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陈恩财三十五年守护黄巢水库的事迹(长篇组诗)

火耳语

<h3>三 十 五 年 的 忠 诚 守 护——优秀党员陈恩财守护黄巢水库的事迹 (长篇组诗)<br>南山居士/图片十大山人/策划陈法石 / 主笔<br><br>一夏木繁盛,盎然绿布,索引了美丽广袤的柳埠。在南部山区,聚焦在美丽的黄巢水库,水库的建成屈指而数,它有四十七个年头。这座水库,七二年兴修,是柳埠人民,义务用血汗修筑。学生在这里,担砂、抬石、运土,农民在这里挥汗浇筑每一块砌石,山溪的水在这里聚集。从此以后,黄巢水库,成为柳埠人民保丰收重要咽喉。</h3> <h3>二雁过长空,影沉水库,灏水邈远,波光粼粼,涟漪叠收。黄巢水库汇聚了柳埠辉煌已成为省非遗文化项目。难忘八四年的一纸签约,成为陈恩财的一言九鼎,为保护水库的终生守护。一纸签约,成为优秀党员陈恩财的铿锵忠诚坚守如故,一纸签约,成为陈恩财的忠诚的铸就。满腔的赤诚铸就了陈恩财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热血锻铸了陈恩财热爱柳埠。他熟悉了这里的每一株草木,每一块石头,每一条小溪,每一个山路。一纸签约,牵住了老党员的双脚,忘却了赶集和走亲访友。他把满腔热血都挥洒进,黄巢水库,春去冬来,冬夏春秋,一直在这里,守护了三十五春秋,他掌握了水储量的变化,他熟悉了旱情需水的供求。开闸放水为他奏起欢快的音乐,丰收的庄稼向他弯腰礼猷。西岸的树株为他歌唱,北岸的草木为他歌喉。三十五个春秋,在常人眼里是苦闷乏味,可在陈恩财的眼里是神圣的守护,无限乐趣笃就。三十五个春秋,在水库周围留下了他闪光的脚印。三十五个春秋,如果是文人可以炼就笔韵万册,如果是武士可以锻就太极轻走。优秀党员陈恩财就这样牢记使命默默的守护忠诚的守候。他一片丹心为了柳埠,他一片赤心血染水库。</h3> <h3>三广袤柳埠,风卷云舒,源头聚水,黄巢水库,缩写了多灾的柳埠。四十年前,柳埠过着没有水的日子;炙风吹拂,庄稼黄瘦,遇到旱年,颗粒不收。野菜树叶,充肠填肚。干群呐喊!一定要承建水库!一定要修好水库!无数劳模血洒水库工地,很多人断臂残腿,为了建好这个黄巢水库。水库建好遴选护手,反复甄选陈恩财最优,义务协议历历在目,三十五年忠诚铸就,从此以后陈恩财没有离开水库半步。这里的人知晓一位老党员陈恩财的赤心付出,这里的山晓得陈恩财的付出,这里的树知道陈恩财的付出,有苦他不说,遇难他不吐,月缺月圆写满了陈恩财坚守水库的故事,云卷云舒挂满了陈恩财看守水库汗珠。这就是一位党员的崇高情怀,这就是一位老党员三十多年的义务付出。<br></h3> <h3>四回首往昔,黄巢水库,风霜砥砺,秃山依旧,羊肠小路,行人颤抖,阻碍了防汛出入。西山一片石,南岸光秃秃,陈恩财省吃节用,借钱挥汗来修路,羊肠小路能行车,西北岸栽上绿荫树。萧条换新颜,引来客无数。柳埠春风吹,鼓励办商贾,简易农家乐,从此立水库,赚了一点钱,陈恩财走贫又访苦,慷慨来解囊,慈善济无数,众人从心底说他好,穷人从心里称德厚。温煦仁厚赞,爱慈品高优。恩财仁慈朋友多,心底为他刻隽绣。陈恩财用血汗勤劳换来游客踵至频繁优。这就是一位老党员的人生奋斗情怀,这就是一位老党员关爱社会甘愿奉献的付出。<br></h3> <h3>五山峻秀,水悠悠,春风化蝶涅槃优,黄巢水库宜人时 恩财劈山前行路,留驻后人旅忙途。水涟漪,粼交瘦,松柏挺立官山头,黄巢水库恋继人,漪粼交错韵谱优,要为陈君奏一曲,劳模换来峻山秀。山在悲,水在哀,哀悲断肠众徘徊,泪洒山里断肠草,黄巢水库波平衰,陈恩财老党员的无私情怀,默默无闻的付出。<br>云化雨,风吹寨,风卷残云留鱼在,黄巢水库风云史,后人阅读悲伤来,待到全城披金甲,梨花为君满山开。待到泉城披金甲,黄巢韵诗绝句来!待到黄巢披金甲,上苍册封陈恩财!</h3> <h3>陈恩财南部山区柳埠办事处黄巢村人,高中毕业后,二十五岁入党,是历城区优秀党员,被原柳埠镇武装部遴选为守护黄巢水库的第一人选,几十年来兢兢业业的守护,在生活十分困难时,他借款开山劈路,种植树木,默默无闻的将全部心血洒在黄巢水库的两岸,谱写了一首悲壮回肠的颂歌。</h3> <h3>优秀共产党员陈恩财给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尊敬的XXX书记:您好! 我是陈恩财,原黄巢水库管理员,现是黄巢水库巡查责任人,您是行政责任人,高XX是技术责任人,责任重大……我已40多年党龄,黄巢地区体改以来,属农村老干部,曾担任村委会主任,曾选任过20多年的基层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代表团团长、议案委员会委员、人民陪审员、监票员、工商联执委等,荣获过镇、区级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并在报刊有过相关事迹的报道,如:《栽树模范》、《山里的汉子》等。您来柳埠街道办事处任党工委书记,为柳埠人民造福。我现任村监委会主任,为村民服务。我诚恳地拥护和支持您的工作!我1997年5月1日承包黄巢水库管理房,期限30年。承包之前,管理房栏着牛羊,无门无窗,破烂不堪(有照片),无电力、无通讯、无树木绿化、无防汛路,无法正常居住。我接手后,多次修缮。承包后我响应政府号召,建成了手续齐全、政府认可的南部山区第一家农家乐,开业时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并主持开业庆贺典礼,柳埠镇农委、水利站还送来了贺匾,附近各村书记主任都到场参加了祝贺(有照片)。经营期间,我先后被授予1999年济南市政府颁发的“地方风味饭店”、2004年历城区旅游局颁发的“旅游定点餐馆”、2009年历城区旅游局颁发的“农家乐示范户”,并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双改工程”泉城农家乐。我在二十多年的农家乐经营中合法、合理、合情、环保经营,使顾客难忘农家饭、农家情,得到顾客的一致欢迎,我辛勤辛苦经营农家乐等的收入,基本都投入到修建和拓宽水库防汛道路、修复水库护堰、周边栽树绿化等水库的防护工作中。二十余年来,在镇党委(街道办党工委)、镇政府(街道办)和农委及水利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人科学管理,合法经营,甘于奉献,积极投入防汛建设,为改变水库面貌、提升防汛能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黄巢水库已由一个难以管理、无经济效益的问题水库,变成了济南市南部山区知名的休闲娱乐景点。在此,特别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下面我汇报一下本人在水库防汛建设、水库安全管理、水库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一、 承包水库期间,本人自费60万多元修建和拓宽了水库防汛道路,修复了水库护堰,对水库防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之前,自榆科岭公路至水库大坝之间约500米道路为山腰中的羊肠小道,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水库护堰大面积塌方,为防汛抗旱带来极大隐患(有照片、证人为证)。本人承包水库后,自费将该段500米的道路由1米宽的泥土路修建拓宽至4米多宽的水泥路,对100多米长的水库护堰进行了大力修复,并建立了停车场,防汛车辆和物资可直接到达大坝,大幅提高了防汛通行能力。这条马路在水库加固工程和历次安全度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由于该路段为山石地质,上为山崖,下为陡坡,修建和拓宽工程量和成本较大,本人自费投资累计60万元以上,相关领导曾表示予以投资补助。我曾于2010年向水利部门写过报告,但相关投资分文未付。 二、为保障水库大坝加固工程,舍弃个人利益,服从公共利益。本人一向积极配合水库的防汛抗旱工作。两次大坝加固工程期间,不计较个人利益,为工程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供电、办公和食宿保障。大坝附近的变电站,系我个人投资。两次大坝加固工程期间,本人主动提供用电保障。尽管本人的经营用房十分紧张,但仍主动将个人经营用房提供给大坝加固工程办公和住宿使用,并提供餐饮服务。大坝加固期间,为配合和保障施工,本人经营的农家乐效益明显下降,本人也未计较。2005年,因大坝加固需要,需将水库蓄水放干,无疑2005年,无疑对十余年渔业养殖投入造成重大损失。但本人从大坝加固工程大局考虑,始终积极配合。放水前,当时的镇水利站主要负责人曾承诺将按承包合同规定,对本人的经济损失予以合理补偿。本人为不影响施工进度,并未要求先赔偿后放水。施工期间,原约800亩的水面几乎被放干,仅剩约1亩左右,经具有合法资质的权威评估机构认定,直接经济损失约39万元。实际上,经人民法院判决镇水利站违约应赔偿损失后,本人一直未向镇水利站索要赔偿。2009年,第二次大坝加固工程期间,占用了我个人种植的60余棵树,价值约2万元。当时的镇农委和水利站负责人主动提出先期补偿2千元。这让我感到领导十分体察民情,本人考虑到对民生工程应该奉献,所以并未向政府提出补偿要求。 三、 二十余年来,为黄巢水库的安全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之前,黄巢水库是个问题水库,毒鱼、电鱼甚至炸鱼现象频发,严重威胁水库的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本人承包水库后,不畏困难,积极化解矛盾,多次对有关人员做说服劝导工作,因方法得当,他们口服心服。近二十年来,水库未发生毒鱼、电鱼、炸鱼等违法事件。 四、 二十余年来,为黄巢水库的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黄巢水库地处济南市最南端,1994年之前几乎无人到此休闲旅游。本人承包水库后,在镇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发利用水库,植树造林,并引进网箱养殖技术,提高了水面利用率;积极利用个人关系,吸引市内游客来此休闲垂钓、观光投资。1998年,本人在黄巢水库建立了济南南部山区第一家农家乐饭店,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农副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三十余人的就业问题,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黄巢水库已发展成为济南市南部山区知名的休闲娱乐景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过二十余年的经营,我立足黄巢水库实际,在水库管理、生态保护、渔业养殖、餐饮经营、旅游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万事和为贵。黄巢水库周边涉及四个行政村、十几个自然村,水库的开发利用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我自幼在黄巢水库边生活,了解当地实际,对父老乡亲有深厚感情。共同致富是我的心愿,二十余年来,通过农家乐、荒山绿化、生态开发等方式,拓宽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在当地公路建设、幼儿园改造、扶贫济困、优扶老党员等方面均有所奉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坚决拥护党委和政府关于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二十多年的我对黄巢水库保护和发展所做的工作,这就是我工作态度的最好的证明。如今,我已年近古稀,风风雨雨居住二十多年,基本无偿对水库日常进行巡查、保洁、安全,特别是大坝护理等,相当不容易。我梦中常想风风雨雨二十多年保护了这个地方、发展了这个地方,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当地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做了贡献,为绿水青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了解这里的实际情况。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在保护中发展,为了人民早日脱贫致富,请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我向您综合反映实际情况,有利于这里的保护和发展,便于您的决策工作。 谢谢!黄巢水库巡查责任人 陈恩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