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记

程立新

<h3>登泰山记 七(2) 邹镁华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有许多圣贤诗文,使泰山像梦一样萦绕在我心头.想不到我就站在泰山脚下!山上游人如织,十分热闹。我兴致勃勃,像个猴子,蹦蹦跳跳,三步并作两步,上阶梯就如履平地,很快就把父母远远地抛在后面。可惜好景不长,没多久我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腿不听使唤。一屁股坐下去就不想起来了.爸爸妈妈不紧不慢赶上来了.爸爸见我泄气的样子,调侃说:“谁在酒店里直嚷嚷不上泰山非好汉?”我不服气说:“走着瞧!不就是个小小的泰山.”我扭身又继续朝上爬,赌气似的比上次爬得更快。一不小心,踏了个空,重心向前一倾,双手及时抓住栏杆,可膝盖还是重一不小心,踏了个空,重心向前一倾,双手及时抓住栏杆,可膝盖还是重重的磕阶梯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膝盖流血了。父母及赶来,帮我包扎。仰望泰山,紧十八盘好像一条灰白大蟒,蜿蜒直上,比来时更陡、更险.我彻底心虚了!出发时的雄心壮志早丢到爪哇国去了.“妈,我不想爬了。”我轻声哀求.妈妈愣了一下,随即语重心长地说道:“做任何事都要有耐心,贵在坚持!遇到这点困难就退缩了,谈何大事?”看着妈妈坚定的目光,我感动没有退路,只好咬咬牙,站了起来。我再也不敢造次,心急火燎、健步如飞”.我一步一个台阶,像大人一样不紧不慢,稳稳当当.五月的泰山,热浪就像平原上的骑兵向我冲来;尽管汗像断线的珠子般的往下落,尽管衣服黏在背上像煎饼贴在热油锅,尽管肌肉拉扯伤口如蚂蚁咬噬般痛痒,尽管我已是上气不接下气......可我就这样坚持着,一声不吭地坚持着!我在心里说,这是登泰山.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我我终于站在了泰山之巅——玉皇顶!俯首脚下十八盘这条巨龙,心中忍不住为自己骄傲一把。“快看!”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只见脚下云海茫茫,高高低低,连绵不断。把个泰山掩映得像海市蜃楼.江山如此多娇! 看着看着,疲惫被荡涤得干干净净;看着看着,心胸也被荡涤得波澜壮阔.蓦然,心中升起一种自豪感,为泰山,也为自己!评语:这篇游记生动,细腻地描绘了登泰山的过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文章揭示了一个生活哲理,完成一个艰巨的任务,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才能到达成功.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的情怀.在登山中,升华了自己的情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