥,淋漓尽致,生动感人,感觉我的书念少了,想起了,爸爸“曾经说过的话,《你不好好念书,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而如今:我真的后悔了”可逝去时光,一去不复返,该学习的机会没有好好把握,爸爸满满的希望全都破灭了,一鞋底子也白打了。想起这一切,瞬间心潮激荡,泪如泉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才懂得,父亲在世对说我的那些话,可是现在年过半百,无论如何已经太迟了,世上那有父母不是为了孩子好,可当初为什么不听您的话?</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话语,浅浅的,浓浓的,表达了父亲对子女的片片情长,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想对在天堂的父亲说“爸爸”当初我没有听您的话,没有继续读书,今天女儿才知道后悔了,如果我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自己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赚钱养活自己,那我活多有意义啊!</p><p class="ql-block"> 现在再写美篇,只能再生活中去体验,可我写出的美篇总是平平淡淡,比不上作家写的生动而浪漫。</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爱,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爱,不会直接表达,有时倒觉得是在惩罚。可父爱在我心中!印得最深,时效最长,感受最远,受益最大。那是一座高山,做儿女的永远——在山的庇护下,健康快乐长大!</p><p class="ql-block"> 如果把母爱比做是一枝盛开的百合,在每个角落中散发着它迷人的芳香,那么父爱就是一株茉莉,它在某个角落中默默地吐着它那清新的芬芳!向来只有赞颂母爱的伟大,可又有谁知道父爱的含蓄!</p><p class="ql-block"> 父爱这字眼是多么的平凡,但这种爱是多么的不平凡。</p><p class="ql-block"> 一株茉莉也许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永远会让我感到清新,感到幽雅,父爱就是这样,犹如茉莉一样静静地开放。即使你在天堂,父亲那慈爱的眼睛定会伴随我一生。</p><p class="ql-block"> 父爱像一把大伞,总在有雨的日子里擎着;父爱是一座大山,挺拔威严;父亲是一片汪洋的海,浓郁深远;父亲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在我迷失的时候,照亮我遥远的行程。</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 母爱如水,那么,父爱如山。如果说: 母爱是涓涓小溪,那么,父爱就是滚滚流云。是啊,父亲身上散发的傲骨,就像雄鹰展翅飞越碧水蓝天,沉着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细细的领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也能常常体会到如山一般的父爱。</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父亲。人生最美的东西之一就是父母的爱,这是无私的爱,道德与之相形见绌。父母的爱是人类情感中最美丽的爱,因为这种情感没有利禄之心掺杂其间。</p><p class="ql-block"> 人生摆渡,谁又能有几度光阴,点点往事,书不尽千古流芳,画不尽的人世间的父女情长。若有来生,我还做爸妈的女儿,跟你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与人为善。</p><p class="ql-block"> 岁月在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过,在每个匆忙的身影背后,父亲关爱的目光在也不见,母亲熟悉的话语也渐渐淡忘,在我身心疲惫的时候,驻足下来,读一读,写一写!离开我们25年天堂的父母,可在我心中如同书中温情故事,我会在这故事中记录美好,分享感动,分享我有这样一位好父亲而骄傲而自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天堂,您若安好,女儿放心!您若不好,女儿伤心!我若想你,定会提笔,记录时光,记录您,让您的爱国情怀,伟大奉献,恩深情重,父爱如山,记录成册,打印成书。点点滴滴流入笔笺,放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天堂,您若想我,我会找您,就在不远的地方,就在不远的时光,我会带着内疚,带着善良,带着没有完成的心愿,带着重多遗憾飞往天堂……</p><p class="ql-block"> 女儿 《 小杰 》</p><p class="ql-block"> —— 祝愿爸爸在天堂健康平安</p><p class="ql-block"> 2021.6.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