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驻心中的奶奶

泽琨

<h3>中年时期的奶奶</h3> <p class="ql-block">  奶奶离开我们整整十七年了,可她留给我们的记忆永久烙在我的心上,她永远驻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奶奶出生在黄陵县苏家硷村一个耕读传家的穷秀才家,家中人口众多,兄弟姐妹十一人,家庭生活窘迫,自幼养成了勤劳、纯朴、善良的品德,过早学会了勤俭持家的本领。十九岁与爷爷结婚,相亲相爱幸福美满。可好景不长,就在我的父亲刚刚五岁,奶奶二十九岁时我的爷爷被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奶奶与我年幼的父亲的生活跌入了万丈深渊,过上了孤儿寡母的生活。奶奶生性好强,她没有倒下,她毅然用她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抚孤成人。在旧社会年轻的寡妇带着年幼的儿子生活是极其艰难坎坷的,每走一步都会有血与泪、血与汗的付出,有可能随时失去性命。可是我勤劳、善良的奶奶硬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常人难以坚持的毅力把一个自幼失去父爱、食不裹腹的儿子送入学堂,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后来我争气的父亲留校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教师,后因故回到家乡,一路走到领导干部岗位,并被评为当时少有的高级讲师,也算是对我慈善的奶奶最大的回报。</p><p class="ql-block"> 奶奶离开了爷爷后生活异常艰辛坎坷,她既当娘又当爹,重活脏活她都要干,加之她是旧社会裏了脚的小脚女人。有众多好心人劝她趁年轻改嫁,可都被婉言拒绝。她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儿子少吃缺穿、饥寒交迫,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难日子,生活中还常遭别人的白眼。生活再难、日子再苦还得继续走,好在奶奶自幼炼就了勤劳吃苦的本领,她常常起早贪黑、家里地里反反复复的劳作。小脚女人与男人们相比,农活远远比不了男人,我年幼的父亲又干不了重活,一年辛苦劳累打的粮食根本无法解决他们的娘俩的温饱。奶奶就挖野菜,喂猪养鸡,在别人收过的庄稼地里求得别人同意带着年幼的父亲拾玉米、捡豆子、拾麦子补充口粮。加之自幼奶奶心灵手巧,织布纺线、缝衣纳鞋,剪纸绣花样样在行,她就和村里的其他人换工,她给人家织布纺线、缝衣做鞋,人家帮她经营庄稼,这样总算生活有了保障。到我的父亲该上学了她毅然把我的父亲送入村中学堂,可是她的生活更苦了,本来生活就接襟见肘的,再供一个学生就更难了。奶奶心疼儿子干不了农活,更想让她的儿子有出息还是供儿读书。此后她除了所有的农活家务活又多了重任,就是常常在油灯下做鞋、做袜子、织绑腿带,然后利用集会到集市上变卖补贴他们母子生活及我的父亲上学。我的父亲也很争气,非常心疼我的奶奶,学习刻苦认真,顺利地考上高小,高小便要离开奶奶去五里外的五里镇,奶奶又非常胆小,晚上一个人根本不敢睡,就叫了邻居一个本家孙女陪她为她做伴,孙女睡在她身边她做着针线活,常常鸡叫时分她才入睡。白天早早起来忙活地里庄稼,为了节省时间她上地常带个冷馍,带点凉水,有时一直干到月亮升空,还时常被突来的大雨淋透,几次还遇到过恶狼的追撵,幸亏有邻居的挽救。后来父亲上了高中去了延安,离她更远了,她就卖掉所养的猪鸡,把庄稼种上托付给本家人照顾,自己投奔亲戚家帮亲戚家织布纺线继续供儿子上学读书维持生活。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奶奶的辛苦我的爸爸没有忘记,他用功学习、刻苦钻研、品学兼优,於一九五七年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成为我县解放后的第一位大学生。奶奶的付出有了回报,她坚守贞节、抚孤成人的事迹被十里八乡传为了佳话。我的父亲大学期间仍然认真好学、品学兼优,在校深受同学老师的称赞,大学毕业后被直接留校工作,成了一名大学老师。</p><p class="ql-block"> 奶奶功成名就了,我的父亲也把我慈善的奶奶带到了省城过城里人的生活了,可由于当时的政策,奶奶的户口成了问题,当时凭票供应的生活使奶奶与我的父亲又陷入困境。我的父亲为了奶奶,决然放弃了大都市生活带着奶奶回到老家宜君当了一名中学教师,也就住到了学校住地五里镇街。后来奶奶又张罗着父亲的婚事,我的父亲成家后有了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奶奶又不辞劳累,又开始帮助我的父母照管我们,帮助了理家务,为我们缝缝补补。在多年的困难生活中,奶奶不忘人恩,乐善好施还时常帮助邻里。艰难的生活中她学会了给月子小孩看四留风,给四肢扭伤的邻里接骨推拿。奶奶一直坚持无偿帮助,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尤其是我们在五里镇生活期间,奶奶除了照看我们,喂猪喂鸡外,还经常给街房邻居家月子小孩治病,给学校学生扭伤四肢进行复位。直到一九八三年父母工作都调在县城,已过七十高龄的奶奶和我们生活时还是闲不住。还时常有人找奶奶看小孩、给扭伤胳膊腿的疗伤,也为我们一家纳鞋垫、绣花、剪纸。她的剪纸生灵活现、栩栩如生,县文化馆当时曾对她老人家的作品进行了收藏,她的剪纸艺术还被中央电视台进行过采访报道。慈善的奶奶就这样辛劳一生,奉献一生,直到二零零二年九十一岁高龄的奶奶在古历十月十五初冬的早晨耗尽了她一生的心血,看着她一手带大的儿孙个个过上幸福的生活,带着心慰,带着对儿孙的眷恋含笑而去。</p><p class="ql-block"> 奶奶一生干净利落,勤劳善良,心灵手巧,乐善好施。她的一生既平凡而伟大,她永远是我们子孙学习的楷模,十多年过去了,可对她老人家的怀念,对她的音容笑貌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奶奶祝您在您的世界里一切安好!永远幸福!</p> <h3>奶奶 爸爸妈妈的第一张全家福</h3> <h3>奶奶抱着孙子在老家文兴村的全家福</h3> <h3>爸爸妈妈都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后奶奶的全家福</h3> 在五里镇生活时的奶奶<h3><br></h3> <h3>一九七九年的全家福</h3> <h3>爸爸姐姐带奶奶逛省城留念</h3> <h3>七十多岁的奶奶</h3> <h3>我和三弟 奶奶在一起</h3> <h3>奶奶与知青叔叔阿姨</h3> <h3>奶奶与爸妈 知青叔叔阿姨合影</h3> <h3>小脚奶奶的单人全身照</h3> <h3>奶奶与大姐 大嫂 重外孙 重孙女</h3> <h3>奶奶有了重外孙 重孙女</h3> <h3>八十多岁的奶奶与孙女 重孙女在一起</h3> <h3>快九十岁的奶奶</h3> <h3>奶奶与我们最后一张全家福</h3><h3>重孙女 重孙子伴奶奶左右</h3> <h3>祝福奶奶一切安好🙏🙏🙏</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2019年7月於山城南山度假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