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疗养实录(2)

佘佳阳

<h3> 除疾还壮</h3><h3><br></h3><h3> 我们在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期间,省地办指示,要写一部关于五大连池山水专志,因为五大连池既是国家风景区又是矿水疔养地,山水志当然是写山水啦!在水上首先必须写好矿泉水和矿泉泥,为这两种东西不是为她如何美,而是为她治疗疾病的功效,那么如何表现其功效呢?不要笔者说写而是必须用治愈各种疾病的典型事例为依据,否则是说不明白问题的,典型事例(病例)何处取?必须到民间走访调研在各疗养院去访问去查找病志。</h3><h3><br></h3><h3> 1985年8月30日我们史志办及有关同志,去了青岗县疗养院,当时把来意向王院长说了以后,王院长说:要找典型病例,我们这有一个姓初的是最典型的病例,他在药泉山疗养了十六个年头,治好了肝硬化后期腹水,今年63岁,他今年疗期已到,打算过两天出院回家。</h3><h3>那可得见见,写志就是要真实,绝不能望风捕影瞎说,有本人现身说法是最有说服力的,王院长打发一个小伙子去叫,不一会小伙子回来说:老初去洗泉子(矿泉浴)还没回来呢!</h3><h3><br></h3><h3> 王院长看着手表对我们说:“等一会吧,快回来啦!”因为他们午饭是11时30分开饭,现在己经11时了。时间的流去,我在默默地想着,矿泉水治病我们大家是相信它的,而这位初振声的病也够严重了,知道他是肝硬化后期腹水,已是接近死亡的人了。</h3><h3><br></h3><h3> 他在药泉山疗养十六个年头,治好重病,可见决心之大功夫之深,是够典型的,可现在他是什么样呢?也不过是个拄着拐棍能行走的瘦老头吧!……</h3><h3><br></h3><h3> 十ー时二十分,那个小伙子领着一个非常健壮干部模样的人进了屋,院长向我们大家介绍说:"他就是初x。”啊!大家不尽惊呀起来,大大出乎我们的想象。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廷胸拔背,腰板笔直,满面红光,说话气足声大,有百倍精神头的中年汉子。</h3><h3><br></h3><h3> 这哪象个患过重病60多岁的人呢?从他的衣表神态看五十岁也不到,说他六十三岁,使人难以值信。我们既相信又怀疑地问:“你叫初XX声?”</h3><h3><br></h3><h3> “对“今年多大岁数啦”?</h3><h3><br></h3><h3> “六十三岁啦”。</h3><h3><br></h3><h3> “有吗”?</h3><h3><br></h3><h3> “还是周岁哪”!</h3><h3><br></h3><h3> 下边就是他的讲话录音,他”谈谈我的矿泉疗养效果及体会”</h3><h3><br></h3><h3> 我叫初xX,是缨棱县教育局的离休干部,今年六十三岁,因患肝硬化病;在药泉山疗养了十六个年头,最初病重时在这连轴转了四个冬天,以后都是春来冬走回家,经过多年的矿泉治疗,病不但完全好了,而身体比原来还结实了,精神头也比原先旺盛多了。</h3><h3><br></h3><h3> 五八年前我的身体素质很好,也就是青壮年时期,身体非常好,五八年全国体检“劳动制”活动时,我曾获得二级“劳动制”证章。</h3><h3><br></h3><h3> 六0、六一年国家暂时经济困难时期,由于长时间下乡工作;下乡工作是很苦的,每天按户轮班吃饭,吃”代食品”,打场送粮时,白天黑夜的要和社员一样参加劳动,吃不饱,直到完成征收任务才能回县,这样我就得了风湿症和十二脂溃病病。</h3><h3><br></h3><h3> 六八年又患了慢性肝炎,同年秋病情逐渐加重,虽经县医院长时间地治疗不见好转,后来县医院内科主任叫我去省医院作次全面检查,以便确诊后对症治疗,于是我就去了哈市黑龙江省人民医院,当时去省医院看病还很难,得排队挂号看病,有时排好几天还挂不上号看不上病,我起了大早排了半夜总算挂上号。</h3><h3><br></h3><h3> 第一天是一个中年女医生给看的病,作了肝功化验和肝超声,她还想要给我作肝切片,我不同意,所以没有作,因为这位女医生不能最后确诊,就在诊断小本子上写上个字“请某主任会诊”。她用手指着告诉我说:“主任室在哪!”我找到主任室,守门护士在这个小本上写了“明早八时会诊”字样。第二天我很早来等候,主任上班第一个就给我会诊当时我眼蔡主任讲:“我是外地的患者,来的目的是确诊,以便回乡对症治疗。”</h3><h3><br></h3><h3> 他问一下我的自觉症状便开始检查,发现我面部有蜘蛛恙,身上有出血点,手上有珠砂掌,腹部凸出(蛙式腹),肝大7cm牌大2cm当既在诊断小本上写:"早期肝硬化腹水”(目前尚未恶化),我看到这一结论时,脑袋翁一下子,顿时感到四肢无力,要摔倒,当我问他回去得怎样治疗时,他则说:”你这病很好确诊,就是你跑到北京、上海也就是这个病了,所以你就不用去外地了,至于治疗问题?</h3><h3><br></h3><h3> 目前中国还没有治肝病的特效药,现在使用的药都是些试用药,经过一段临床试用,如有效就继续使用,没效就淘汰了,现在只能用些保肝疗法、你主要的。就是好好养吧!多吃些水果,别着急别上火别生气…。</h3><h3> 这些都是安慰话,言外之意就是想吃啥就吃啥,没办法治好,等死吧!也可以说己判死刑了。</h3><h3><br></h3><h3> 回家之后,由于思想压力大,我整天愁眉苦脸的打不起精神来,因此病情就更加严重,虽然天天坚持打针,服药,吃偏方,如吃稣油炖小鸡,注射公鸡血,抱子肉炖小鸡以及吃全黑狗肉等等。</h3><h3><br></h3><h3> 可是病不但不见好转,还越发加重,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肚子胀的鼓似的,不谨不能吃饭,就连喝一个鸡蛋水,也胀的上气不接下气,呼吸很困难,肝胃疼痛也加重了,晚上睡有时刚一合眼就疼醒了,就得用枕头顶着肚子,上厕所走着疼的历害。就用手扣着或蹲下用膝盖顶着,老伴和孩子看到我这种情形,愁的无奈,背后直哭鼻子,亲戚朋友知道我的病好不了啦,不知哪天就去见马克思,都来作永别看望,心里明白说不出哇!</h3><h3><br></h3><h3> 一天我的远方亲戚知道我的情况后,急急火火地来告诉我“你去五大连池治治吧!那地方的药泉水(冷泉矿泉水)能治好多种病,尤其是有许多经过大医院名医治不好的病,在那都治好啦!”老初得知这一消息后,怀着半信半疑试试看的心情去县医院和公费医疗办提出申请,病重他们也不同意去。</h3><h3> 认识不上去,理由是矿泉水不能治病,并说:“泉水能治病,国家还建那么多大医院干啥?”"由于我坚决要来,公费医疗办主管人作不了主,去找卫生科李科长,李科长说:"去就去吧!要死的人啦,治不好也就不瞒怨咱们了。”</h3><h3><br></h3><h3> 就这样才被批准来五大连池的,我是69年4月份来这里的,到这一下心凉半截,当时药泉山是很荒凉的。</h3><h3><br></h3><h3> 只有两个象农村老井式的南北饮泉和一个北洗泉(翻花泉)、南泉南还有一南洗泉,疗养院(所)有三处疗养院省卫生局(称省疗)德都县疗养所(称县疗),哈路疗养所(称铁疗)。</h3><h3><br></h3><h3> 另外有一个服务站,是德都商业办的,是一座小房子,旅店带饭店,石龙东全是耕地,北饮泉到“省疗”是一片荒凉沼泽地,脚采上去直冒水,野鸭子在这里下蛋抱窝繁殖后代是常事,常住户走的多留的少,药泉山脚下仅有一个十户人家的小屯子。</h3><h3><br></h3><h3> 我看到这些情景心中想。就这个水这个环境还能治好病?这简直是胡扯,于是对矿泉水就更加怀疑,又一想不管咋的己经来了,是好是坏试试吧!</h3><h3> </h3><h3> 可是疗院(所)住不上,仅有三处养院(所),只有省疗和县疗对外,这两个对外的人满为患,挤不进去,我在县疗挂上号后,暂时住在药泉山脚下姓夏的小外屋炕上,吃饭每天去服务站小饭店排队就餐。</h3><h3><br></h3><h3> 开始饮用矿泉水时,气味打鼻子喝不下去,为了治病就得强喝,就象喝汤药那样硬喝。等水进到肚子里后,从头上凉到脚底下,不一会就打咯,这时觉着肚里很清爽痛快。</h3><h3><br></h3><h3> 过了十多分种就便尿,肚子里一点难受感觉也没有,用水几天后,肚子里咕咕响起来,腹胀的症状减轻了,排尿也多了,大便开始便稀水,虽然垃便稀水,肚子可不疼了。</h3><h3><br></h3><h3> 逐渐的肚子松快了,有了食欲感,能吃,大便反而次数便量都少了,同量肝、胃的疼痛也减轻了,这时我非常激动,感到垂危的生命有了希望,有救了!</h3><h3>所以把喝水、洗泡、糊泥全用上了;做的很认真很极积又高兴。</h3><h3> 一个月以后我住进了县疗,吃住条件好了,给治疗带来很大便利条件,每天除吃饭睡觉外,几乎整天活动在泉子上,一天要坚持做到喝十人斤矿泉水,洗、糊四次以上,再忙火也高兴。</h3><h3><br></h3><h3> 此外,我还和一位叫高x的疗友打成对子,一天用泉水浇肝、間一次,方法是:把装满泉水的桶吊在树上,人躺在树下,把胶皮软管一头插进水桶里,下头用咀一吸水就出来了,往肝、胃部浇,另一人提水往树上吊的水桶不断加水,这样强刺激觉得肝胃很舒服,一次就是三桶水,我浇完了,提水给他浇,这样不到五天,身上的浮肿消了。</h3><h3><br></h3><h3> 不知道的说我瘦了,其实则不然,我自己觉着身上有力气了,走路也有劲了,这时饭量猛增,增的有点吓人,早晨吃两个多馒头(4两多)一大碗浆子或稀粥。</h3><h3><br></h3><h3> 一盘小菜,午间吃八两左右大米饭,外加炒菜和鸡蛋甩秀汤,过去在家时看人家吃肉我就反胃要吐,现在见肉不但不返胃了,顿还能吃一中碗红烧肉,吃完饭喝一缸子矿泉水,胃里不但不难受不拉肚子,反而觉得廷舒服,很得劲,还象还没吃够没吃饱,将就了吧!</h3><h3>九月份天气有点冷了,病轻的人好了,疗程也满了(三个月为一个疗程),都陆续回家了,我觉得能吃能睡,病情好转,能走能撂啦。</h3><h3><br></h3><h3> 从家出来五个多月啦,该回去一趟啦,也看看家家也看看我这死里逃生的人,所以我也高兴的回家了,家里人们见了我当然很高兴了!可没住上十天,饭量逐渐减退,病情有点打返复,用药根本无效,心里有点发毛,对家人说:“我得赶紧回药泉山!</h3><h3><br></h3><h3> 只有药泉水(五大连池冷矿泉)才能救我的命。”去药泉山住进了条件好的“省疗”,我暗下决心,不彻底治好病,我决不离开药泉山,所以我一气就住了二十ー个月,在这过了两个冬天,两个年(春节),到第三年六月份才出院回家,这回可算真好啦,一切症状都消失了,全身没有一点不适的感觉。</h3><h3><br></h3><h3> 觉着精力充沛,劲头十足,我们县医院的医生们见到我都很惊呀,内科主任说:“老初你咋治的呀?!”。我说:“在五大连池用矿泉水治的呀!”"他说:“矿泉水能治病?这真了不起!"从这以后,我再要求上药泉山疗养,谁也不阻拦了,每当春暖花开季节都催促地说:”老初什么时候去喝水治病呀?天暖和了快去吧!”所以我说年年来,别的疗友在药泉山疗养论疗程。</h3><h3><br></h3><h3> 每个疗程三个月,而我论疗期(是我自己定的),我第一个疗期是二十ー个月,在这连续过了两个冬,第二个疗期是二十四个月,又连续过了两个冬天,因为病情撤底好啦,回家果不住,就向组织要求点工作,所以以后的疗养每年是六个月左右,四月份来,九月份回去。</h3> <h3> 由于我在这疗养的效果好,都要死的人不但没死,而且还活的很健康,一些老病号都粉纷前来疗养,效果都不错。</h3><h3><br></h3><h3> 过去对矿泉水不相信的这回都相信了,现今每年都有四五十人前来这里治病疗养,连我们县的原县委书记,武装部的李XX部长也都在这里疗养三个年头。</h3><h3> 我们县的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对五大连池矿泉水很重视,每年都以书记,县长为首,并有人大政府、组织部、人事等部门领导参加组成慰问团,前来药泉山对我们县全体疗养人员进行慰问,放电影和发给每个疗养人员一份有记念意义的慰问品,并安慰和鼓励大家安心疗养,早日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为“四化”作贡献。</h3><h3><br></h3><h3> 经十几年的矿泉水治疗,原有病完全去掉,再没复发,再也没添新病,我的外表是个什么样,我还真没注意,只是孩子们对我说:“爸爸,你头上的白发都黑了”。</h3><h3> 是变黑了还是脱掉了我不知道,每接触到对我不了解的人在问谈中,问:“你四十岁啦?”我不承认地说:"唉,早过了!己经六十多啦!他们说我撒慌,摇头晃脑而肯定地说:“不象!不象!绝对没有。”</h3><h3> 而我是按着一年长一岁的规律往前推,活的,究竟是老了还是年轻了我自没查觉出来,如果真象人家说的那样,那就是长期(十多年)喝矿泉水的功劳。</h3><h3><br></h3><h3> 吃水不忘打井人,矿泉水所以能起到药所起不到治疗、健身、益寿的作用,这是党和政府关心人民身体键康,对矿泉、矿泥开发利用的结果。</h3><h3><br></h3><h3> 因此说:我现在能健康地活下来,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第二次生命,我以真挚的心情向党向政府表示忠心感谢!</h3><h3>谈淡我的疗养体会,供同志们参考:</h3><h3><br></h3><h3> 一、矿泉水能治疗各种疾病这早被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证实了的,同时也被科学工作者早己经过研究总结定的,无需怀疑,要无可顾虑的相信它,这个相信不是迷信的无根据的相信,而是科学的相信,矿泉水不同于其他水,它含有三十多种化学元素,而这些元素对人体有益而无害,含量接近人体的需用量。</h3><h3><br></h3><h3> 二、要克服怕苦怕累怕脏,这里矿泉是冷矿泉,它的凉度超过一般的凉,并有很大刺激性,特别是全浴全糊,实在难廷难挨,出水后冷得浑身打哆嗦,苦处难言,同时糊泥也很脏,提水挖泥要负重走路也很累呀!可苦累中有甜有乐,苦累中有活命,苦累中有幸福要有决心,要有毅力,坚持住就能成功。</h3><h3><br></h3><h3> 三、在疗养中坚持不够往往有返复现象,原用矿水矿泥很好,用一段时间不行了,肚子有不适感和疼痛感,不要怕,要很好总结返复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种是病情向好处转化,量变到质变(因为人有病也是量变到质变,这回以此规律变回去),一种是人为造成的,如因吸烟喝酒和搞其他活动,如是人为造成的要马上改正,如是病情向好处转化而引起的,为坚持用矿泉水用矿泥,千万不能停止,胃肠病多有此情况。待把病物排出去就好了,如停了矿水矿泥就坏了,有的人半途而废那就是前功尽弃。</h3><h3><br></h3><h3> 四、在泉疗中必须因人、因病、因季节制宜的原则,所谓因人、因病制宜,就是人的年龄不同,体质强弱不同,病轻重不同,不论用矿水矿泥,或洗浴或食用或埋(指全身糊泥埋泥),都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如:患风湿症患者,如身体好。胃肠没啥大问题,就以洗埋为主,每日次数可多些,时间可长些,新老疗养员大不一样,如年岁大体质不好,又有其他病,愿以喝为主,待胃肠功能好传,食量增长后,体质增强后再进行过度洗、糊。绝不可盲目从之,急欲求成,因季节制宜,就是以春夏秋天气冷热决定,定饭量和洗糊时间长短和每日次敷等等。</h3><h3><br></h3><h3> 五、全洗和全埋,一定要遵守三不下的原则:俄不下;疲倦不下;不事先泡(洗)头不下。矿水矿泥对人体是很有益的,如不能好的科学利用,很好注意保护过于迷信和疏忽会造成不良后果。今年死去的石焕(原市卫生局长)等三名同志,他们还都是老疗养员呢,就是过于大意,违背这原则而造成的,特别是高血压、心血管患者更需要更加注意。</h3><h3><br></h3><h3> 六、在疗养过程中,愿学会一两样健身功,如太极拳等,钱学森来五大连池视查时,除建义我们建设个世界驰</h3><h3>名”矿泉城”外,还号召我们结合练“气功”进行疗养,这些作为辅助治疗大有好处,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有道里的,如不锻练不活动,不增强体质,光依赖矿泉水…整天坐吃坐喝”懒疗一个,那是不行的。</h3><h3><br></h3><h3> 就谈这些供大家参考。</h3><h3>探求:</h3><h3> 一、“返老还童”就目前来讲,尚对矿泉水的赞赏。返老还壮到了,贵在问,贵在坚持,十六年,太不容易了!</h3><h3>笔者们工作在药泉山,家住矿泉边,我们没作到,何说外地人更不知道的了?而初振声做到了。</h3><h3><br></h3><h3> 二他创“洗疗”法,普便而实用。</h3><h3><br></h3><h3> 三、可研究这法的机里和全浴作用有何不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