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了一块骨头

嘉州老葱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凌晨四点,我从八楼往楼下扔了一块骨头。 &nbsp; &nbsp; 当然,这只是一块猪的骨头,准确地说,是我啃完了猪蹄上的肉后剩下的骨头。</h3><h3> &nbsp; &nbsp;&nbsp; 为什么会扔下一块骨头,我自己也不太清楚,也许是站在厨房,看着凌晨的街道太过寂静,便无端地想弄出一点声响,可扔下去后并没有听到"砰"的一声,这让我有一点失望。 &nbsp;</h3><h3> &nbsp;虽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我却对自己这一莫名其妙的举止感到困惑,望着深邃的夜空,头脑里忽然闪过无数多的念头,让我顿时陷入了深深的迷惘。于是,赶紧理了一下思路: &nbsp; &nbsp; &nbsp;&nbsp; 为什么凌晨四点我会出现在厨房? 这是因为今天一早,我要去成都。 <br></h3><h3> 为什么我要去成都? 有个朋友从外地回来,我要去接他。 <br></h3><h3> 他回来有什么事? &nbsp;&nbsp;&nbsp; 他母亲生病了,他要赶回乐山照顾。 <br></h3><h3> 为什么啃了一块猪蹄? &nbsp; &nbsp; &nbsp; 本来我进厨房只是为了烧水泡茶,在等水烧开之际,觉着无聊,看到厨台上有一盘卤猪蹄和排骨,便顺手拿了一块。&nbsp; &nbsp; &nbsp; 那这盘卤货从何而来? &nbsp; &nbsp; &nbsp; 是因为昨天是星期天,我突发其想,想自己做一回卤肉,可惜做好之后,老婆女儿很不给面子,以致剩得太多,便放在了厨房。 &nbsp; &nbsp; &nbsp; 那新鲜的猪蹄和排骨从何而来? &nbsp; &nbsp; &nbsp; 是我昨天上午到慧园街菜市场买的。 &nbsp; &nbsp; &nbsp; 卖肉的摊子很多,为什么价格相同却选择了这一家? &nbsp; &nbsp; &nbsp; 其实当时只是因为看着这家老板娘比较顺眼。 &nbsp; &nbsp; &nbsp; &nbs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那这个老板娘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而影响我的选择?她的猪肉从哪里来?是谁喂养的?仔猪从哪里来?生仔猪的母猪又是谁家的?…… &nbsp; 不得而知! &nbsp; &nbsp; &nbsp; &nbsp;也就是说,是很多因素导致了我在那个节点购买了猪蹄和排骨,并且把卤肉做出来放在了厨房。在这件事情的链条中,任何一环微小的变动,都会决定我在今天凌晨往楼下扔猪骨头的概率,这是不是所谓的蝴蝶效应,或者是上帝在扔骰子? &nbsp; &nbsp; &nbsp; &nbs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往楼下扔骨头道德吗? &nbsp; &nbsp; &nbsp; &nbsp;以我现在受到的教育,肯定是不道德的,以前基本上还没干过。但道德是什么?是谁往我头脑里注入了道德的概念和标准?如果说:我扔一块骨头,有可能砸到花花草草,并影响卫生,但假如这块猪骨头有思想,他本就不想在垃圾桶里了却残生,很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非凡旅程,我是不是也助了他一臂之力?那猪骨头有思想吗?有或是没有,我又怎么知道? &nbsp; &nbsp; &nbsp; &nbsp; 既然是由"我"来判断猪骨头有没有思想,那我为什么能思想?我所感官到的一切是真实的吗?能确定不是我因为起得太早,还处于梦中,扔了一块骨头其实只是一种幻觉,又或者我本来就在梦中,一直都还没醒过,换言之,这个行为是在头脑里发生还是在空间里真实存在,如果我自己本来就是在梦中该如何判断? &nbsp; &nbsp; &nbsp; &nbsp;我没有传说中的陀螺,便使劲地掐了掐自己的大腿,一阵肉疼。 &nbsp; &nbsp; &nbsp; &nbsp;大腿上的肉疼是真的肉本身在疼还是我感觉肉在疼?我的存在是不是因为被各种感觉包围,所以才有了存在感,如果没有感觉,我还存在吗?谁给了我感觉?感觉真实吗?会不会有这种可能:这一切,实际上是我躺在某张床上,一台神秘的仪器给我制造的感觉。这很荒谬,但我又怎么能证明不是? &nbsp; &nbsp; &nbsp; &nbsp;&nbsp;我似乎明白了"笛卡尔"为什么说:"我思故我在"。因为我没办法证明:我所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等事物不是神或者某造物主赋予我们的感觉,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当我们在思考时,只要思考和怀疑就能证明自己的真实存在,简言之,你不存在你就不会思考。 &nbsp; &nbsp; &nbsp; &nbsp;解决了存在这个问题,那猪骨头花了1秒钟从八楼掉到地面就是真实的。那么问题又来了,是猪骨头在移动还是它本身并没有动,移动的只是楼房和街道?站在地球上可以说是猪骨头掉地面了,那站在火星上看这件事呢?可不可以说是地球掉猪骨头上了? &nbsp; &nbsp; &nbsp;&nbsp; 如果火星太近,就换一个其他星球,反正宇宙无限大。可无限又是什么概念,怎么定义或者想像?看到的都真实吗?我们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眼睛接收了光线。光的速度是一秒钟跑三十万公里,现在我们看到距离五千万光年的星球,其实也只是看到五千万年前的影像而已。又或者说,某个距离我一亿光年的外星美女,看到现在的我也是在一亿年以后,那时我还存在吗?我是消失了,还是存在于宇宙飞逝的光线中?假如我们乘坐超过光速的飞船又会看到什么?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说到底:时间究竟是什么?⋯⋯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h3><h3> &nbsp;炉子上的水已经烧开了许久,我也没注意到,因为这些问题让我的头快炸了!&nbsp;太多的困惑和不解。上帝说:人类一思考,他就想发笑。如果此时他恰好从我头上飘过,想来应该是开怀大笑了。但是:都说上帝是万能的,那他老人家能不能创造了一个连他自己都没办法对付的怪物,如果真的给弄出来了,那他又算什么? &nbsp; &nbsp; &nbsp; &nbsp;&nbsp;&nbsp;我的天啊!怎么会有这么多为为什么?</h3><h3>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乘自己还没疯掉,我抓起茶杯,赶紧投入到茫茫夜色,一路上反复告诫自己,看来以后有两件事情是一定要注意的:</h3><h3>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 :不能起得太早。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二 :千万别跟狗日的吴青松探讨什么哲学,太危险了!<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