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美篇看见你‖家乡与他乡

云淡风轻

<h3> 文 字: 云淡风轻</h3><h3> 歌曲演唱: 云淡风轻</h3><h3><br></h3> <h3>  前几日因赶赴一场婚礼回了趟老家,但是孩子快临近期末考试,只好在家中呆了短暂的两天,又急匆匆的赶了回来。母亲感慨,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大概多少受了点这句话的影响,或者是因为父母年岁渐长放心不下,回来的几天,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亲人团聚的美好情景和温馨画面一直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越大越怀旧,越老越想家。”这也许是现代人典型的思乡通病。</h3> <h3>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回乡偶书》中道出了多少离家在外之人心中的酸涩和无奈。家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孕育着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封存着我们豆蔻年华的记忆,并伴着我们走过无悔的青春岁月。因此,家乡是每个人成长初始阶段最真的印象,最美的记忆。<br></h3> <h3>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的家乡,地处大西北河西过廊,过去是戈壁沙滩,干旱缺水。我们的父辈们就是在这样一片贫瘠的土地上默默耕耘,艰苦奋斗,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子孙后代。</h3> <h3>  七月,又到了麦黄时节,回忆儿时那段峥嵘岁月心中有无尽酸涩与甜蜜。 小时候家乡人民的生活十分艰苦,我爷爷也是个地道的庄稼人,每天就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勤劳的庒稼人每到开春,把麦种播洒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到秋天就象占卜命运似的盼着一年的收成。收成好的时候,一家人喜笑颜开,沉浸在欢乐和喜悦之中。夏秋季节,如遇到旱天,几十天不下雨,收成不景气,爷爷就一边哎声叹气,一边骂着鬼天气不给力;或者哪一年老天恩赐的雨水较多,偏到了麦子收割时又大雨滂沱,连阴几天下个不停,黄了的麦子不仅被催残又出了新芽,坏在了地里,颗粒无收。爷爷又蹲在地上垂头丧气,家人们也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因为家里孩子多,遇上灾旱年连肚子都吃不饱,爷爷就东借西凑,总能想尽各种办法让后人们完好无损地生活下来,才有了我们的今天。</h3><h3> 故乡的那片沃土上,蕴含着我们多少血浓于水的亲情和眷恋!<br></h3><h3><br></h3> <p> 后来,家乡引流了祈连山的雪水,修建了大型水库,修渠筑坝,农田才得以灌溉,家乡人民的饮水问题彻底解决。河西走廊也成为了全国的商品粮基地。我的家乡地大物博,拥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随着经济的突飞,旅游业的开发,昔日的戈壁沙滩,如今早已绿荫如织,花香满城。</p> <h3> 身处他乡,却心怀故土!家乡是游子心中不变的牵挂和永远的眷恋。家乡的一草一木永不凋零褪色;亲人的一粥一饭,永远回味无穷。随着时光的流转,家乡早已不仅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每个人对于家乡的理解早已升华成为一种情怀。无论身处何方,家乡永远是我们情感的依托和灵魂的栖息地。</h3> <h3></h3><h3> 时光如梭,在他乡已生活二十多年。回家时,有老友问我:“你在他乡还好吗?”虽然只是一句平淡的问候,却让我倍感温暖。“家乡离我们越来越远,如今在他乡落地,生根,他乡也早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他乡长期的学习生活,也早已让我有了家的依托和归属感。我们的下一代也在这里茁壮成长,我的他乡也成为了孩子的家乡。</h3><h3><br></h3><h3> 我们走过那么多的路,看过那么多的景,心中永不变的是那份淡淡的乡愁,乡恋。<br></h3> <h3>  图片系手机随拍家乡风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