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摔倒的老人不能扶?

水月楼主

<h3>随记:</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谁说摔倒的老人不能扶</b></h1><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姚念龙</b></h3><h3><br></h3><h3> 谁说摔倒的老人不能扶?今天咱老姚就扶了一把。</h3><h3> 下午4时许,我提着水桶到小区饮水机去打纯净水,走到房头听到有人说话,没在意,继续往前走,到了两个垃圾桶跟前,见地上坐着一位又瘦又小的老爷子,两手向后撑着地,傍边有一个装着一些破烂的小脚蹬三轮车。老人用祈求的目光看着我,说:你能把我扶起来吗?看到此情形,我二话没说,也未假任何思索,上前就轻轻将老人扶了起来。问老人:没事吧?老人稍微活动了一下腿脚:没事,谢谢你!指了指地上说:我踩了一下这个东西就滑倒了,坐地上就起不来了,老了!我往地上一看,有一个十几公分长的圆塑料管,应该是塑料扫把头上的那个帽。见老人没事,说了句:上岁数了行动慢着点!就去打水了。</h3><h3> 打水回来,看见老人又在垃圾桶里扒拉了起来,上前又问了一句:老人家没事吧?您多大岁数了?老人好像有点耳背没听清,我又把声音提高了八度,同时用手比划了一下。我81了!老人说话倒是挺清楚。</h3><h3> 八十多岁的老人还在拾荒,此情此景,看在眼里,酸在心头。不知这老人在这里坐了多久,也不知有没有人从此路过,要是有人路过,还真的就没人敢将老人扶起?要是这一跤把老人摔个骨折什么的该怎么办?后来我想,要是老人真的摔个骨折什么的,扶起来也不能站,咱还真不能不管,能联系老人的家人就联系,联系不上咱还真得把老人往医院送,不能考虑后果,也不用管他后果如何,救人要紧!</h3><h3> 咱这大半辈子救过不少次人,从来没考虑过后果,也没后悔过,更没考虑过让人报答,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以后只要让我碰上类似的事,依然还是这样。我常说一句话:帮人一把,举手之劳,却可能给人带来一些幸福、减少一点痛苦!</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9.7.12 子夜</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