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陪伴

雪落无声

<h3>  现在是晚上八点,我在辅导班陪儿子上化学课。前几天看到有家长分享一段文字,读着读着泪流满面。文章说,不要为了此时此刻孩子需要你照顾和陪伴,而心生厌烦。当有那么一天他不需要你,他的房间成为假期才能光临的旅社,你想回到的过去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于是在这个无人打扰的夜晚,我也堆砌一些已然生疏的文字,表达一下自己最内心的汹涌澎湃。</h3><h3> 说实话,每当看到一些鸡汤文,打着让孩子独立自立的旗号,抨击家长的陪伴和爱护,我就油然而生一种无力感。想拍案而起,想奔走疾呼,想大声反驳……然,我不能。我能做的,只是默默坚守自己的初衷,尽最大可能陪伴孩子,分享他的喜怒哀乐,跟他一起经历伤痛和挫败,一起迎接鲜花和掌声。就比如现在,他在上课,我坐在课堂外面静静地聆听、等候,甘之如饴。我有我的事业,我的朋友,我的爱好。但,只要可能,我会把除此之外的一切时间都给儿子,不用来溺爱,只用来陪伴。陪他读书、陪他运动、陪他失落、陪他开怀……如我所愿,他因为我们爱的陪伴,成长得善良阳光,一路向暖。同时也并没有因为我们的陪伴阻碍他自立的脚步,相反,他不盲目、不武断,乐观自信却又懂得谨言慎行。</h3><h3> 每当有人半善意半调侃地跟我说:“你真有耐心,真有时间,小心陪伴太多把儿子惯坏喽!”我微微一笑不置可否。我不会告诉他们,我的儿子有多暖。正因为他从小沐浴着爱意长大,所以更懂得珍惜爱,付出爱。只要有时间,饭后的收拾洗刷他都会一手包揽,一边干活一边哼着小曲儿。只要我不舒服,嘘寒问暖叮嘱吃药事无巨细。只要我们外出购物,大包小包都他自己拎着,不舍得让我提一点东西。只要取得进步,他的第一反应永远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陪伴,只会让我们更加深爱彼此,只会让他更懂得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所在,仅此而已。</h3><h3> 我呢,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妈妈,但绝对是合格的妈妈。儿子喜欢我们的陪伴,那我就努力给他。很荣幸,相比较我这个合格的妈妈,他是我眼里最优秀的孩子。感谢陪伴,让我们能够一天比一天了解彼此,看到彼此的好,充盈彼此的生命。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排斥陪伴诋毁陪伴,用爱的陪伴滋润亲情吧,不要在他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再捶胸顿足悔不当初。绵长的岁月里,有爱,有陪伴,才会拥有最踏实的幸福和满足。</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