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自然的美篇

书法自然

<h3>荡气回肠状元文《寒窑赋》</h3><h3>原创: 书法自然 华文练字 5天前</h3><h3> 《寒窑赋》又名《破窑赋》,是北宋传奇状元吕蒙正的作品,距今已流传了一千多年。文章把社会的人情冷暖和万般无奈,写的入骨三分,很多人用来解读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每个时段,读起来都有所不同。每个人都可以对号入座,但得出的结果都不相同。其文章的状物之精,明理之深,堪称一代奇文。</h3><h3> 《寒窑赋》原文: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鸡两翼,飞不过鸦。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自通。</h3><h3> 盖闻: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文章盖世,孔子厄于陈邦;武略超群,大公钓于渭水。颜渊命短,原非凶恶之徒;盗跖年长,岂是善良之辈。尧帝明圣,却生不孝之儿;瞽叟愚顽,反生大孝之子。</h3><h3> 张良原本布衣,萧何称谓县吏,晏子身无五尺,封作齐国宰相;孔明卧居草庐,能作蜀汉军师;楚霸虽雄,败于乌江自刎;汉王虽弱,竟有万里江山。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冯唐有乘龙之才,一生不遇。韩信未遇之时,无一日三餐,及至运通,腰悬三尺玉印,一旦时衰,死于阴人之手。</h3><h3> 有先贫而后富者,有老壮而少衰。满腹文章,白发竟然不中;才疏学浅,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妾;风流妓女,时来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妇。蚊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衣服虽破,常存礼仪之容;面带忧愁,每抱怀安之量。时遭不遇,只宜安贫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扬眉吐气。初贫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h3><h3>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风平浪静;人不得时,利运不通;注福注禄,命里已定;富贵谁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岂能为卿为相?</h3><h3> 吾昔寓居洛阳,朝求僧餐,暮宿破窑;思衣不可遮其体,思食不可济其饥;上人憎,下人厌,人道我贱,非我不弃也,今居朝堂官至极品,位置三公,身虽鞠躬于一人之下,而列职于千万人之上,有挞百僚之杖,有斩鄙吝之剑;思衣而有罗锦千箱;思食而有珍馐百味;出则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觞;上人宠,下人拥,人道我贵,非我之能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h3><h3>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h3><h3> 译文:天上的风云难以预测,人的祸与福也是旦夕之间;蜈蚣虽有百条腿,爬行却不如沒有腿的蛇速度快;家鸡的翅膀很大,但却不能象鸟一样飞翔;良马可以驰骋千里,但是沒有人驾驭却不能到达目的地。人有远大的理想,但缺乏机遇就不能实现。</h3><h3> 人常说: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孔子的文章超过世人,却被困于陈国;姜太公武略超群,也曾在渭水边垂钓。孔子的学生颜回早亡,并不是凶恶之人;盗跖活的时间很长,却不是善良之辈。尧帝是有道的明君,却生出不孝的儿子,舜的父亲顽固愚蠢,反而生下舜这样的大孝子。</h3><h3> 张良原来只是普通百姓,萧何也只是地方县吏;晏子身高不足五尺,却被封为齐国宰相;孔明曾经躬耕南庐,却能担当蜀国军师。项羽虽然强大,结果敗于乌江自刎;刘邦虽弱,最终拥有万里江山。李广有射虎石的威风,终身也未得到封侯;冯唐虽有安邦定国的才能,却一生怀才不遇;韩信时运不济时,连顿饱饭都吃不上,运气到来,成为掌印的将军。一旦运气衰落,又死于阴人之手。</h3><h3> </h3><h3>有的人先富贵而后贫穷,也有人是先贫穷后富贵;满腹的锦绣文章,直到老年也沒有考取功名;才疏学浅的人,年纪很轻就被任命了重要的官职。深宫里的皇妃,运退可能沦为妓妾,风流的青楼女子,时来也能成为贵夫人。年轻美丽的女子,却要嫁给愚味的丈夫;俊秀的青年却取到丑陋的媳妇。</h3><h3> 君子没有机会,只能屈从于小人;衣服虽然破旧,但要保持恭敬的礼仪。面带忧愁,却抱有兼济天下的志向。不得志时,要安于本份,做到独善其身;只要心中坦荡,就会有扬眉吐气的一天。</h3><h3> 君子虽然贫寒,却有一身傲骨;小人暴富也脱不了内心的贫寒。</h3><h3> 天气不好时就见不到太阳和月亮的光辉;土地没有适宜的气候条件,草木就不会生长;水不在恰当的环境时,就会风平浪静;人若没有机遇,好运就不会畅通。</h3><h3> 荣华富贵,命中早已注定,有谁不想得到富贵呢?人如果不依从八德而生活,怎么能做高官当宰相?</h3><h3> 以前,我居住在洛阳,白天在寺庙里吃斋饭,睌上住在寒冷的窑洞里,穿的衣服不能避寒,吃的粥饭也抵当不了饥饿。上等人憎恨我,下等人讨厌我,都说我卑贱,还好我没有放弃。现在我入朝为官,官职做到最高层,地位达到三公,居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拥有管理百官的权力,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山珍海味。出门有武士保护,回家有仆人侍奉。皇帝宠信,百官拥戴,所有的人都说我尊贵。其实不是我有多大夲领,这是天时和命运的眷顾。</h3><h3> 人活在世上,居富贵不能享尽,处在贫穷的时候,也不要自暴自弃。听从天地自然的安排,周而复始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