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脚下游学一年之我

张菂

<h3>九岁自上海游学至黄山脚下的故事。</h3><h3>黄山位于安徽南部黄山市境内,黄山脚下则是黄山区(从前的太平县),太平县有个甘堂小学,我九岁那年则从上海游学来此上学读书一年。</h3> <h3>美篇美篇美篇,我爱我爱我爱。</h3><h3>今日欣喜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件,一封来自美篇CEO的信,高兴哦!感动哦!</h3><h3>美篇你四周岁了,而我也984天了,也就是说么,我与你陪伴了984天,这984天之收获多多,快乐多多。此时,我向美篇CEO报告:984天与你有缘,我写了680多美篇,有45篇获得了加精,美篇粉丝好友超4000人,美篇阅读量近30万人次,另外我又担当了“我的名字叫知青”圈的圈主。此刻,感谢有你!一切尽在不言中,唯有祝福你生日快乐!祝愿你美篇更美好!</h3> <h3>值此【美篇四周年】来临之际,美篇平台又推出了一个“【美篇四周年】一起分享你的美好回忆”主题征稿活动。据此,为了响应此活动并参与投稿。从而激起了我的童年趣事之回忆,也激发了我要说一说写一写我的童年时光里的一段不一般的经历。<br></h3> <h3><h3>童年的四忆是美好嘀,儿童时的那么个年年岁岁不曾忘记,每每想起那么一段段岁月,一件件往事总能勾起我的感慨之,感恩之。</h3></h3><h3>童年的回忆是美好嘀,有这样的一个地方,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始终印记在我的脑子里,深深的埋藏在我的心坎里,留恋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怎么也忘不了,挥之不去的儿时记忆。那就是我的一段游学经历,也就是我当年九岁十岁念小学三年级时的借读在黄山脚下学校的故事。</h3><h3>故事概况:</h3><h3>1968年,那时我才九岁,上小学三年级。“一场文化大革命”的浩却席卷祖国大地,也冲击了我的家庭,当时身为一个上海县级中学的大学生科班老师,突然间被打压了,被下放农村及干校劳动了,莫须有的历史问题逼迫这位老师离开学校讲台,下田间地头劳动去了,就这样给这个年轻的老师,也给这个老师的家里带来很大的困苦。这个老师就是我的父亲,我家里的顶梁柱,他受累受苦了,自然而然牵连着家庭,也影响到孩子们生活上学,且我的母亲当时也在他乡教书,而我从小则在外公外婆家生活上学。在当时的家庭状况下,父母出于无奈之下,把我寄托给父亲姐姐家去了,一去便是一年近。</h3><h3>我在姑妈家幸福的住了一年,我犹记得姑妈家是在当时的太平县农业银行家属大院里,二开间的平房,屋外有个小院,小院里姑父养了好多花草,还养了好多只鹅鸡鸭,还弄了一个小水池及一个大缸,在里面放养了好些金鱼观赏鱼。</h3><h3>我在姑妈家幸福的住了一年,我犹记得礼拜天时常跟着大我二岁的小表哥及邻居伙伴们一起上山砍柴,顺便又采摘一些野果子吃,还摘得多了又带回家。记得特别深的是:其一,山上的野粟子特别的多,当年上高一点山且进去深一点地方,那板栗子树特多,多的地方树下尽是成熟后掉下来的粟子呢,多的有时候你只需要在树底下捧起来就可,不必上树采摘,那个高兴劲呀,嗨喽呸提啦!其二,上山砍柴犹如是家常饭,记得好像是每二周都得上山去砍柴一次,秋天时就多去几次多砍些柴来备着过冬用,当时每家每户家里的烧饭抄菜的火源都是烧柴火用的,家里能有人上山砍柴的则自家解决柴火,没人不能自家里解决的就上街去买柴火且让人送到家里来用之。所以说嘛,姑妈家的一年四季家里的柴火基本大都则是我与小表哥俩上山砍回来了,少部分不够用了才上街买了。现在想想,那么一年的砍柴经历,也练就了我的体力,强健了我的体魄,也铸成了我的意志。犹记得,每次上山去时,只身带上砍刀和绳子,下山时则肩跳一担木柴棍,每次一去则大半天,累了渴了饿了困了,这些炼就了我从小能吃苦耐劳的品质。</h3><h3>所以说啊,在黄山游学一年的我,这二个活,二件事,二个故事,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感慨之感恩之,上山去砍柴摘果是我喜欢之,虽然说累点苦点但我乐在其中,每每下山了总是有我的战利品,喜获之快乐之。</h3> <h3>这个甘棠小学,就是想当年我九岁十岁在此念小学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及四年级的第一学期,大概有近一年时间在我的姑妈家生活着。</h3><h3>甘棠小学,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师生情同学情啊,光阴转瞬之50年了,时至今日遗憾的是我竟然记不起老师的模样,也没有一个同学能联系上,这这深深的愧疚之。然而,我在甘堂上学的些许印象依稀记得,学校的操场,学校的教室,乃至我这个当年来自大上海的借读生,给老师给同学带来点滴惊喜,老师倍加爱护照顾我,同学倍加热情帮助我,使我在此上学读书还比较顺安开心呢。</h3> <h3>话说我在甘堂小学读书一年期间,还有很多趣事呢……虽然说,有其辛酸,但还算快乐!虽则年仅九岁孤单一人远离父母,从大上海来到大山下(当时的上海生活条件与外地之差),然而呢,我有幸去了一个好人家,我的姑妈姑父家庭条件在当地算是比较好的了,且又有姑妈姑父俩人的爱孩子,对我更爱护且特别的照顾有加,所以啊,我还算是幸福的走过了这样一段游学生活。特别的经历,印记也特别的深。</h3><h3>印象之一,有一次我和小表哥一起上山砍柴,表姐当时已下乡知青了,这一天刚好也休息回家了,故咱们三个人一起上山了,这一天可算是大丰收啦,不仅砍柴三担满满的,另外又采摘到好多好多板栗子回家了,因为实在是多呀哈,所以表姐想了法子,说烧了熟了让我上街去卖掉吧,可以弄点小钱来,三个人商议就这么定了,他俩因为是当地人怕难为情,而我是外地人来此呢,人家不认识我哦,而我胆子真大,一个人拿了煮熟的板栗子在姑妈家外面的马路边摆摊做卖生意了,呵呵,这个也是我人生中最初的一次做生意,要说经商则这个是初女作。犹记得,一大箩筐的板栗,卖了好几块铜钿回家,用小饭碗作器具成量,一碗五分钱,好像是不到二个小时就卖个净光,胜利完成了姐哥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初战告捷啊哈,记得后来也有此二三次。卖来的钱么,三个人分享了,好不开心呀,这个经历也让我赏到了做生意之甜头呢啊。</h3> <h3>印象之二,太平县缘来之,在黄山脚下有个很大很大的湖一一太平湖,据此因湖得名,这个地方叫太平县。那年冬天,太平湖来了一个底朝天,怎么说?也就是抽干太平湖的水,捕鱼抓鱼,据说,这样大规模的抓鱼一般是三五年才能有一次,而我这一年一去便碰上了,幸哉乐哉!对于我来说,也是头一槽看到人山人海围观如此大的湖捕鱼抓鱼,我看到了好多好多鱼,又看到了好大好大的鱼,更让我好奇又高兴的是,等他们捕鱼抓鱼的人们抓完了鱼撒离后,便让围观的人可以下湖寻抓小鱼或遗漏的鱼,这一天,从上午直至傍晚下湖,我也抓到了几条小鱼,我和小表哥俩又带着战利品回家,让姑父烧了鱼则咱们一起吃了。</h3> <h3>印象之三,犹记得那一年游学在太平,有二多记忆深刻。</h3><h3>一多,则是田螺多,小河边及田野里的田螺特别的多,学校边的田间地头,常常走过路过尽见好多好多且好大好大的田螺爬行在田埂上水田里,也不知何故?那里的田螺特别的特别多,且都是野生的自然生长的。</h3><h3>二多,则是蛇多,野外田野的路上,还有水田里,田螺多的地方蛇也多。那时候,我去野外,去效外,去乡下,去山上,最怕啥呢?就是怕见到蛇,而每次怕着见,却常常又见着了,走在田园,走在路上,时不时会遇见了蛇,见了绕道走开,赶紧走开怕惊动它了。说实话,那时候我胆小如鼠就怕蛇,要说上山砍柴累吗苦吗?我倒是能顶过去克服之,但心里的害怕蛇,心累怕蛇却是我的痛处唉,说真的呢,当年我是怕蛇怕够了,如今的阴影仍在。(说段笑话,上二月我与同学去无锡拈花湾二日游,我带上了小孙子一起去同游了,孩子他讨人喜欢,故好多同学还有导游阿姨买吃的玩的给他,导游小姑娘就买了一条玩具蛇给他,我小孙儿特喜欢,玩着乐着并带回家了,而我是怕蛇则躲它,并叫孙儿在家不要拿出来玩,孙儿说这个是假的蛇,它不咬人的,好玩的呀。但是我仍觉得怕它见它,怕蛇的阴影至今仍然依旧)。</h3> <h3>印象之四,犹记得我在黄山市太平县过的一年,吃的最多的便是山芋(红薯),毫不夸张的说吧,几乎每天有红薯吃,更喜欢吃山芋干,甜甜的脆脆的香香哒,我小时候好一个喜欢吃了。他们当地是居民户去粮管所买米则要比例搭配一些山芋呢,所以姑妈家里的红薯是一年到头都有。还有的就是花生也特别的多,随时随地随意都能买到,而不像上海的当时花生只有过年才分配一次,记得小户三两,大户半斤,且凭户口本去粮管所购买了。而我当年所在的地方是无计划的买卖花生,可见当年的社会物资流通根本没有,产地则多多也。这些好吃的东西也确实美味了我,使得我是当年哭着去黄山太平,而近一年后又哭了不愿不想走了,觉得这个地方的生活习惯了,且生活读书的蛮自在快乐呢!</h3> <h3>去年春节,我自驾汽车带上母亲,上海至铜陵行程460公里,车开了四个半小时,先去了铜陵市游玩一周,后又转道去了黄山市游玩了四天,故把我铜陵大堂弟家的孙女也一起带上去黄山市玩了,俺花甲老人与儿童同游玩乐,更激起了我对童年时光的回忆之。</h3> <h3>这条马路是黄山市黄山区(从前的太平县)通往黄山北大门的大马路,记得那时候我常常跟着小表哥及邻居伙伴们一起上山砍柴,摘野果子,那时那事那景至今仍历历在目。</h3> <h3>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h3><h3>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h3><h3>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h3><h3>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h3> <h3>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拥黄山景区全境,中心城区位于景区以北。黄山区原名太平县,1983年升格为黄山市(县),1987年原徽州地区设立黄山市(地),黄山市(县)保留行政区划专名后成为黄山市(辖)黄山区。</h3><h3>黄山区与黄山关系紧密,其中黄山景区北门位于耿城镇,东门位于谭家桥镇,南门位于汤口镇,西门位于焦村镇,所辖甘棠、仙源、三口等乡镇可直接观测黄山诸峰。</h3><h3>黄山区西南与休宁县、黟县交界,东连旌德县、绩溪县,东南与徽州区毗邻,西接石台县、青阳县,东北同泾县相依,黄山区是安徽省“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黄金旅游区的集散地和休闲度假中心。</h3><h3>黄山区中心城区主要在甘棠镇,位于景区以北。黄山景区北门进入地。</h3> <h3>太平湖:太平湖风景区地处黄山市黄山区西北部,介于黄山、九华山之间,是安徽省实施“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h3><h3>太平湖是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之一。作为为中国竞走冠军赛、中国铁人三项赛、中国国际健走节、全国城市俱乐部筏钓巡回赛等赛事活动的举办地,太平湖将着力打造为太平湖体育运动小镇。</h3><h3>太平湖风景区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的地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热点湖泊旅游胜地、安徽省文明旅游景区等称号,太平湖镇被评为中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h3><h3>太平湖人文荟萃、历史悠久。湖畔曾发现距今7500万年的白恶纪恐龙蛋化石和新石器时代的众家山遗址,湖底“蕴藏”着千年古城——广阳城、“三里秦淮”——龙门街等一大批文物古迹。汉代窦子明在陵阳山修道、钓得白鱼升仙之说,引发了李白“杜鹃花开春已阑,归去陵阳钓鱼晚”的诗篇。后人追踪“屈原流放陵阳”至此,唐朝诗人李白、罗隐、杜荀鹤等人在此留有游踪,南宋理学家朱熹题辞石刻“秀荫”两字仍静卧在湖畔。</h3> <h3>我曾经在这个太平湖边生活上学了一年,也可算是喝了这湖水长大了呗。</h3> <h3>说起来,我如今是花甲老人了,而五十年前,也就是我九岁十岁的那时,儿童时的我曾经在黄山脚下的太平县(现在为黄山市太平区)生活读书近一年。我的父亲之祖藉是安徽铜陵市的,所以说呢,我也可算是安徽人的后辈,这古徽州大地乃是我的故乡啊哈!此次重又走进这个特别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不一般呀不一样!对徽州,对这个地方,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对这一儿的人,有着特别的一种情怀之。</h3><h3>徽州,我喜之;徽州,我爱之。</h3> <h3>谨以此篇献给我的天堂之姑妈姑父,感激之感恩之!并以此留下记忆,存下美好!</h3><h3>此时此刻,也特别的谨以此篇献给【美篇四周年】……</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njhc4nc?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美篇美篇美篇一一246</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0frjccu?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2017,足迹与欢乐尽在美篇中</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