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放牛

王博文

<h1><font color="#167efb"><i><b>小时候 ,我家住在矿区住宅 ,一趟一趟的房子,房后是国铁,通往省外,就在房子和铁路之间,有一趟电话线,下面无法盖房子,这块地就成了闲地,那个年代家里孩子多,生活用品大多供给制,凭票购买,家里口粮不够吃,蔬菜也不充足,父亲就在这块地上开荒,种些蔬菜和玉米,补充家里急需,我那时小,还在上小学,那个年代学校半天学习,孩子放学,就在家里疯,没有什么事做,就早晚跟着父亲后面玩!春天种地,夏天,摘菜、除草,白天,坐在地里看护,防止被偷,那个时候,家家生活困难,也不是家家都有这样的开荒地,孩子没有什么吃的,看到嘴馋,趁人不在,就下地顺手掏两把,渐渐的喜欢上种地!但,后来,家里搬迁,就没有这块地了,我还是手痒痒 ,再后来,为了孩子学区,搬到市区,离家不远,有个河套,有大量的河床地, 有人在哪里开镐头荒,我羡慕的不得了,我也加入到这个团队,一干就是十几年!</b></i></font></h1> <h1><i><b><font color="#167efb">原来,我的地不大,后来年龄大的农友干不动了,看我年轻,就送给我,我的地盘就渐渐的扩大了</font></b></i></h1> <h1><i><font color="#167efb"><b>坡顶种玉米、黄豆,每年,都有一些收获,夏天,烀苞米、烀黄豆,剩下的老秋收下,晾干备用!</b></font></i></h1> <h1><i><b><font color="#167efb">这个就是黄豆,夏天我们吃的带角的,我们叫毛豆,是夏天休闲美食!特别是烧烤店,都是主打的菜品!</font></b></i></h1> <h1><font color="#167efb"><i><b>这里就是我河床的地,水分充裕,适合种蔬菜,开春先种小菜:生菜、菠菜、土豆、臭菜、香菜、家曲</b></i></font><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麻菜,再种豆角、黄瓜、庶子、花生、角瓜、向日葵,栽地瓜、茄子、青椒、西红柿、小葱等,一夏天,家里基本不买菜 ,多余的还可以送邻居、亲友!伏天开始种大萝卜、白菜、辣菜、胡萝卜和第二茬小菜等,农谚是:一伏萝卜,二伏菜,我也成了一个农家里手,什么菜都会种,基本是每个季节都能吃到自己种的绿色食品!家里姐姐年岁大,就说我随父亲!爱种地,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b></i></h1> <h1><font color="#167efb"><i><b>这是我们收获的地瓜</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玉米,晾干了,冬天可以磨面,蒸发糕!即绿色又省钱!一举两得!</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看看家里成了场院了,种的黑色黄豆,产量还挺高,多余的送到岳母家下酱!或冬天发豆芽,吃着也挺好吃!</b></i></font></h1>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收获的各种瓜,那年雨水充值,瓜接的超多,送人的不算,家里还剩这么多!我们这里,有个风俗,瓜不能过年,我就换着法吃:把瓜洗净去子,切成小块 方蒸锅蒸熟,不加水,和白面一起和面,蒸馒头,大家吃了,都赞不绝口!把瓜插碎,用鸡蛋淀粉和馅 ,炸丸子 ,完全保留瓜的清香!挺美!</b></h1><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167efb"><i><b>凉的干椒,冬季搓碎 ,用热油一炸,凉凉放到玻璃瓶里,吃汤弄菜放一小勺,老香了!吃的四马汗流的!</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这是我种地的装备,女儿上高中时买的,上大学不用了,成了我的战骑,陪伴我,来往家与菜园的路上!道一声:辛苦了!</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累的时候 ,我在树林里,栓个吊床,躺在上面休息,聆听鸟语,呼吸花香,看着微信朋友圈,还是挺休闲的;特别是周日,单位休息,我准备一些简单得饭菜,喝点小酒,看那个西红柿红透了,摘下来擦剥几下,送到嘴里,心里感到生活那么充实呀!</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偶尔来个BoS,露把脸,发到朋友圈,嘚瑟嘚瑟!</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这是今天早上照的小葱</b></i></font></h1> <h1><b><font color="#167efb">茄子!</font></b></h1> <h1><font color="#167efb"><i><b>种地,让我起的早,睡得香;种地,练就了我的好身板;种地,让我知道粮食来自不易!种地,也让我懂得,只有春天的耕耘,才有秋天的收获!</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i><b>黄瓜</b></i></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b>茴香、生菜</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