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赞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

海韵

<h3>今天在今日头条看见一个新闻,说是楼下人向物业投诉楼上的孩子弹钢琴声音比较吵,影响到休息。</h3><h3>没想到楼上孩子妈妈带着孩子向楼下家道歉,表示今后练琴会注意时间。孩子爸爸在家里做了降噪的措施。有一个时间因为要考试,孩子需要延长练琴时间,孩子给楼下家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她的练琴时间,请大家包涵。同时孩子妈妈做了蛋糕,给邻居送去。因为沟通及时到位,双方相互理解,邻居们没有觉得琴声又吵闹,反而觉得音乐好听,给孩子家回了一封信,表示理解,请她安心练琴。</h3><h3>楼上这位孩子父母的做法,为其他人做出榜样。网上很多人为这样通情达理的父母点赞。</h3><h3>有一位网友说,有个地方楼上吵闹,楼下投诉不理,结果楼下拿刀去捅。这样的事情出现,与楼上不会及时妥善处理矛盾有关系,导致悲剧。</h3><h3>我记得小时候常听人说,印象特别深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也就是说,你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明白这个道理,这世界上的很多不和就能妥善解决。邻里是这样,同事也是这样,甚至国家之间相处也应该是这样。</h3><h3>我在网上查了资料,看这句话的出处。我看答案最佳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列宁提出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又可译为“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h3><h3>也有人回答是刘少奇提出的,在《共产党员修养》里提出;还有说是法国小说是大仲马写的《三剑客》里的主人翁说的。看来中外著名人士对此看法是一致的。</h3><h3><br></h3><h3><br></h3> <h3>我在邻里之间这篇文章留言区写下留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句话说得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处事,哪里回出现那么多矛盾呢。</h3><h3>我的留言被很多网友点赞。有位网友说,应该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关于这句子谁先谁后,可以写一篇论文了,我这里不想再述说。</h3><h3>但这句话要时刻记得呢,“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我们待人处事的不能忘记的原则,它能保护自己,又能和谐邻里关系,何乐而不为呢。</h3> <h3>文:海韵</h3><h3>图: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