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记忆深处,那些亮晶晶的小片段

一剑飘香

<h3>图/华春</h3><h3>文/杨兆升</h3> <h3><br></h3><h3>回忆的感觉是恍然如梦。回忆的感觉,是站在清澈见底的浯河水中,水在流动,沙在松动,渐渐地使人站立不稳。<br></h3><h3><br></h3><h3>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总会有一些小插曲,让你感动莫名。生活中,总有一些小片断,让你心湖荡漾。总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让你哑然失笑,留在记忆的深处,久久不能忘怀……<br></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片断一 母亲的咳嗽</b></h1><h3><b><br></b></h3><h3>记得上初中时,要上早自习,母亲都是早起一个小时给我做饭,做好了后轻声叫我起床。晚自习后,骑自行车进了小村,转过小巷,家门口梧桐树边有个模糊的身影,然后传来母亲有意的轻声咳嗽。日复一日,咳嗽声伴我走过了中学时代。</h3><h3><br></h3><h3>现今母亲年已八十,每当我轻轻搀扶着老态龙钟的她走下台阶时,脑海里便时常涌现出当年母亲在大门口梧桐树下轻轻咳嗽的身影……</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片断二 儿子的屁股</b></h1><h3><br></h3><h3>儿子一岁左右的时候,放在老家让父母照看。一个周末的午后,我躺在炕上睡大觉,睡意朦胧中感觉有什么东西压在我的脑袋上,醒来一看,原来是儿子的屁股,软软的,柔柔的,凉凉的,小鸡鸡就在耳朵附近,如若这厮此时小解,则会给老爹我来一个振聋发聩。估计小家伙蹒跚学步,玩的累了,找了个板凳坐下休息一下,可怜见的,聪明啊,不算废物利用也算就地取材。好在他一会就揪着我的头发站起来继续运动了。留下我一个人,在那里独自回味那种独特的享受,独特的当牛做马的感觉。</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片断三 那年那月那些小得意</b></h1><h3><b><br></b></h3><h3>小学三年级时,三个小男孩一起玩,一个小伙伴说,我们要好,每人都起一个带山的名字。你叫红山,我叫面山,他叫九山。我说:好!顺口打了四句油:</h3><h3><br></h3><h3>红山面山带九山,好似三条龙一般。若与哪吒来比武,三个龙王势冲天!<br></h3><h3><br></h3><h3>吟罢,随手从地上捡起了一块黄土坷垃,将打的油题在了一户人家的后墙白粉壁上,被几个小伙伴传诵,比课文背得还要扎实。<br></h3><h3><br></h3><h3>还有一次回老家,有一个李姓的发小跟我说话:小叔,你真厉害。小学时你教我的"葬"字至今不忘。我问:怎么教的?他说:当时,你告诉我,"葬"就是"草死掉埋在井里"。我哑然失笑。</h3><h3><br></h3><h3>依稀记得当年在泰安求学的时候,有一次英语课,学校安排了好多人来听英语老师的讲课。我觉得那些英语太简单,懒得听讲,自己把思想放飞到爪哇国去了。忽然听到英语老师点我的名字,让我起来回答问题。我一脸茫然,不知老师问我什么,如果问,必然哄堂大笑。脑轮飞转,急中生智,用英语弱弱地问了一句“I beg your pardon?”</h3><h3><br></h3><h3>那时候,都学哑巴英语,没有英语会话的传统。估计她也是一懵,愣了一小会儿,然后告诉了我题目,直接把那题念了一遍。我一看简单,立马作了回答。老师也用英语说:Very good , sit down , Please.我带着点小紧张小得意小轻松坐了下来,同桌对我咧嘴笑。下课后,有几个男生看到我,调侃:I beg your pardon?</h3><h3><br></h3><h3>转瞬之间,这么多年过去了,有的人已随风而去,许多事已随风而去。而有趣的往事,那些年,那些人,那些小得意小清新小聪明,回首却恍若眼前。在平淡无奇纷纷飘落的日子里,历久弥新,亮晶晶地闪烁在自己记忆的深处。那份美好,那份感动,那份想望,丰盈了时光,温暖了流年……</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