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 以德树人——参加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有感(一)

秋波无痕

<h3>感谢唐山市委办副调研员、挂职顺义区教委副主任赵乾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四天的培训虽短暂但很充实。这次培训使我们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视野得到进一步开阔。各位大咖老师的授课精彩纷呈、各有所长,每次授课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精神食粮,让我们受益匪浅。</h3> <h3>因为痛心罪恶,所以致力于服务弱者</h3><h3> ——听王大伟教授讲座有感</h3><h3> 唐山市龙泉中学 张芳</h3><h3>在孩童们的眼光中,王大伟教授可以是一个会唱中英文童谣教大家识别坏人的可爱老爷爷;</h3><h3>在防范意识弱的群体中,王大伟教授可以是一个生死攸关时刻的救星;</h3><h3>在同与犯罪斗争同仁眼中,王大伟教授可以是一个将犯罪行为探究到极致的专家权威……</h3><h3>以前总能在法制类节目中看见王大伟教授,听他将每一种犯罪行为分门别累,研究犯罪动机,探寻犯罪规律,然后将防范和应对的智慧融入一首首歌谣顺口溜里,通俗易懂,最重要的是,关键时刻,记得起便可能救自己一命。</h3><h3>罪恶,只有勇者才会斗争。王大伟教授斗争,是直面罪犯的心理。我崇拜王大伟教授直面黑暗,对抗罪恶的勇气。我也在博客里阅读了王大伟教授写给自己孙子的忠告,忽然感受到另一面,不是面对罪恶的冷酷,而是想要保护的温暖。摘录一段:</h3><h3>“亲爱的小孙子, 你知道吗?人类一切美好的词汇:美丽,爱情,理想,安全、憧憬、其基础都是生命。所以生命是这个世界的核心和灵魂……亲爱的小孙子,在整个自然界弱肉强食的竞争中,人类从开始的被宰割、被奴役,到最后呢战胜了其他所有的动物,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以至于今天,真的可以随便拿任何一种动物当食品。在饭馆里,那些菜单上都是动物的腿,动物的腰子,动物的的脑子,如果你设身处地的想一想,人类是多的虚伪,多么的残忍。</h3><h3>我观察了很多种动物。小时候和小燕子和平的相处,我在地里牵着老黄牛、大骡子耕地,我都能和他们做心灵的对话,他们知道我是小孩儿,他们从来不欺负我,甚至在我面前会表现出恐惧,我希望我去保护的复杂的心理表现。比如说晚上,以前的大骡子都自己赶快往家走,,而且越走越快,他们知道天黑了会害怕,但是,走着走着,发现我落了后面,他们会停下脚步来等等。所以亲爱的孩子,你知道什么是最可贵的吗?最可贵的我们就是从心里,把所有的动物和我们人类看成平等的伙伴,只有七岁以下的孩子才会看清这一点。”</h3><h3> 真的感恩,一下午的听课让我受益良多,我更欣赏王大伟教授专业素养和温暖人格。</h3> <h3>&nbsp;听康小明教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杰出孩子的成长之道”</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唐山市龙泉中学 邵华</h3><h3>&nbsp; 培养出优秀杰出的孩子,是每一对父母的内心期盼,但父母可以给予孩子什么,也是每一对父母的内心忧虑。</h3><h3>&nbsp;&nbsp; 康小明博士的讲座醍醐灌顶,在原生家庭的内涵、原生家庭的主要影响、如何培养幼儿良好个性、如何陪养幼儿优秀习惯、杰出孩子的成才之道、科学的教育策略与方法等各个方面阐述了培养杰出孩子需要家长营造的家庭环境特点。更是从科学理论的角度对于一些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进行否定:“棍棒底下出孝子”其实是过度高压的中国家庭教育模式;而富养观念实际是另一种过度保护的错误家庭教育模式。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对这两种教育模式下教育出的孩子屡见不鲜,但苦于以前也没有一个细化具体可操作的标准来指导家长修正家庭教育行为,但今天康博士的讲座给出了许多有理论支撑的可行方法,如快乐、亲子、运动是排解孩子抑郁、多动的三大准则,并且大多数的抑郁、多动都能通过以这三个标准选择的活动来解决。</h3><h3>&nbsp;&nbsp;&nbsp;&nbsp; 康小明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具体案例的实践,为我们一线教师提升自己沟通技能,处理孩子问题提供了很多科学、有效的方法,并且这些方法我会在自己的工作中逐步践行,为了祖国的未来,竭尽全力。</h3> <h3>  聆听了陆士桢教授关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精彩演讲和深刻剖析,内心非常的激动,陆教授把家庭教育家国情怀,爱国爱家理念贯穿到一起,充分解读了习主席把家庭教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点的理念。己家国三位一体,爱国与爱家一体,高举旗帜,紧接地气。 </h3><h3> 当代儿童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及教师是职业的教育工作者,因此,作为学校和教师,有责任引导家长,教育孩子成为对国家民族有用的人才,培养孩子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这是志向的底盘,人生的脊梁。陆教授引用的习主席的这些话语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因为这是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基本要求。 我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祖国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唐山市龙泉中学 张瑾</h3><h3>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陪伴不是单向的,而是相互的。父母们要把这个基本信念转化为实际的言行,告诉孩子你也需要他的陪伴。无论是在假期较长时间地陪伴孩子,还是每天抽一两个小时、几十分钟陪伴孩子,父母都要静下心来,情真意切地与孩子相处,而不是敷衍了事。要知道孩子都有一颗敏感的心,能准确地察觉父母的真实意图。而且只有情真意切地陪伴孩子,父母才能找到其中的乐趣、提高陪伴的效率,才能让陪伴长久,与孩子一起长期获益。</h3><h3> ——唐山市龙泉中学 李建英 </h3> <h3>此次培训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浇灌了我们在家校共育之路上贫瘠的心灵,培训有限,学习无限。让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感谢这次精彩纷呈的培训,感谢这次家校协同的教育盛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