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念住在天堂里的父母

晨风悠悠海浪轻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十七年前的今天,母亲十月怀胎生下了我,那时家境贫寒,为了生计,母亲将嗷嗷待哺的我托附给屋前的老婆婆照看,与村里的男女老少一起上畈干农活挣工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襁褓中的我,体弱多病,一场白喉险些夺去了幼小的性命,父母抱着我连夜赶上几十里山路,深更半夜来到万年石镇街,敲开了一位老中医的家门。老中医检查后拒绝收治,母亲抱着我跪在地上向老人家嗑头求救,老中医于心不忍,加之稍带亲戚关系,便勉强收下了我这个重症患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接下来的日子,母亲日夜守护着我,由于每天都要煎熬中药,不得不借用老中医家的炉灶和药具,为此,母亲陪着笑脸受够了女主人的脸色,好在我的病在老中医的精心治疗下逐渐好转,待病愈出院时,由于对症治疗所用的都是些名贵中药材,本来生活就很拮据的父母欠下了一大笔债务,父母将我抱回家安顿好后,便带上家里养的鸡鸭等土特产翻山越岭去谢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是个很开明的人,她深知不识字的苦处,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都笃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既使捉襟见肘的日子也没有改变送孩子上学的念头。在我八岁那年,母亲从生产队里牵回一头水牛,同时也将我送进了学堂。从此,我便成了上午读书下午放牛的半日制学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风雨人生几十年,不知不觉自己也已年近花甲,少不更事时不懂得父母的爱,逆反心理期与父母对着干,成家立业后却又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不能常回家陪伴年迈的父母,而今父母西行远去,才真切地感悟到父母对我是多么的重要。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此生只剩归途;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去,兄弟姐妹成了亲戚;父母在,想回家抬起脚便走,不用多说,不用多想,回到家吃着母亲用柴火灶做的可口饭菜,心里感到特别的舒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每年清明、冬至回乡下,只能长跪父母坟前,手扶墓碑,黯然神伤,欲看父母容颜,只见碑文照片,欲听双亲教诲,只闻山风呜咽。回到村中东头,贮立在曾经住着一大家子人的老屋旧址前,显得既熟悉又陌生,老屋已不复存在,只有父母的音容笑貌、儿时的生活片段会不自觉地从记忆深处浮现出来,让我留恋着已不可能活回去的从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在,头顶上的天由父母顶着,父母不在了,头顶上的天就直接压在了我这个长子的头上,我虽已为人父,但不再有机会为人子,我倍感孤独与无助,我为自己没有尽心尽力去尽孝道而深深地自责,我只有在孤寂而又无眠的夜晚对着漆黑的窗外祷告,祈祷天堂里的父母不再有病痛,祈祷长眠九泉之下的双亲安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制作者。如有侵权,请提前告知,立即删除。</span></p>