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书

无语

<h3>  有朋友叫给读中学的孩子推荐书目。有人瞧得起,心里高兴,就做起了功课。认真想想自己读过的书,哪些是自己喜欢读的,哪些是自己认为必须读的,排了个遍。然后归纳出几类:</h3> <h3>  一、经典。书是文明的记录,能称得上是经典的,当然是文明的结晶。千年前说的话,现在还是这个理;几百年前定的规矩,现在还得执行。这样的书就很值得恭恭敬敬的读读。因为这个想法,我对那些能把《论语》、《老子》之类背得滚瓜烂熟的人都很尊敬。至于有人说,读读经典,会使人与文明啊、修养啊这样的词儿相关联起来。对这我没研究,不敢肯定。但我知道那些数典忘祖、连亲生母亲都不认的人,都是些嚷着要把经典扔进火堆里的人。</h3><h3> 在这里,我很想推荐一本毛泽东的著作,思想,文字,章法均为上品的经典,不读实在有点遗憾。但我得再三的考虑。我不是怕人说我是毛左,是不合时宜,只是担心朋友会说我疯了——全中国的精英人物可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啊。</h3> <h3>  二、唐诗宋词。一个全民能吟诗的时代,江山河川均在胸襟,饮茶拔草俱可唱和,那份气度,那种韵味,真的让人羡慕。虽然把这些诗歌拿到西方去,肯定得不了诺贝尔奖——那种气度韵味,他们是读不出来的;但我总觉得这些宝贝,比很多获得诺奖的东东胜多了。而且俗语也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读这些古诗,错不了的。</h3> <h3>  三、一些科学家写的自然科学的小册子。当然不是为了科学研究(又当然,有能耐的尽管研究去),只是起码要知道自己是母亲生的,是要吃饭喝水才能活着之类,而不是认为自己真的是上帝捏成的,只要是喝些西北风就可以生存了。</h3> <h3>  最后是小说散文之类。读这类书有两个好处,或想想人生,或养养闲情。以前把读这些书看做没出息,贾政就因为这而骂过贾宝玉,我们不能学贾政。现在又把这弄得过于崇高,以为读读小说就可以改造社会。这又过了,把这书读得太沉重是不必要的。戏里人生,看看戏文,想想人性,就可以了。或者什么也不想,就看看写书的这些人是怎样的吃饱了没事干大白天的坐在那里臆想,把这作为消闲,也是很有趣的事。推荐这类书,自己还有个私心,那就是作为个中文系的毕业生,感觉不推荐文学作品很对不起自己的专业。</h3><h3> 另外还有政治学什么的。这类书最近有点热,但我读得不多,而且觉得不怎么好读。就免了吧。</h3> <h3>  排完了,回过头来细细一想,却觉得似乎有点不妥,这是你的爱好,你怎么能强加给别人?而且你读了几十年这些书,也不见你有什么出息。你好意思给人推荐?这事得三思。</h3> <h3>  再一想,这还可能是个不讨好的难事。</h3><h3> 难在两点:一是不知孩子兴趣在哪,你推荐了,孩子未必喜欢读。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很大的不同。有人拿起小说看起来不知道吃和睡,而有的人一拿起小说就睡觉;有的人见到一些刁钻的题目就钻得津津有味,而有的人你叫他去解一道数学题,还不如把他毙了。二是家长还会考虑:孩子读了,未必有用。家长逼迫孩子读书,目的无非就是一个:上大学,朋友所希望的荐书肯定跟这前途有关,我万万不能更万万不敢保证读这些书能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h3> <h3>  于是我跟朋友说,这事有点难。但要是让我从孩子的书包里拿些书出来,说说哪些书不用读,扔掉,我即刻敢大声说这个可以,而且理由肯定说得很充分。</h3> <h3>  首先是把哪些作文选和教写作文的书全部扔掉。这类书,估计孩子的书包里有很多。无非是什么起转承合开门见山首尾呼应之类的八股。说白了,这样的书就是贩卖一个模子,不要幻想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东西,会得高分。评卷老师对这些八股是深恶痛绝的。再说了,编书教写文章的,难有几个会写文章的。会写文章的都写文章去了,不会靠编这样的烂书赚钱。这样的书扔了毫不可惜。</h3> <h3>  其次是把哪些教辅训练册子扔掉。孩子的书包里,这类书最多。是教学生怎样成为机械的,其存在的意义绝对不会比得上一本钳工手册。这类书是九十年代随经济大潮兴起的,那时有个说法叫题海战术,就相应出了海量的训练册子,后来挨批;现在不批了,因为已没有题海,变成题洋了。洋量的题目,重来复去,错漏百出,让人无所适从,瞬间痴呆。如果不想让孩子成为机械,那么,扔掉!这类书大多是老师叫买的,扔了,学生最高兴,当然全扔了,老师有意见,那就留一本吧,足够了。</h3> <h3>  再次就是把那些励志啊,心灵鸡汤啊之类的东东扔掉。这类东东,就好像现在流行的保健品那样,都是起个好听的名字骗钱的东西。其实基本上就是一些加了佐料的水,喝一点无妨,可能会是多排点尿;喝多了,就增加肾脏的负担了。一个人身体本没事,实在没必要又是饮点蛇胆,又是喝点鳖血什么的。当然其中有些可能会让人读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那么撕吧,撕下来把鼻涕和泪水抹掉就是了。</h3> <h3>  最后是明星传记啊、日系漫画之类。这类东西一般多水缺血,或者就像那些碳酸饮料,对孩子来说,是好饮却很无益,喝多了,会骨头变软或者贫血。但这里有个难题,这类书大多是孩子自己买的,让他主动扔掉有点困难,得好好做做工作。</h3> <h3>  把这些东西扔掉后,可能就真正能腾出时间来读书了。那么又要问了,读什么啊?</h3><h3> 我想,这些书扔掉后书包里就只剩下教材了。那就好好的读读教材吧。这些年虽然不少砖家、砖头把教材说得一无是处,但我还是觉得,在为青少年而编的书中,这是编得最好的读本。实际上,真正深入的读透教材的孩子并不多。所以有必要好好的认认真真的读教材,以及由此延伸出去,那些与之相关的,相连的材料和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