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红尘中遇见了她

祥瑞

<p class="ql-block">文字:祥瑞</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h3>  品一杯香茗,读一本好书,浏览白雪的佳作,这就是每天的生活。</h3><h3> 刚刚读了她的情感美文《雨巷深深》,立刻回忆起了那次温馨的邂逅。</h3><h3> 那年四月,春游美丽江南古镇,红尘中偶遇白雪,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和深深地思念。</h3><h3> 江南多雨,淅淅沥沥的雨水下个不停,水乡古镇笼罩在氤氲中,如同水墨画一般。</h3><h3> 漫步在镶嵌着青石板的雨巷里,油纸伞下一位女子擦肩而过,红伞下的娇躯裹着雪白的旗袍,很有气质。</h3><h3> 慢下脚步,不由自主回头一望,女子已登上不远处的石桥,伫立在桥上,正俯瞰着小河里飘荡的乌篷船。</h3><h3> 我凝视着她,身材高挑,亭亭玉立,红伞白裙,在烟雨中显得那么妩媚。</h3><h3> 她全神贯注地欣赏着江南美景,若有所思,全然不顾飘洒的细雨,完全置身于这烟雨江南的画卷之中。</h3><h3> 我默默地注视着她,观赏因她而增色的古镇风光,感到十分惬意。</h3><h3> 好一阵她才度下桥去,渐渐消失在小巷深处,一丝若有所失的怅惘涌上我的心头。<br></h3> <p>  晚饭后,冒雨乘乌篷船夜游水乡。码头上不多的几位游客,在雨中排队等候。</p><p> 真是太巧了,鲜艳的红伞下,一身洁白旗袍的她竟也出现在这里。</p><p> 巧上加巧,居然又上了同一条游船。与她同行的一位女士叫她白雪。这名字好,我心里这样想。</p><p> 船工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汉子,面带笑容,一路介绍着乌镇的历史沿革。</p><p> 船工很健谈,也很风趣,还吟诵着古今文人赞美乌镇的诗句。后来,他干脆只说上句,让游客对接下句,以活跃气氛。</p><p> “月明乌镇桥边夜,”船工吟诵了第一句。</p><p> “梦里犹呼起看山。”白雪出口即答。</p><p> “好!”大家为她鼓掌。而她却淡淡地说:“一知半解,班门弄斧。”</p><p> 船工补充说:“这两句诗好似出自《夜宿乌镇有怀同游诸君子(二首)》明 ·史鉴。”</p><p> 船工接着来了第二句:“一双石塔立东西,”</p><p> 稍有冷场后,白雪的闺蜜说:“还是让才女白雪接龙吧?”</p><p> 大家都说“好”。</p><p> 白雪微红着脸吟诵到:“舟子传言是乌镇。”</p><p> 又是一阵掌声。</p><p> 谁料白雪竟“狡黠”地看着我说:“我虽知道下句,但忘记了诗人的名字,请这位大哥赐教。”</p><p> 我不清楚是她真的不知道还是想考考我。只好应答到:“出自《乌镇酒舍歌》明 ·瞿佑”。</p><p> 白雪一脸笑容,盯着我说:“大哥厉害。”</p><p> 我望着她说:“献丑献丑。”</p><p> 船工说:“不错不错。”接着又来了第三句:“望极模糊古树林,”然后看着白雪说:“还请这位白女士接下句吧?”</p><p> 白雪扫视了一下大家,有点不好意思的吟唱到:”弯弯溪港似难寻。”又补充说:“好像它出自宋代诗人宋伯仁的《夜过乌镇》,不知对否?”</p><p> “白雪聪明,”我边说边鼓掌。一阵热烈地掌声随之响起。</p><p> 还未尽兴,游船已到码头。</p><p> 下船后,她对我说:“我叫白雪,来自苏州,认识你很高兴。”白雪自我介绍到。</p><p> 我彬彬有礼地对她说:“认识你很荣幸,我叫淡然,来自大西北。”</p><p> 我送她俩回宾馆,然后告辞。</p> <p>  翌日拂晓,因去杭州参加会议,匆匆忙忙离开乌镇。乌镇一别,再未谋面。</p><p> 之后,我又去过几次乌镇,都是在清明前后春天最美的时间。那古朴的小巷,典雅的小桥,灵巧的乌篷船,依然如故,仍是那样的吸引着我,让我如痴如醉。如遇霏霏细雨,常可见到火红雨伞下裹着洁白旗袍的女子,婀娜多姿,引人注目。我知道这不是白雪,却偏偏要在雨中守候。</p><p> 邂逅一个人是偶然,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偶然,而从此让你牵挂和思念却成了必然。</p><p> 烟雨江南,美好邂逅。多年前的一段往事,一直锁在心中,只剩下美好地回忆。</p> <p class="ql-block">  不久前,偶从《美篇》中看到一位名叫飘雪的作者,写了多篇情感美文,其中一篇是《烟雨江南》,另一篇是《雨巷深深》,还有一篇是《小小乌篷船》。文中的故事,竟然同我的记忆完全吻合,令我纳罕。</p><p class="ql-block"> 她文采斐然,诗词散文飘洒墨香,每篇文章都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期许。</p><p class="ql-block"> 她是优质作者,也是美篇诗词大会的获奖作者。</p><p class="ql-block"> 我想她或许就是那个白雪,那个撑着红伞穿白旗袍的白雪,那个消失在雨巷深处的白雪,那个在乌篷船上吟诗的白雪。</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去打扰她的生活,只是赏读她的作品,关注她,祝福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7.10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