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Moscow Doesn’t Believe in Tears

Crystal

<h1>提到莫斯科,相信大多数人联想到这些美丽的洋葱头。</h1><p class="ql-block"><br></p><h1>初抵,是个不冷不热的好天,红场上东正大教堂,在蓝天白云下散发着童话般的色彩。</h1><h1><br></h1><h1>可是,我的心情却糟透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一下飞机,就被坑了一大把。</h1><h1><br></h1><h1>只能怪自己大意,自认是个老驴,狼窝虎穴,啥没蹚过?没成想,在莫斯科躺了枪!</h1><p class="ql-block"><br></p><h1>听了我的叙述,我的民宅房东娜塔莎大叫,这是黑手党!</h1><h1><br></h1><h1>她的朋友阿丽娜忙着四处打电话讨公道。我呢,反到平静下来,既来之则安之,当着是付一笔学费吧。这是个不相信眼泪的城市!</h1><h1><br></h1><h1>娜塔莎,哪间是我的?我叫道。</h1><p class="ql-block"><br></p> <h1>娜塔莎推开一扇高门,哇,我的睡房,简直就是一个画廊嘛。</h1><p class="ql-block"><br></p> <h1>正对着我的床头,满壁是娜塔莎的油画作品。</h1> <h1>娜塔莎住在父亲留下来的大公寓,半是住家,半是画廊。地点极佳,走到红场克里姆林宫只要10分钟。</h1><p class="ql-block"><br></p> <h1>不能辜负了大好时光啊。</h1><h1><br></h1><h1>娜塔莎家出来,一冲就冲就到了克里姆林宫。这哪里是一个宫嘛,高高的红砖墙围着的,是五个宫殿,四个教堂,两个花园。</h1><p class="ql-block"><br></p> <h1>原来一直以为红场嘛,就是共产政权的颜色。这才知道,叫红场,是因为红砖的高墙,红砖的塔楼。</h1><h1><br></h1><h1>此红非彼红,此红已是红了五百多年,将继续红下去;而彼红,不过一百来年,已是色衰。</h1><p class="ql-block"><br></p> <h1>颜色褪了三十年,可是红色人物朱可夫,仍然统帅着红场。在俄国人的眼里,他是二战中的民族英雄,跟共产政权的关系嘛,不重要。</h1><p class="ql-block"><br></p> <h1>跟朱可夫隔了广场遥遥相望的列宁同志嘛,就不好说了。</h1><h1><br></h1><h1>俄国人拿不定主意该把他怎么办,就先把瞻仰木乃伊的项目关掉。</h1><h1><br></h1><h1>不远万里来到红场,也只能望着小黑屋上的五个字母发发呆。我的私导Andre 告诉我,那五个字母是俄文 LENIN 列宁。</h1><h1><br></h1><h1>这位共产主义的始作俑者,会不会寂寞?</h1><p class="ql-block"><br></p> <h1>红埸虽大,还是觉得人山人海,挺烦的。</h1><h1><br></h1><h1>Andre拉着我的手,Come here, Crystal, i show you a quiet place. 哦,这儿安静。</h1><h1><br></h1><h1>Andre说,这是个正法的地方。我没看懂,怎么没看到绞架?Andre做势把我拉过来,要放倒的意思,再做个抹脖子的动作...呵,明白了,把犯人放倒,头放在石头当中凹处,咔嚓!怪不得导游不带客人来这里。</h1><p class="ql-block"><br></p> <h1>涌来涌去,忽然耳边听到熟悉的乡音——来来来,这儿还没照呢。</h1><h1><br></h1><h1>定一定神,看清了是同胞,一大群一大群的,热情高涨的同胞,高声喊叫着亲切乡音的同胞。怪不得到处看得见中国字。带这么几十人的大团,导游够辛苦!</h1><p class="ql-block"><br></p> <h1>莫斯纬度高,九点多了,才有暮色,克里姆林宫渐渐隐入夜中。</h1><p class="ql-block"><br></p> <h1>夜里的红场,是一片繁华世界</h1> <h1>老妇人,慢条斯理地弹着曼陀铃,曲调哀哀的,是在追忆往日的美好吗?</h1><p class="ql-block"><br></p> <h1>克里姆林宫的红星,似不敌东正教堂的闪烁。</h1><h1><br></h1><h1>苏联解体,被压抑了七十年的宗教,一夜之间重生。没了共产主义,总得信点其他的吧。</h1><p class="ql-block"><br></p> <h1>到莫斯科,地铁站是必看的项目。</h1><h1><br></h1><h1>1930 年代,苏联大兴土木,建了大批斯大林式的高楼。</h1><h1><br></h1><h1>再有,就是闻名遐迩的地铁。八、九十年了,莫斯科地铁仍是世界各国的标杆。地下三层跑火车,民用;再往下,第四层,是军事设施。当年建地铁,一半的设计是为战备。打起仗来,全莫斯科转瞬之间,钻入地下。据说,这个地下城,冷战时期又加固,够坚够厚,可以抵抗原子弹。</h1><h1><br></h1><h1>想想看,核战爆发,华盛顿可没这么个地方让老百姓躲啊!</h1><p class="ql-block"><br></p> <h1>地铁站的装潢艺术,清一色的工农兵,歌颂的是革命大众。</h1> <h1>集体农庄养鸡忙。</h1> <h1>姑娘们也都铁铁的。</h1> <h1>我笑着问Andre,这些雕塑,没有宗教,没有爱情?Andre笑笑, 说,有啊,你看那边,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爱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有男女情爱。</h1><h1><br></h1><h1>呵呵,似曾相识。</h1><p class="ql-block"><br></p> <h1>这个站里,是马赛克拼画。人人都认识他吧。</h1><p class="ql-block"><br></p> <h1>这个站叫基辅,乌克兰首都的名字。</h1><h1><br></h1><h1>天顶马赛克,载歌载舞的劳动人民,乌克兰人民,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多么幸福!</h1><p class="ql-block"><br></p> <h1>这个,让我立刻想到梵蒂冈的天顶壁画。 </h1><h1><br></h1><h1>那个是创世纪,这个是打天球。</h1><p class="ql-block"><br></p> <h1>每个站,有着各自的艺术形式。</h1><h1><br></h1><h1>这个站里,彩色玻璃拼图,看着有拜占庭风格。</h1><p class="ql-block"><br></p> <h1>居然歌颂钢琴家,一定是革命钢琴家。</h1> <h1>战备需要之外,几百万人的城市能够运行得有条不紊,密若蛛网的地铁线贡献最大。</h1> <h1>我惊讶,地铁里这么空。</h1><h1><br></h1><h1>这几天,Andre带着我,踏遍莫斯科,除了徒步,就是地铁,从来没有挤过。</h1><p class="ql-block"><br></p><h1>Andre眨眨眼睛,吃吃地笑道,你呀,没经历过呢。苏联时期,毎个人上班都是同一个钟点,下班也是同一个时间。每天两个短时段,这里比沙丁鱼罐头还挤。这两段中间,地铁是空的。哪里像现在,工作时间随意,24 小时人来人往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地铁里,是看人的好地方。</h1><h1><br></h1><h1>我问Andre,我看到很多不同的面孔,哪些是你认为的俄罗斯人?</h1><p class="ql-block"><br></p><h1>Andre笑着说,这个容易,看脸孔,打扮。这个人,Andre指指拉着吊杆的男人,是乌兹別克人。</h1><p class="ql-block"><br></p> <h1>这个,Andre又指指坐在车门口的一对父女,说,俄罗斯人, 看打扮,才从教堂出来。</h1><h1><br></h1><h1>哦,忘了,今天是礼拜天。</h1><p class="ql-block"><br></p> <h1>我问,这个时尚的呢?</h1><h1><br></h1><h1>Andre这回忍不住,笑出了声,说,这是个俄罗斯乡下姑娘,头次进城,以为这样的穿着,就是城里人。</h1><p class="ql-block"><br></p> <h1>Andre悄悄指向另一个女孩,这个,是真正的俄罗斯城市姑娘。</h1><p class="ql-block"><br></p> <h1>上到地面了。</h1><p class="ql-block"><br></p><h1>人说,到莫斯科,最少也要看一个修道院。</h1><h1><br></h1><h1>这个修道院,座落于莫斯科中心,但是闹中取静,没有遊客,正中我意。Andre一再强调,要把头发包住,里面不能拍照。</h1><p class="ql-block"><br></p><h1>进去转了一圈,没觉着啥特别的。</h1><h1><br></h1><h1>这些年,走世界,大大小小的教堂,我也是看够了。倒是Andre, 进门划十字,出门划十字,每一个圣像前划十字…我本想趁他忙于划十字,对我监管不当的间隙,偷拍几张照片。瞄了一眼,发现他虽然挺忙,眼睛却一直在我身上。算了算了,拍几张门外的吧!</h1><p class="ql-block"><br></p> <h1>修道院外墻上的常青植物,我喜欢。</h1><p class="ql-block"><br></p> <h1>不起眼的街角,Andre指着说,这是莫斯科创始者圣乔治。圣乔治战胜了来自亚洲的入侵,创立了莫斯科。</h1><h1><br></h1><h1>我说,为啥是杀龙?Andre说,龙,代表了亚洲。我明白了,这是指蒙古的侵略嘛。</h1><p class="ql-block"><br></p> <h1>乔治杀龙浮雕的墙后,是圣乔治教堂。Andre一再强调,这个可是唯一供奉圣乔治的,这么大的莫斯科!一边说,一边摇头咂嘴,表示不可思议。</h1><h1><br></h1><h1>我倒没觉得有啥遗憾的,几百年后,有人还想着你,够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走走走,带你去看莫斯科大礼拜堂,最重要。Andre拉着我过马路。</h1><h1><br></h1><h1>我说,红埸上的洋葱头...</h1><h1><br></h1><h1>哎,那是给遊客看的,这个才是真正的,Andre一脸不屑地说。</h1><h1><br></h1><h1>这个大礼拜堂,是拜占庭时代的产物,俄国的东正教,就是拜占庭引入的。俄国革命后,反对宗教的人们在此聚会,为了表示革命的彻底,一把火把个几百年的教堂烧了个精光。直到十几年前,才重建。</h1><h1><br></h1><h1>Andre喃喃地说,哼,政府收了我们七十年的钱,早该重建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莫斯科大礼拜堂,对于我,仍是没啥看头,里面又不许拍照。</h1><h1><br></h1><h1>倒是屋顶走廊,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h1><p class="ql-block"><br></p> <h1>Andre的光头这么一伸,让我想起了一个俄国名人。</h1> <h1>这个名人的雕塑,还在街角,只不过,所有的文字都从雕像抹去了。</h1><p class="ql-block"><br></p> <h1>名人的边上,是另外一个名人,乌兰诺夫,芭蕾舞功勋演员,一直跳到70多岁,也是苏联的,文字介绍全部大书特书。</h1><h1><br></h1><h1>看来,前苏联的东西,留谁,去谁,不无选择。</h1><p class="ql-block"><br></p> <h1>来啊,带你看这个楼,Andre一脸卖弄。我瞅瞅,就一幢不起眼的房子嘛!</h1><p class="ql-block"><br></p> <h1>呵呵,这个不起眼的房子,可可不一般呢!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克格勃 KGB总部!</h1><h1><br></h1><h1>咱也风光一回。</h1><p class="ql-block"><br></p> <h1>走在市中心,Andre停住脚步,深情地抚摸着一扇大门,说,这个是我的家!</h1><p class="ql-block"><br></p> <h1>哦,Andre毕业于这所历史学院,现在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学院。</h1><h1><br></h1><h1>Andre 一脸幸福的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很穷,很少工资,但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免费的,或是很少的钱。比如,我父母的公㝢,每月房租只要1.5卢布。大学全是免费—学费,书本,吃住。我们全部精力都在学习上,我的同学们,有来自古巴的,东欧国家的。</h1><h1><br></h1><h1>呵呵,我知道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去看山上的莫斯科大学。郁郁葱葱,居然如森林。</h1><p class="ql-block"><br></p> <h1>登高远眺,莫斯科市中心。新区的高楼大厦,是近二十年的发展起来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莫大,怎么说呢,一个字,大!看着就在眼前,走过去起码一公里。</h1><p class="ql-block"><br></p><h1>莫大建校三百多年。这个校园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斯大林时代的产物,如今,成了莫大的标志。</h1><p class="ql-block"><br></p><h1>这个样式的高楼,莫斯科现存七座,号称七座塔,莫斯科人虐称斯大林摩天楼。</h1><p class="ql-block"><br></p> <h1>做为校友,Andre是自,豪,的!</h1> <h1>Andre不无自豪地说,进莫大,门槛可高呢,相当于你们美国的哈佛。就算考进去,学费不是每个人都付得起的,但是你的成绩拨尖,可以免学费。这点,和美国大学一样。</h1><p class="ql-block"><br></p><h1>说到这,Andre一脸神秘地,知道吗?还有另外一个方法进莫大,哪怕成绩不优秀。我也笑了,说,让我猜猜,那就是你是高官的子弟。对了!Andre果断地一挥手,就是那样!又补充道,或者,你家给莫大捐大笔钱。这回轮到我大笑了,全世界都一样!</h1><p class="ql-block"><br></p> <h1>上了大街,Andre指着一个罕见的破楼房说,二十五年前,全莫斯科都是这样子。那会儿,大家都快活不下去了。到晚上,成群结队的人在街上翻拉圾桶,找吃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如今的莫斯科,浴火重生了。你看,那幢新楼,仿斯大林式,怀旧呢!</h1> <h1>苏联时期的伏尔加,偶尔还能见到。</h1> <h1>讨钱的吉普赛小孩,並不少见。</h1> <h1>地铁站里拉大锯的,吱吱嘎嘎,那音乐听了起鸡皮疙瘩。赶快丢下100卢布,希望他能停止折磨。没成想,人家当成是鼓励了,拉得更起劲了。我赶紧拉着Andre跑开。</h1><p class="ql-block"><br></p> <h1>转个弯,传来的是威瓦尔第的四季,小提琴加中提琴,简直是音乐厅的水平。不禁驻足。Andre说,给200卢布就够了,我还是忍不住,放下500。</h1><h1><br></h1><h1>音乐,是有偏见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说到这儿,不得不说说Andre。</h1><h1><br></h1><h1>人家名校毕业的历史学家,天天陪我转莫斯科,也是不得已。一上来,我问,你每小时收多少钱?Andre不好意思地搓搓手,啊呀,随便你了,给多少就是多少啦。</h1><p class="ql-block"><br></p> <h1>Andre有着很奇特的人生。</h1><p class="ql-block"><br></p><h1>莫斯科生莫斯科长,大学毕业不久,苏联解体,经济崩溃。Andre转行贸易,在印度呆了17年,这之间,又到尼泊尔混了两年。</h1><p class="ql-block"><br></p> <h1>没发财,又回到俄国。办了一个公司,专门拍纪录片,历史人物。卖得不好,没多少电影院放他的片子,公司惨淡关业。</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历史学家Andre,现在靠给学生补课赚钱。Andre强调,不是随便什么学生,是那些要考高级学位、职称的。</span></h1><h1>教育,在俄国,是个产业。Andre名校出身,赚得到钱。</h1><p class="ql-block"><br></p> <h1>说到教育产业,这里引入Nicole。</h1><p class="ql-block"><br></p><h1>我的房东娜塔莎的继女Nicole,生在美国迈阿密,长到12岁,父母带她移回俄国。12年英语是母语,12年俄语是后学的。Nicole聊起天来,正宗美式英语,没有一丝口音。Nicole现以教英语为生。我问,你教几年级?Nicole愣了一下,说,一般是3到10 岁。轮到我发愣了。原来,Nicole是私人英语教师,专门教富裕家庭小孩学英语,每月可以进帐4000美金。这在俄国,绝对是高收入。</h1><p class="ql-block"><br></p> <h1>咱们接着说Andre。</h1><p class="ql-block"><br></p><h1>我恭维道,做家教可以养家,不错哦。Andre害羞地笑笑,我只要养活自己。看我有点吃惊,Andre说,我才离婚。我面有同情地想要安慰,话未出口,Andre赶紧说,没啥,第七次了。我目瞪口呆,你是说,结婚离婚,7 次?!Andre自辩道,我可不是个随便的男人,认真爱每一个妻子的!</h1><h1>我说,Andre,你没白活啊!几个孩子?Andre挺自豪地说,仨儿子,17岁,12岁,5岁,看看,错得挺均匀的吧。我还来不急答话,Andre干脆倒葫芦,两个儿子是两个妻子生的,一个儿子是女朋友生的——孩子四岁了,她才告诉我,嘿,你有个儿子呢!我追问,另外5个老婆呢,没孩子?Andre一脸的无奈,她们的肚子不好,不是我的错。Andre一边说,一边揉搓着自己的肚子,一脸苦像,好像闹肚子。我笑得直不起腰来。</h1><p class="ql-block"><br></p><h1>大街上走着,Andre忽然停下来,指着这个漂亮的阳台公寓,说,这本来是我的,离婚,给老婆拿走了,这样的事,发生了4次。我,忽然,同情起他的前妻们了,那3个,没拿到房子,咋整的?</h1><p class="ql-block"><br></p> <h1>我试探地问,Andre,你住附近吗?Andre 自自然然地说,哦,我没房子,跟母亲一起住。</h1><p class="ql-block"><br></p><h1>说着,Andre接了个电话。是最老的那种手机。Andre解嘲般地说,这个手机好啊,结实,从六层楼上摔下来过,从摩托车上掉下来过...换成你的苹果手机,早爆了。</h1><h1><br></h1><h1>这到是,一回,我的苹果掉水里,捞出来,就死透了。到苹果店,花了500多刀,换了个新的。这算便宜的,因为还在一年保修期内。</h1><p class="ql-block"><br></p> <h1>说完了Andre,这里,还得说说Andre的父亲母亲。</h1><h1><br></h1><h1>父亲是苏联的飞行员,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里当了七年顾问,从1945到1952年。先是帮忙打蒋介石,后来又到朝鲜帮助打联合国军,当然,主要是美军。父亲住过中国的大连,旅顺。</h1><h1><br></h1><h1>我在网上读过老毛子在中国胡作非为的事,试探地问,你爸没娶个中国太太?Andre肯定地说,不可能,那是要军纪处罚的!哦,看来是个好毛子。</h1><h1><br></h1><h1>Andre的爸爸回国后,娶了Andre的妈妈,后来有了Andre。</h1><h1><br></h1><h1>Andre 的妈妈对生许多孩子有惧怕。缘于妈妈10岁时,家乡被纳綷占领。妈妈亲眼看到三个犹太小孩被仍进一个深矿口。妈妈想伸援手,纳綷说,你敢,把你一起丢下去。到第四天,矿坑里再也听不到孩子的声音了。妈妈从此怕,怕失去孩子。生了Andre,再也不要孩子了。</h1><p class="ql-block"><br></p><h1>人生的经历啊!</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该告别了,该付钱了。</h1><h1><br></h1><h1>Andre接过钱,吓一大跳,连着说,太多了太多了,随手退回来一半。我塞回去,不多,你值。</h1><h1><br></h1><h1>其实我心里有数,私导服务,我在全世界都用,大概的价格,因当地生活水准而异。几日下来,我对莫斯科的价格有了解。我付他的,远高于当地水准,但是相比之下,比土尔其低,比坦桑尼亚低,比印度低,比约旦低,比哪儿哪儿都低。</h1><h1><br></h1><h1>Andre 带我体验非游客的莫斯科,值这个价钱。</h1><p class="ql-block"><br></p><h1>Andre啊Andre,祝你早日找到第八春!</h1><p class="ql-block"><br></p> <h1>我来到莫斯科,被当头一瓢冷水。</h1><h1><br></h1><h1>但是,这是个不相信眼泪的城市。我选择热爱与信任。</h1><h1><br></h1><h1>莫斯科人民,给我太多的热情回报,从带路的市民,到花了30分钟为我解难的店员,虽然我没消费一卢布,到餐馆侍应生打电话叫来懂英文的朋友,只因我看不懂菜单,更别提画家房东娜塔莎,一趟趟陪我,买SIM卡,换钱,专门叫来继女Nicole陪我,就因为她自己英文不好...</h1><h1><br></h1><h1>我笑着离开莫斯科!</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