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株盛开的山丹丹花

关中汉

<h3>当山丹丹花成为一颗红心的时侯,无数的花成为了灵魂…… </h3><h3> 于是,听山丹丹花生长的声音,让静躺在甘肃正宁烈士陵园的姑奶黄培兰(红二十六军红四团团长黄子祥的大女儿,红二十六军政治部主任黄子文的侄女)的傲骨成为隐痛的往事。 </h3><h3> 我闻着苍松与阳光的味道,沿着陵园的小径,带着家族的重托,带着儿女,走近了姑奶的坟墓。 </h3><h3> 黄培兰,亦名黄兰,黄子祥的大女儿。1932年在西安上学,因受其父和二叔父子文影响,即加入共青团。1935年约同学李金芳(黄子文之妻李盛云侄女)投奔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陕甘党的地下工作者,创办列宁小学并任教员。李金芳亦被分配到洛河川。同年“左”倾路线的执行代表者鲁贲及妻小安等在陕甘南区进行疯狂错误“肃反”,黄培兰,李金芳,不幸蒙难,蒙难时,黄培兰年仅17岁,三原县解放后,人民政府核查烈士身份,一次给黄家挂了三块烈士牌,即黄子文,黄侠仙,黄培兰之家为革命烈属。 </h3><h3> 我站在黑质,红字,带有五角星的墓碑前,心如刀绞,几十年没有人知道你在什么地方,或许你忍辱负重的父亲(红四团团长黄子祥)清楚你在那儿,但他临死都没有告诉后人,你的哥哥经常在梦中惊醒“兰娃回来了,兰娃回来了” ,一切皆空欢呀!你的母亲经受不住无情打击,整天哭喊,以泪洗面,哭瞎了双眼,阖然而去…… </h3><h3> 我站在坟墓前,向姑奶三鞠躬,儿女们也流下了泪…… </h3><h3> 革命先烈刘子丹的女儿刘力贞亲口告诉黄家人“黄老师领我唱儿歌,跳舞,”,她仍记忆犹新…… </h3><h3> 《白鹿塬》作者陈忠实与刘力贞(刘子丹女儿)同去延安开文艺座谈会,告诉刘力贞“黄培兰就是我白鹿原白灵的原型”。 </h3><h3> 手摸着沉重的墓碑,泪朦胧了双眼“姑奶,黄家来人看你来了,你在九泉下能看见我们吗”。 </h3><h3> 沉重的墓碑,那是灵魂。 </h3><h3> 山丹丹花围抱着墓碑,我泪涌出的那一刻,寻找着尘世的纯洁,姑奶这里就是你安放灵魂的居所,我想起了一句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 </h3><h3> 野草与山丹丹组合的几分坟地,是姑奶为国捐躯,献身就义为理想放纵的地方,姑奶响亮的歌声,袅娜的身影已披满晨光的祝愿,我望着墓碑与竟香开放的山丹丹花,总在高过我的额头与境界…… </h3><h3> 山丹丹愈开愈香,愈开愈红。 </h3><h3> (写此文再次感谢甘肃省正宁县县志办主任王立明,正宁县博物馆副馆长姚博提供资料,图片) </h3><h3> (黄发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