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祭悼

木石红

<h3>感遇 去年今日润泽畔, 青衣方冠合欢艳。 乌飞兔走又一年, 不知可曾改容颜。 眉锁春山脉脉愁, 目珠盈盈未语羞。 人海茫茫无处觅, 灵台幽梦青鸾游。<br></h3> <h3>青春的祭悼 为了30岁 和无数的30岁不再被定格 我 拒绝歌颂 我拒绝歌颂 因为歌颂 要么是愚人的狂欢 要么是智者的扭曲 我只祭悼 祭悼生命 连同生命一起消失的青春 我祭悼 因为我是我 心怀怜悯 我诅咒一切不合理的离开 与延迟 每一个生命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怒放 我并不痛惜含苞式的凋零 并且尝试给青春重新定义 青春的定义需要勒进崒嵂的山 坚硬的地 需要用坭浊反复刷清 我祭悼没有结实的桑椹 枯萎的茶园 贫困的灵魂很难扶持 没有天堂 天堂是活着的人举向自己的酒杯 除此之外 我还坚定的祭悼死亡的赞歌 呼唤 呼唤警戒与法则 它可以让路面停止塌陷 洪流改变方向 为了让青春回头 至少 不再停止 我——庄重的祭悼 木石红<br></h3> <h3>小白茅 一棵小白茅, 长在青青草。 用嘴吹一吹, 不像蒲公英。 用手捻一捻, 却像棉花团。<br></h3> <h3>月亮 一湾小银钩, 挂在西天中。 钓来满地星, 钓来满地云。 云:云鬓(yún bìn),意思是女子鬓发盛美如云。代指靓女。<br></h3> <h3>端阳节适逢御试 衣香鬓影清江浦, 张灯结彩明轩楼。 最是端阳好风景, 株樱佳宴正可期。 注: 株樱宴,即樱桃宴,科举时进士及第之宴。今年端阳恰逢御试首日,故有株樱佳宴正可期之语。<br></h3> <h3>咏耧斗花(二首) 霓裳羽衣红丝绸,疑是飞燕掌上舞。 输却金丝桃花媚,赢来耙耧斗莦妒。 艳艳羞尽二月蒄,皓皓愧煞水中芙。 分明翾翾鸳凫飞,犹似幽幽蛱蝶曲。 其二 餐霞吮露举玉醅,穿虹裂蜺冲天鸣。 乳燕剪剪划尾羽,雏凤翩翩戏五禽。 绿蜂鹅黄点初眉,粉蝶嫣妍裁罗衿。 难耐月娥蟾宫阴,倩得闺臣织花灯。<br></h3> <h3>读镜花缘·唐小山</h3><h3><br></h3><h3>花映瑶镜争秀妍,</h3><h3>个中小山独逸群。</h3><h3>敢逆月姊顺天令,</h3><h3>未侍武后百花春。</h3><h3>艰难镜花寻亲别,</h3><h3>灵慧泣红书叶存。</h3><h3>可恨名曰闺阃臣,</h3><h3>且喜径取文中君。</h3> <h3>戊戌八月,时在国诞,余自淮安适长岛,得观蓬莱仙山,一时有飞升意,恨不能脚踩祥云,胁生双翼。因之自命许半仙,并得句:枉作仙岛含真客,未能腾云驾雾还。时有红叶子渔家女主人热情好客,赠言:云山雾海飘渺处,身临其境已半仙。今赋闲在寓,闲来无事,又添两联,点成八句,题曰蓬莱海上山。</h3><h3><br></h3><h3>蓬莱海上山</h3><h3><br></h3><h3>蓬莱高阁闻海潮,长山琼岛望夫礁。</h3><h3>丈崖夕照月牙弯,林海峰鹰仙境缘。</h3><h3>飘飘缭绕云海处,渺渺凝散已半仙。</h3><h3>长作仙岛含真客,日日腾云驾雾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