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夏雨泽梓

<h3>老家大门口都荒芜了</h3> <h3>  今天看见小妹发的老家大门口,杂草丛生,荒草萋萋,莫名让人一阵心酸,伤感于我的母亲早早离开了我们,让我们几个没妈的孩子的心无处安放,流浪在这人世间,人生无常,世事变迁,思念妈妈的心永远不变,还时常不常的在梦中回老家找母亲!</h3><h3> 我的母亲姓张,名莲琴,属相龙,都说龙相的人命好,但在我看来,母亲苦了一辈子,也没享-天的福!她常给我讲,等你考上了我就享福了!那年我考上了乐坏了母亲,但为筹钱苦坏了身体。她常说等你结婚了,妈就享福了,可我结婚了,就再也顾不上给她一点微薄的生活费了,但妈妈说,孩子你只管去照顾你的家庭,只要你们过得好,妈就享福了!<br> 妈妈一辈子和姥姥一样老做好人,邻里有困难不说二话,有求必应,毫无怨言,即使被冤枉,也是忍气吞声,宁可自己受委屈,也要让着别人。<br> 我可爱可敬的妈妈,你一个普通平凡的农村妈妈,由于常年的日夜操劳,白天忙着种地,回家除了做饭还要抽空喂猪喂牲口,晚上还要给我们做鞋子。不幸患了慢性疾病,求治无方,过早离开了我们。我们心痛啊!我的妈妈你怎么舍得离我们而去呢?<br> 妈妈她一生操劳,没日没夜的干活,记忆中她总有干不完的活 ,我晚上睡觉前她在灯下做针线,早上醒了他还在做针线。从来没有为自己考虑过,在家里侍奉老人,这也是从我的外公外婆那里继承的优良传统,妈妈和妈妈的妹妹们都是到自个婆家侍奉公婆的媳妇。妈妈从没有为自己舔过一件新衣服,记忆中妈妈的老是穿的旧衣服烂衫子,我曾问妈妈为啥不买新衣服,她笑着回答,我一个干活的人,烂衣服穿上耐磨。妈妈老是为家里其他人考虑,到了年关,我们都能按时穿上妈妈为我们制作的新衣服,除了她自己!也能吃上好吃的,只有她自己舍不得吃,留着全家人在了才拿出来!<br> 妈妈生了我们四个子女,两男两女,八几年搞计划生育,那时候我体弱,队里弟兄多的人家常常挤兑我们家。那些年咱农村人多地少,邻里之间甚至是亲弟兄也常常为了挣地盘发生纠纷,甚至大打出手。妈妈为了不让我将来受人欺负,瞒着众人给我生个背帮弟弟,把我的小妹妹寄养在了大姑姑家,农村人文化低见识短,种种原因吧,小妹妹一去就再也没有回到我们家,这也成了妈妈一辈子的伤,她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小妹妹。就是没钱,在那个拿鸡蛋换火柴的年月,他也不忘每年给她的女儿捎去念书的学费和书本费,那怕没钱给自己买条头巾,上街去只要给我们买个鞋袜也要给小妹妹买一双,孩子都是娘身上掉下的肉,妈妈那能不牵挂着小妹妹呢,她一直把小妹妹没回我家归咎于她自个的错,内疚,自责,当后来小妹来我家问她为啥把她送人时,母亲无法回答,只有嚎啕大哭,这种内疚自责之情直到她去世前,还念念不忘!</h3><h3> 妈妈虽然不识几个字儿,但她懂得好多做人的道理,她善良,乐于助人,热情好客,吃苦耐劳,乐于奋斗,时常把一些道理融入故事中讲给我们听,还常常鼓励我奋发图强自己给自己挣一口气,争取考上个大学。</h3><h3> 记忆中的妈妈越来越模糊,不是几张模糊的照片,重新勾起我对妈妈的记忆,我已经几乎忘记了妈妈的模样,因为妈妈离开我们将近二十年了。但对妈妈的怀念之情永远在我的心中!<br> 但愿我的妈妈在天堂里安好,那边没有病痛,祝愿我的妈妈早日轮回,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愿妈妈安好!</h3> <h3>老家那时担水的小路都被荒草占领了!</h3><h3><br></h3><h3><br></h3><h3>谨以此文怀念我的妈妈,愿我们爱亲事亲孝亲天天去做,你直管善良,莫问前程,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h3> <h3>老家的硬化路</h3> <h3>老家的果树由自个生长</h3> <h3>老家门前的山梁</h3> <h3>老家对面的山被绿草覆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