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纪实报告文学:《金黄色的梦》

北山快客

<h1><font color="#ff8a00">  <b>第五章:壹仟伍佰圆的本钱</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1不是有人说“希望越大而失望越大吗”?我想这也许是真的。正因为事实叫我后来才明白了这些道理,所以才从而证实了:“人和人的关系是什么?是相互利用,相互吞灭!是狼与狼的关系”的这句名言!……</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2 我退出台球场之后,是不是已变得萎靡不振,爬不起来了?不!不是的。我正在做着更大的努力,更大的生意!更大的发财之梦!……</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 ....... ......... ............. </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 ....... .......... ..............</b></font></h1><h1><br></h1><h1><font color="#ff8a00"><b> 圆的车轮,圆的太阳,圆的运动——组成了一个圆圆的世界。</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地球上的一切事物都在各自的轨道上一做着各种曲线运动。而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生活的空间和位置。如果我们把人的出生称做人生的起点,死亡称做终点。那么,爱情就是生活的力量;事业就是生活的动力。则家庭就是人生中心归宿,而社会就是连接起点与终点的圆周曲线。</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是的,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发展,都离不开家庭和社会。一但脱离了家庭的关怀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生活就会失去规律;而生存的位置就会随之消失。</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就象我,没有家庭,没有事业和爱情。怎么能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和位置呢?</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如果说:小店的上当,家庭中的阴影,兴平之行的白跑,台球场上的败退,是自己对金钱的吸引(十)脑袋发热(十)有所希望(十)一意孤行而造成的结局。那么其最大的希望就是想出人头第,当万元户。而指导思想是这一次也许会成功;但最大的错误而在于把一却的事情和人都看的太好的缘故。</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不是有人常说:“希望越大,而失望越大”吗?我想这也许是真的。正因为事实叫我最后才明白了这些简单的道理,所以才从而证实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是相互利用!相互吞灭!是狼与狼的关系”的这句名言。</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退出了台球场之后,又干了些什么?是不是已萎靡不振,爬不起来了。不,不是的。我正在做着更大的努力,更大的生意,更大的发财之梦!……</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1> <h1><b><font color="#ff8a00"> 七月,我结识了饭店老板的弟弟~杨有仪。听他说,他在做收购木耳的生意,很来钱。于是,我通过他的人事关系,在镇乡镇企业分公司提取了壹仟伍圆钱的现金,做起了帮分公司代购木耳的生意。在中国,从一九八二年开始推广实用菌生产技术以来。那些昔日贫困的山区,通过种植黑木耳,香菇后,慢慢的受益,而尝到了许多甜头。 &nbsp;</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随着山区木耳,香菇种植数量和面积的增加。那些昔日不做生意的人,如今有了钱,或做其它生意的老板,都不约而同的搞起了木耳香菇生意。 从此,一只由私人,国营商店供销社,乡镇企业,小商小贩组成的收购大军,就时常穿梭在山山岭岭之间。</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八七年七月的木耳收购价,一般在壹拾伍圆到拾陆圆一市斤。倘如每人每天收肆伍拾斤,每斤长壹块钱,另外还能得到公司每斤给的伍角钱的代购工资。 我做为帮公司代购,除每斤拿伍角钱的代购费以外,为了多捞钱,只有在收的时候把价格压低一些。虽然跑一趟能挣几十块钱,但时常要提防有些主户在木耳中做手脚:比如,加水,加糖,加沙子和铁块等。 常言说的好:“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足”的。是的,原打算这次要大捞一把,没想到到头来,不但身无分文,而且还贴了大本,拉了一屁股的账。 &nbsp;</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事情发生在七月十三日。十三,也许是个不吉利的日子! 那天,我和家住小镇后街的同学王俊收了八十斤黑木耳拿到分公司去交货。当时公司的收货员还象往常一样,只看了看货的干湿度和颜色大小,就把称一过,正要给我们付钱时,不想他的妻子这时从屋里走出来说:“现在的木耳都不太好!弄虚做假的人很多。让我看看,你们这些怎么样?” “你看吧!我们买的货决不会有假的!”我回答道。</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只见她伸手在口袋里抓了几张放在嘴里嚼了一会儿,就一边往外吐着,一边说:</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这东西怎么这样咸!是加了盐的吧?”</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这不可能!”我回答道。自己也抓了几张尝了尝,真是加了盐的,而且很重!味道让人觉得发苦!……</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公司的收货员也说话了:</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你们搞的是啥明堂?把东西拿走,我们不要了!”</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眼看货已交了,钱就要到手的事,却忽然出了问题;搞的我错手不及,脸红耳赤而无地自荣起来。</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这是怎么回事?”一时间,我黙然无语。我想一定是卖木耳的那家人做了手脚,我当时就怎么这样粗心大意而没有发现呢!</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事情已到了这种境地,没办法!我们只好把东西提回来。</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第二天,我们俩人直好把三口袋八十多斤的木耳统统拿到水里淘洗了一遍,放在水泥地板上晒干。忙了半天,下午拿到其它的地方去卖了,没想到一共才称了七十五斤,足足短了伍斤称,眼睁睁地贴了八十元现大洋。 </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b>  这还不说,又过了两天。我到西沟去买木耳,跑了多半天,都没有买到。中午时分,我碰到一位老太婆,问她有没有木耳卖?她说有。于是就把我引到她的家里。</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老太婆的家住在西沟沙坝。住房有三间,都是靠路边上修着。她本人看上去虽然有六七十岁的年纪,但说话口齿清晰,言语温和,走路不咳不喘,还十分有力。</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一走进她的家,老太婆就把两麻袋(约有六七十斤重)的木耳取出来让我看。</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先把口袋上的绳子解下来,找了一个比较干净的地方,把木耳倒了一半在地上看:她的木耳很干净,晒的也很干,一张是一张的,又大又厚。颜色也比较黑。</b></font><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然后揖了几张放进嘴里尝了尝,没有其它的怪味。我估计她这是新棒上收的第一批,就觉得很好。就跟她说给她十五块钱一斤,没想到她很爽快一口就同意了。</b></h1><h1><font color="#ff8a00"><b> 我用自己随身带来的公斤称称了,总共是七十四斤。除去两条麻袋的重量,付了壹仟零伍拾元钱给她。可是,因为我的口袋在路上叫别人借去了,所以就直好连她的口袋一起拿走了。说东西卖了就把口袋给她送来。这老太婆也没说什么,都依然答应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谁知,回去到分公司一交货,又出了问题!</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原来,这老太婆在两条麻袋上,各缝了一小口袋,里边总计装了十来斤沙子。我只看了木耳的本身有没有问题,却没料到她来了这一手,使我又贴了将近贰佰圆钱!……</b></font></h1> <h1><font color="#ff8a00"><b>  两次下来,原来壹仟伍佰圆的本钱,现在直有壹仟贰佰肆拾几元了。一目了然,这下就惨了,直接把贰佰陆拾块钱就给贴进去了!……</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当然,贴了就贴了,一时也没有其它办法可想。我直好先把壹仟块的整数给公司交了,说剩下的过十来天再还。</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不想,后来我为了挣钱还账,为了这伍佰块钱,确把自已逼上了绝路,以置于掉进了黑暗的地洞之中!……</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人生!就是一个在摸爬滚打中领悟,在不断学习中成长的过程!</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写于一九九一年元月</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未完待续)谢谢阅读!</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